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美为日记文化增添魅力
小组轮流日记是请班级的同学按每组5人自由组合成若干小组,一个小组共同一个日记本,小组中的成员自己协商确定各自固定在一周中的哪一天写日记,日记本在小组成员中传递,一周为一个轮流周期。
我要求小组自己取名,并学会装饰日记本。学生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与投入让轮流日记成为了美的代言词。“可爱蒲公英小队”、“梦幻水晶屋”、“酷eHappy豆”、“梦想水果园”、“开心宠物屋”、“五行飞龙”、“糖果小屋” 、“X战警” „„谁会把这些可爱的名字与日记联系在一起呢?可在我们班,这些富有特色的命名就是小组轮流日记的名字。一个个色彩绚丽的日记本再加上这些可爱的名字,谁都会按捺不住好奇的心去翻看里面的内容。再来看同学们精心设计的扉页吧。“开心宠物屋”的扉页上用五颜六色的艺术字写着“开心宠物屋”几个醒目的大字,下面是他们的开心宣言:“我们是一个开心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有Mickey(米奇)、Minnie(米妮)、Snoopy(史努比)、Hellokitty(KT猫)、Garfield(加菲猫),开心的生活马上要开始了,快跟我一起走进开心隧道,向开心出发吧!Let’s go!”接下来是五位组员俏皮的大头贴照和个人简介,如:Hello,大家好,我是Mickey,
今年11岁,我喜欢看书和上网,我是一个敢说敢笑的女孩,我觉得日记就像一叶扁舟,载着我童年的欢乐与烦恼。在星期五那天,会有我的精彩表现哦!“酷eHappy豆”小组的日记本扉页上,可爱的卡通造型下,五位组员分别写下了自己的日记宣言:葡萄happy豆(杨凡)说“日记就像一个个脚印,记载着走过的每一步”,苹果happy豆(郭程诚)说“日记就像五彩泡泡,充满了童年的快乐”,雪梨happy豆(黄佳琪)说“日记好比一面镜子,照出一个真实的我”,芒果happy豆(赵钦)说“记自己的事,让别人去说吧”,西瓜happy豆(林曦远)说“日记是童年的点点滴滴串成的一条珠链。”由五位男生组成的“五行飞龙”,扉页上是一条由五种颜色构成的栩栩如生的欲腾空而上的龙的图案,在龙的身子上赫然写着“五行飞龙”四个酷酷的大字。这些扉页的设计给人一种美的享受。除此之外,每一篇日记的装饰工作更让轮流日记增添了魅力。“开心宠物屋”的王悦,在每周二写完日记后,总要在日记一侧配上与日记内容相符的图画,如《可怜的小猫咪》一文后画上了一只灰色的小猫闭着眼趴在地上,那样子让人一看就顿生怜悯之心;《保护环境》一文,在日记左上侧画上了一只绿色的垃圾筒,右下侧用蓝色和桔色画上了一个地球,再在文章后用水彩笔写上“保护环境,从小做起”,这样的装饰是那样得体,那样精美,不会喧宾夺主,更不会华而不实。一篇篇吐露真情的日记再加上精致典雅的装饰,让轮流日记魅力四射。
二、情为日记文化增添感染力。
我真是如坐针毡„„”我写下了这样的评语:“想不到你上课的心理负担还挺重的,不要有什么顾虑,为了自己能更好地学到知识,大胆地站起来说!”冯颖孜同学因妈妈去了深圳,写下《想妈妈》一文,我赶紧送上体贴、安慰的话:“我很理解你的心情,妈妈不在身边,自己要学会照顾自己哟!”“你的日记让我看了也禁不住垂涎三尺了,什么时候也去你家尝尝你妈妈做的火锅?别忘了哟!”“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以诚相待,你会交到知心朋友的!”“老师很遗憾没能来参加运动会,没有亲眼目睹这一切。谢谢你让我们有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老师不再是课堂上那威严、高高在上的形象,而是走进了学生的心灵,在和学生的一次次的交流中,我更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朋友,了解他们的欢笑、烦恼、愤怒。每一个孩子都是丰富的、立体的、活生生的生命个体,因为日记,我更加爱我的学生,因为日记,我和学生的心贴得越来越近!小组轮流日记促成了一种新型的师生之情。
小组轮流日记中“七嘴八舌”专栏,为同学与同学之间感情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如成可意在《学会自行车》一文中写了自己学骑自行车中所遇到的困难,廖敏在“七嘴八舌”中写道:“可意,你一定能学会骑自行车,不要放弃,你的好朋友我相信你一定会学会!”齐琦佳郡在《我知道错了》中讲述了自己拾到钱没交公的事。同学们对此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啊!不要因为贪一点小便宜,而损坏自己的声誉呀!”“是的,我们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不过以后我知道要怎么做了!”不可否认,同学们在记轮流日记的同时,使那份纯真的友谊更加深厚。
三、趣为日记文化增添了活力。
小组轮流日记创设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极大地丰富了日记的内容。日记内容所充满的童趣,更让轮流日记增添了活力。如,董畅同学描写了接力比赛失利的原因:“„„可是,到了周梓杰传给冯颖孜时,由于冯颖孜没有拿稳,棒子就掉到地上„„”冯颖孜看到这篇日记禁不住拿起笔在上面留言:“又不是我没拿稳,是周梓杰把接力棒往我身上一扔,谁接得住?有本事你来接。哼!”看,这种唇枪舌剑,是不是让人忍俊不禁?钟昕妍同学写的《我当卫生监督员》里一个有趣的卫生监督员形象跃然纸上:“„„,我把踢毽子的地点从教室的走廊上转移到了操场上,这样,既可以踢毽子,又可以抓到乱丢垃圾的人,真是两不误。„„这时,我突然看见我们班的郭程诚随手丢了一个食品袋,我连忙喊道:‘郭程诚,你这回可给我做了一笔‘生意’。 ’说着,我拿出笔把他的名字记上了。他见状不妙,立刻把袋子捡起来,扔进垃圾筒。他还一边大喊:“喂,别记,我捡起来了,捡起来了!”可我呢,哪里容得他辩解,好不容易才抓住一个的„„”“快乐五彩猪”的成员是五位属猪的小女孩,分别是小灰猪、小绿猪、小黄猪、小红猪、小蓝猪,这种乐观向上的态度使得她们在校园艺术节中获得了一等奖。这样有趣的例子不胜枚举,爱上了记日记,自然会去留心了周围的事,日记内容则更添真实性、趣味性,再不会像以前那样为记日记而记日记,枯燥无味,取而代之的是表达与交流的快乐。
总之,我觉得“轮流日记”这一种作文教学模式值得提倡,它使学生养成了随时随地观察生活的习惯,使自己的眼睛和大脑不断敏锐起来。可以说,“轮流日记”架设了一个师生、生生沟通的良好平台,也使学生健步踏入了一个“生活——写作——生活”的良性循环轨道,它把读和写、写和评、写作和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到了写作的乐趣。在我的作文教学实践中,我觉得,“轮流日记”就如一股清新的风,在学生的心潮上吹起波澜,吹出了写作教学的一片生机,实践了由“要我写”向“我要写”的转化。
轮流日记成为日记文化的新生力,使日记更添魅力、感染力还有活力,它就是我一直追寻的作文教学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