4、你是否做好了独立的准备?
以前你饭不用做,碗不用涮,衣裤鞋袜不用写,丢了东西父母给你想办法,不小心做错事父母给你承担,生活的一切都依赖深爱你的家人。到了初中,你要学会自己解决生活中的许多麻烦,因为父母不会时刻在你身边。相信我,因为你是一个整体。解决不了这些细节的问题同样也会影响到你的主营业务——学习。如果做不好,那就有了第四类差异。
5、你是否有足够的自律能力?
“好学生都是自学出来的”。在缺少监督的环境中,你是否能约束好你自己,合理的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在“学习、运动、游玩、交友、打游戏、个人生活问题”中,有效控制住自己想偷懒,沉迷游戏不能自拔,运动争抢斗狠,游玩流连忘返,乐不思蜀的心理。如果不能,那就有了第五类差异。
6、你是否建立了追求宽广渊博知识文化的良好信念?
当一个没见过的问题不会时,你有没有情不自禁的说老师没讲过?当老师说某某背一段文章时你不会,却说老师没要求过?记住,到了初中,你不再是活在别人的要求当中。要自己建立适合自己的信念追求。找父母,喜欢的老师,或者佩服的亲友问一问。如果少年时代没有确立远大的志向,那就有了第六类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