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作文
失火啦!失火啦!听到广播里的叫喊声,同学们都排好队,用湿面纸捂住鼻子,井然有序地从右边的楼梯口跑到操场上,整个过程没有喧哗,没有吵闹,也没有一个人乱了整个队伍的秩序,看到这一幕你别以为真的火灾来了,其实是我们城中小学三、四年级组织的消防演练。
自从经历了汶川大地震以后,每个人都心有余悸,校领导和老师为了锻炼我们的逃生本领而设计了这次别开生面的火灾演习,我们全体师生都做得不错。
晚上回家一躺到床上,白天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又回荡在我的眼前,我心里有了感受:假如火灾真的来了,我多学一个逃生的本领就会少一份危险,今天的消防演练,老师说:“不要把这一次练习当做是一个玩笑,做得好可以防患于未然!”可能有一些人会把这次的练习当做儿戏,我想对这些人说:“灾难是无情的,让我们珍惜每一次演练的机会,学会在大难来临时团结一心,用智慧战胜它,给自已重生的希望吧!”
上午课间休息时,班主任说下午要进行消防演练,让我们每人准备一个湿毛巾。一听这个消息,教室里立刻沸腾了起来,男生们聚在一起谈论演练是如何刺激,女生们则讨论演练后如何写一篇作文。
等啊等啊,好不容易熬到中午第二节课,大喇叭里终于
传来消防演练马上开始的通知,接着就是一阵刺耳揪心的警报声,老师立即让我们2人一组紧张有序地朝楼下奔去! 到了楼梯口我们立刻就被浓烟弥漫住了,老师让我们用毛巾捂住口鼻,以防浓烟吸入鼻中,但是有好多同学还是忍不住的笑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六(1)、(2)、(3)班……都撤离到了操场,各班班长也都在依次报告各自的人数;这时只听五(2)班的班长说:“报告,五(2)班共有81人,安全撤离80人,报告完毕!”。不好,五(2)班还有一名学生被困在了教室里!这时,消防队员立即冲上楼去,不到五分钟,一个小女孩就被抱着“拯救”下来,操场上立刻响起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和呼喊声!
接着消防队员给我们介绍了火灾逃生的常识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只见他们拔下一个称作“保险销”的小棍子,并说把这个取下就可以灭火了!说着就举起灭火器,右手拿着管子,对着烘烘燃烧的火苗喷了几下,火就立刻熄灭了。 消防演练结束后,我们就陆续返回到教室里,但人人都依然沉浸在那令人惶恐紧张的场面之中,并心里在默默地祈祷:“千万要注意防火,万万不敢发生火灾;但如果在万不得已发生的情况下,我们就用今天学到的消防知识去应对!”
听说今天要消防演练,同学们个个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兴致勃勃地期待着。
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整个校园笼罩着紧张的气氛,好
像火灾真的发生了一样。老师一声令下:“迅速集合!”同学们立刻走出了教室,从容不迫地排好了队,脸上一副认真严肃的表情。老师叫我们用手捂着鼻子和嘴,迅速撤离火灾现场。可是走到楼梯时,人太多了,有的同学乱了套,开始拥挤了。这时听见老师大喊:“大家不要慌张,保持距离,要相信自己!”听了这番话,同学们像吃了“定心丸”一样,迈着轻快的步伐走下楼梯。铃声还未结束,我们已经安全地来到了操场上。
站在宽阔的操场上,耳边传来校长激动的声音:“同学们,祝贺你们只用了三分钟就圆满地完成了这次艰巨的任务。”话音刚落,台下一片哗哗的掌声。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接着,校长又说:“一场火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让人们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大家们要明白“安全第一”的重要性,要珍惜生命,努力学习,让明天更美好。”大家听了连连点头。这时有位老师走上司令台点燃了火盆,大火思索熊熊燃烧起来,火焰冲天。我们都吓呆了,可是老师却不慌不张地拿起了灭火器,对着大火猛地一喷。“哧——哧——”顿时空中烟雾弥漫,火苗乖乖地低下了头,再也神气不了拉。台下又是一片热烈的掌声。
这次消防演练真是太精彩了,也让我受益匪浅。我不仅学会了大火时逃生的技巧,还学会了灭火的方法,希望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