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写日记习惯》
培养学生写“日记”的习惯,为作文教学服务
桂林市希望小学 汤凌燕
“日记”的特点是主动,自由,贴近生活。自己想说什么就写什么,想表达什么感想,就记录什么感想。记日记的好处很多,首先,记日记能为学生储存许多写作素材;其次,日记能够培养学生选取材料的能力;第三,日记能锻炼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坚持写日记对增强学生的作文能力和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大有裨益。
日记里究竟应该写什么呢?这个问题是同学们常问的话题。简言之,一天的生活中,你的所见,所闻,所想,所为都可以写进日记。日记的内容,没有时间、地点、大小、远近的限制。确切地说,就是写你在生活中最有感受的东西,即引起某种思考或受到某种启发的东西。
写日记的好处很多,那么如何培养学生写日记的习惯呢?
(一)激发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写日记的兴趣是最重要的。一是要以赞扬为主,激发学生写日记的兴趣。在刚学会写日记时,他们大都有着极高的热度。但日记过程会遇到许多困难,比如要动脑、坚持写字,有往往会让他们感到惧怕,并难于坚持。因此,在学生刚学会写日记的一段时间里,教师要悉心地去“扶”,并及时给予鼓励。不要过分提高要求,给学生足够的信心。要端正学生的态度,提倡日记的“实用性”。要照顾差异,把日记的自主权还给学生。二是多用激励性德评价,民主交流。一般来讲,学生刚刚开始遣词造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而在日记起步中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也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我觉得日记也应该作适当的批改,但这儿的批改并不是象征性地打个钩,或横挑竖挑地找毛病。而是向朋友一样地与他日记中的问题进行对话,告诉他自己的意见、想法,并与他讨论。同时尽量发掘学生学生日记中的积极因素,特别注意发现低差生日记的积极因素,哪怕一个词用的好,一句话写得好,也予以肯定、表扬。学生在自己的本子上常看到“你又进步了!”“相信你能行!”“你还会进步的!”等等激励性的评语,学生写日记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再也不把写日记当成一种负担了。三是以多种形式展示学生的日记。以此增加学生的荣誉感。可利用课前读日记,也可以在班级经常展示学生的日记。写得好的日记可以在全班,乃至全校交流。使学生有一种成就感,从而激发学生写日记的兴趣。
(二)要有适当的指导。
一是要使学生明确日记要记些什么。要学生清楚日记可以写观察日记,如写一次升旗仪式、小鱼如何吃食、爸爸如何开拖拉机;也可以写活动日记,如写记一次班会,六一联欢会;也可以写兴趣,爱好日记,如我如何学会打乒乓球,我
的象棋水平提高了;也可以写实验日记,如静电现象、水结冰需要什么条件等等,总之自己想说的就可以写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就写什么。二是如何去写。写日记就像说话话,可以不拘一格,怎么说就怎么写,写出来之后在考虑如何表达更好,加以必要的修改。
(三)引导家长正确辅导孩子写日记。
学生的生活离不开家庭,家长最了解孩子的一举一动,孩子的日记一般要在家里完成,这就要求家长正确辅导孩子写日记。家长可以有目的的引导孩子写当天的那些事情,怎么去写,当孩子写完以后经孩子同意可以看看孩子的日记,并和孩子探讨,切不可以大人的想法来左右孩子的思想。不经孩子的允许,家长不应该看孩子的日记。
让学生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让日记为作文教学服务。在作文教学中指导学生巧借日记积累素材,训练写法,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一、 广开“材”源,促进日记内容的丰富多彩。
学生刚开始写日记,其内容往往比较单一,的是自己日常中的琐事,时间一长,学生就有畏难情绪:有的记一段流水帐交差,有的抄一段短文应付,有的干脆把日期改动一下,使写的日记流于形式。我引导学生跳出这个怪圈,拓宽题材的来源,指导学生有意识地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并将看到的、听到的或读到的连同自己的生活、学习、有选择地写入日记。如学校教学活动中一堂生动别致的课,一次有意义的综合实践活动,一次有趣的辩论、数学某个问题的说法的态度,家庭生活中的亲情和烦恼,对某种社会现象的评价等,都可以纳入日记中,使日记真正成为写作材料的仓库,这样日积月累,就能许多亲身经历的材料,写起作文来就会得心应手了。
二、 强调真实,培养学生客观观察的习惯。
日记就是自由作文,学生真正做到了“我手写我口,我口说我心”,写出来的话,真是童心,没有造作的成分,学生很愿意敞开心扉,发挥出他的潜能,而且他们一般不大愿意说假话。引导学生学以致用,逐渐养成客观观察的习惯。如为了让学生写观察作文,我布置他们回家种植花草,养小动物,让他们有物可看,有素材可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