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观察日记:观察蚂蚁
今天早上,妈妈去学校值班了, 爸爸又出差去了,只剩下自己孤零零在家。
我连忙骑车子去找了同学玩,可是没有一个在家。不是上别处玩去了,就是回老家了。真令人扫兴啊!我动身向学校骑去,想和妈妈一起值班,因为那儿毕竟有人和我在一起呀。 5分钟后,我来到了学校,把车子停在了门边。妈妈正坐在学校门口的值班室里看报纸。“妈!”我叫了一声,“我来了!”“哦,杨欢,你来啦!”妈妈抬起头来看着我说,“怎么,妈妈在这里值班,你来干什么啊!”我用无奈的口气说:“没办法,自己在家里窝着没事干,外面又没有人玩,哎!”“那好吧!你来也好,和妈妈一起值班吧!”说完,我去把车子锁上了。
在这里好一会儿了,实在是很无聊,便买了一根雪糕吃了。吃完,我拿着雪糕棍刚要扔,发现地上有一些蚂蚁。“1、2、3、4„„”我自言自语说,“一共十几只。”我想:过去的时候,我记得蚂蚁爱吃甜味儿,特别是雪糕棍,上面经常有许多蚂蚁,如果把这根雪糕棍放在地上,看会怎么样。说干就干,我找了个好位置——蚂蚁窝旁边,我连忙把雪糕棍放下。这时,路过的蚂蚁好象根本不在乎,等了几分钟后,终于来了一只蚂蚁。我低下头,仔细看,它先用触角在上面敲打,然后又用嘴在上面咬了咬,就走回窝了。“这算什么吗!”我叫道,“才来了一只就走了,真是的。”可令人没想到的是,从窝里跑出了许多只蚂蚁向雪糕棍走去。哦,我明白了,原来这只蚂蚁竟然是“侦察兵”。它自己先寻找食物,然后通知同伴一起来搬走。这时,围绕在雪糕棍边上的蚂蚁越来越多了,黑乎乎一片。可这么大的物体它们怎么能运走呢?好奇心驱使我继续看下去。有些蚂蚁用嘴使劲地咬,可我想:你怎么可能咬得动。蚂蚁的数量已经很多了。这时都看不清楚它们在干什么了,只能看出来它们的嘴都是对着雪糕棍的。它们乱哄哄的,好象在你争我抢。等了好长时间,蚂蚁渐渐少了,好象这个雪糕棍上的甜的成分已经让它们给吃了。最后,一只也没了。我继续观察蚁窝附近,这时,我发现了几只蚂蚁正抬着一种昆虫的翅膀往窝里般,这个翅膀大约长一厘米,宽0.5毫米,而这个洞口也才0.2至0.4这个范围,比翅膀小。他怎么才能把它运到“家”中呢?里面的蚂蚁抬着翅膀使劲往窝里拽,外面的往里抬,可就是不成功。只见这些蚂蚁开始用嘴咬了,有些拉,有些咬。最后,它们把这个翅膀给四分五裂,一人一小口运回了家。它们胜利了。 虽然一只蚂蚁小得令人瞧不起,可是蚂蚁就是靠着团结一心、共同合作而完成一件事情。这件事让我懂得了让我懂得了如何做人——团结就是力量。
观 察 蚂 蚁
早上,我和妈妈到巾山上玩。
我们来到山顶的石塔前,妈妈坐在台阶上休息,我便围着石塔转了一圈。突然我看到台阶旁边的一个小洞里,时不时会有几只蚂蚁进进出出的。我定睛一看,哦,原来是个蚂蚁洞。我就去捡了一根小木棒,在小洞洞里捅了捅,就看见成千上万只蚂蚁一个个夺路而逃。它们跑到离洞口较远的地方,观察着洞外的动静。过了好一会儿,它们才派了一个个“侦察员”,过去察看。“侦察员”们小心翼翼地走了过去,好像做好了遇到怪物马上逃跑的准备。可是它们走到了洞口还没有发现什么便胆子大了,一步步走进洞内。过了一会儿,“侦察员”们
出来了,它们三步并做到二步,急急忙忙地向大部跑去,好像恨不得长出翅膀飞过去似的。它们来到蚂蚁群中,碰碰这个触角,又碰碰那个触角,等“侦察员”把好消息传遍时,蚂蚁们高兴极了,簇拥着“侦察员”回家。
这时,我看见不远处有一只“远征归来”的蚂蚁,便从包里拿出一小块蛋糕,捏碎后,放在蚂蚁洞附近。那只蚂蚁看见了,万分高兴,它一块块试过去,可是不管它拉、推、举„„都是无济于事。那只蚂蚁只好先回洞去了。过了一会儿,只见一 支支蚂蚁军队出现了,每支队伍前都有一名大将——大头蚂蚁带领着。而走在这些队伍最前面,领路的就是刚才发现食物的那只小蚂蚁。
我看见了,马上把每块蛋糕屑儿都移动了,看蚂蚁们有什么反应。因为我记得有本书里说过,蚂蚁的视力很差。
只见那只蚂蚁来到刚才放食物的地方,找了找,顿时惊呆了,好像在想:咦,食物呢?小蚂蚁东寻西找,还是找不到食物。我担心这只小蚂蚁回洞后会被“无辜上刑”,就把食物重新放回了原来的位置,这一下,小蚂蚁和它的伙伴们都看见了。几只大头蚂蚁抱起几块小蛋糕就走。我不由得在心里赞叹:真不愧为大将军,力气真大!还有一支军队里的蚂蚁分成五组,分别去搬5块蛋糕。它们拉的拉,推的推,大家齐心协力地把美食往家中搬。这时,我还看到一只小蚂蚁怎么坐到了蛋糕上,可能是在指挥吧,哈哈,真有趣!
最可爱的是这边的两只蚂蚁,他们搬着一块小蛋糕。搬着搬着,竟然不和其它蚂蚁同个道了,它们一直往前走,我正纳闷呢,难道它们不是一家的吗?正想着,只见它们两个又往回走了,原来是看错路了。它们这样翻来覆去地试了好几次,才回到了自己的王国。
地上的食物都被它们运走了,我想:现在,它们大概是地开庆功宴会了吧!观察蚂蚁记 浙江省 桐乡市乌镇植材小学五(2) 鲍晨
今天星期五,我们学校在下午三点半就放了学。
我一回到家里,就把书包放在椅子上,然后,就去看起了电视来了。我看着看着,看到一则科学小故事。它说蚂蚁从高空掉下来也不会死。我看了以后半信半疑,我想我们人从高空掉下来一定会摔死的,蚂蚁难道会有什么神奇的力量摔不死的吗?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要亲自看一看,蚂蚁从高空摔下来到底死不死?于是,我停止了看电视,走出房门,来到外面,想去抓几只蚂蚁来做实验。
我无意间发现自己不小心踩到了一只蚂蚁的身上。我想糟糕,本来可以拿它来做实验,现在可惜给我踩死了。唉,看来还得另外找几只蚂蚁来做实验。我提起脚看到,这一只蚂蚁居然还活着,没有死!啊,我非常惊奇!我马上把这一只蚂蚁捉起来拿到高出我的头上,然后我把手一松,立刻蹲下身子去看蚂蚁。呀!真的,这只蚂蚁落到地上,立刻爬行起来。它照样一步一步地往前爬。我把它又一次捉了起来。我拿来了一条凳子,自己站到上面。然后,我还是把手举过头顶,松开手,蚂蚁掉了下去。我想这一回这只蚂蚁看来活不成了。我从凳子上面走了下来。蹲下身子找到了这一只蚂蚁。我看到这一只蚂蚁摔在地上一动也不动。啊,真的摔死了!看来,蚂蚁从一定的高度摔下是不会摔死的,从更高的地方摔下来就会被摔死的。唉,我真不该拿这只蚂蚁做这第二次试验。咦,我没有料到这一只蚂蚁居然又抬腿动胳
膊的。过了一会儿,它又往前爬了起来,居然,还爬得非常快。看来它是怕我再把它拿来做实验。我轻声对它说:“蚂蚁啊蚂蚁,你不用害怕,我不会再拿你做实验了。”
电视还在继续播放。我立刻看了下去。看完这本电视我才知道蚂蚁摔不死的原因:蚂蚁从高空落下来的时候,它的六条腿都张开,减慢了下落的速度,所以它就不会被摔死了。原来它好象人利用降落伞一样,多聪明的蚂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