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光
今年的“五一”假期,我们去了乡下的外婆家。
外婆家有一间宽敞的房屋。在屋旁,总有一片新绿衬着的瓜架。种着些丝瓜,或是些黄瓜,那些手掌型的叶子,绿得青翠,或浓或淡。长长的藤顺着竹架,蜿蜒地向上爬,一直到屋顶。现在的瓜架上虽然并没有那些青青的瓜,但也有着不同的风格。青绿的叶,弯曲的藤,给整个房子镶上了没有雕琢过的天然花边。这样的装饰可比城市中高楼门前的石狮子来得亲切、质朴多了。
在屋子后边的一片空地上,还有几种花,凤仙、月季、映山红、大丽菊、鸡冠花,各种各样,依着季节顺序,红如火,粉如霞,白如雪……朴素中拥有着非凡气质。在这些花的旁边,还有一丛竹。青嫩的叶,笔挺的竿,互相交错着,投下一片翠绿的浓荫。这时候,还有几株小小的笋,露出尖尖的脑袋,好像一使劲儿,就会齐刷刷地从地底下探出头来。
鸡,农村人家中总要养几只的,外婆在院子里,垒上一个鸡窝,养了几只鸡。
从院子里走过,肯定会看见一只母鸡和小鸡们奔跑。雄鸡高傲的挺着身子,俨然一位将军在阅兵,斗志昂扬;又如同一个尽职的大丈夫在保护着自己的家人,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离房子不远处,有一条小河,清澈的水面上有几只鸭子,在欢快地嬉戏。时不时地把头伸进水里觅食,或是与同伴们嬉闹“嘎嘎——嘎嘎——”的叫声在水上回荡,即使旁边有人在洗衣、洗菜,也阻挡不了它们的欢乐。有几只蜻蜓也爱凑热闹,在水面上飞行着。河旁的苇絮飘飘悠悠的,似乎把小河笼罩在了一起。阳光下的小河,显得格外清澈,一阵微风拂过,水面上泛起了层层涟漪,波光粼粼的。
小河后就是大片大片的田地了。一行行排列的非常整齐。种着些青菜、油菜、豌豆、罗汉豆等。远处还有一亩亩水田,可以看见一些农民们正在种秧苗,一排排秧苗随着微风慢慢飘拂。
到了黄昏,我们便把桌椅饭菜搬到院子里吃起饭来。这时,母鸡和小鸡们就都跑过来吃掉下的米粒。美丽的黄昏景象下,大家享用晚饭,闲话家常,绘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田园风景画……
乡村,田园,农家风光,这一切都成了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
我的家乡
乡下人家虽然住着小小的房屋,但是他们的房屋却是多姿多彩。房屋的门前有几棵古老的大榕树,它日夜不停地在为人们遮风挡雨,如同卫士一样保卫自己的家园。大榕树的脚下有一条石头小径,小径旁边常常会有一个精巧的小菜园,小菜里有南瓜、白菜、黄瓜等,真是应有尽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我每次回家乡时,都会看到那条长年不断流淌着的小河。“哗,哗,哗……”犹如音乐家在演奏着动听的乐曲,每次听到这动听的“乐曲”,都会令我心旷神怡。在清澈的河水旁常常会有一些放牛娃在放牛。他们悠然自得地坐在牛背上沿河漫步,嘴里还时不时哼着乡村小调,真是有趣极了!
村边的树林里、在山坡的草地上时常会有许多儿童在玩耍、游戏。他们或攀滕荡秋千,或草间捉蚱蜢,或三两同伴追逐嬉戏……无论是白天还是傍晚,村子里总会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快笑声。
天才蒙蒙亮,小山村的人们早早起了床,一个清香袅袅的早晨迎接着他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乡村人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每到黄昏,天边红彤彤的晚霞普照着小山村,让忙碌了一整天的小山村逐渐平静了……
这就是我的家乡,一个美丽、迷人的小山村。
农村四季
农村的空气是清新的,水果和蔬菜非常丰富,非常新鲜!而且孩子们玩耍的地方也很多。
从南方飞回来的小鸟在给人们报喜,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农村是美丽的也是忙碌的。
春天花全开了,桃花、梨花、菊花……那些种果树的人天天看见五彩缤纷的花,心情非常舒畅,这就是春天的美。春天了,农民开始种瓜种了,先把田里的土耕松整平。然后,把瓜种子埋在土里,过几天它就会长出两片嫩叶,所春天是忙碌的。
夏天蜻蜓醒来了。它给人们送信,夏天来了!夏天来了!池塘里长满了荷叶,青蛙在荷叶上呱呱的叫。荷叶上的露珠晶莹惕透,非常美!这在城市里是看不到的。荷花一开,就向天上下凡的花仙子。走进田野会看见绿油油的秧苗。一到瓜棚一个个又圆又大的西瓜,看得你直流口水。
秋天枯叶飘落下来了,它给人们发信息,秋天来了!秋天来了!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稻子、玉米、桔子、葡萄都熟了,桔树上挂满了橙色的桔子,葡萄架上串串的“宝石”让人眼前一亮。风一吹,稻子向你点头,像一片金色的海洋。
冬天雪飞舞的来了,它给人们写纸条,冬天来了!冬天来了!雪花飞落在树上、地上、房子上。白茫茫的一片,好美!冬天虽然很冷,可是农民还是忙着给蔬菜做房子(塑料大棚)。湖面上都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小朋友都跑到湖上来滑冰。过年了每家每户贴起了红对联,小朋友都纷纷买礼花鞭炮回来放。就像是迎接新年的到来。我真想到那去放鞭炮,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乡下的四季真美!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季节,都有它独特迷人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