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上的小瓜苗开》
心田上的小瓜苗开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瓜苗。 瓜苗刚刚诞生的时候,长得和杂草一模一样。但是,它心里知道自己不是一株野草。 它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内在的纯洁的念头:“我是一株瓜苗,不是一株野草。惟一能证明我是瓜苗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瓜朵。” 有了这个念头,瓜苗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直直地挺着胸膛。终于在一个春天的清晨,瓜苗的顶部结出了第一个瓜苞。
瓜苗的心里很高兴,附近的杂草却很不屑,它们在私底下嘲笑着瓜苗:“这家伙明明是一株草,偏偏说自己是一株瓜,还真以为自己是一株瓜,我看它顶上结的不是瓜苞,而是头脑长瘤了。” 公开场合,它们则讥讽瓜苗:“你不要做梦了,即使你真的会开瓜,在这荒郊野外,你的价值还不是跟我们一样。”
瓜苗说:“我要开瓜,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瓜;我要开瓜,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瓜的庄严使命;我要开瓜,是由于自己喜欢以瓜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瓜!”
在野草的鄙夷下,野瓜苗努力地释放内心的能量。有一天,它终于开瓜了。有一天,它终于开瓜了。它那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为断崖上最美丽的颜色。这时候,野草再也不敢嘲笑它了。小瓜苗一朵一朵地盛开着,瓜朵上每天都有晶莹的水珠,野草们以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瓜苗自己知道,那是极深沉的欢喜所结的泪滴。年年春天,野瓜苗努力地开瓜、结籽。它的种子随着风,落在山谷、草原和悬崖边上,到处都开满洁白的野瓜苗。 几十年后,远在百里外的人,从城市,从乡村,千里迢迢赶来欣赏瓜苗开瓜。许多孩童跪下来,闻嗅小瓜苗的芬芳;许多情侣互相拥抱,许下了“百年好合”的誓言;无数的人看到这从未见过的美,感动得落泪,触动内心那纯净温柔的一角。
不管别人怎么欣赏,满山的小瓜苗都谨记着第一株瓜苗的教导:
“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瓜,以瓜来证明自己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