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说,“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必须先有一桶水”。博览群书、增长阅历是一名现代教师应该具备的教学素养。“不妨一读此书,这是一本无害的书”。郑杰在《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中第一句话,就从一种别样的角度吸引着我。《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读起来非常亲切,他的每条建议都与我们息息相关。不是讲一些生硬的大道理,而是从教师的身边出发,总能道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对教师和领导都有着指导和借鉴作用。
一、登上人生幸福的三层楼
幸福的的第一层楼是物质生活有保障 。但物质生活是要靠自己努力才能获得的,而且对物质生活的追求需要人们为此付出代价。一是因为人如果要享受物质生活就不得不放弃一部分自由。二是因为获得物质生活条件是要预先投资的。三是因为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一旦成为人的唯一目的时,将会使人迷失。幸福的第二层楼是艺术生活。我们做教师的工作压力很大,现在工作要求很高,来自学校领导、家长、社会的压力又大,现在的学生也越来越难教,有些差的学生就是不服管教,或根本教不会,老师们为此而苦恼。这时作者告诉我们要学会用艺术来“宣泄”,可以将音乐、美术、小说、电影等作为自己人生的精神导师,通过欣赏艺术来获得幸福感,忘却暂时的烦恼。其实更幸福的是创造艺术,对于我们教师来说,不仅要培养自己艺术的眼光和心灵,要更应把教书作是一种艺术创作,享受艺术生活就是作者所提出的幸福的第二层楼“单纯的物质生活真实是一片沙漠,精神生活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使人永葆年轻之心。”幸福的的第三层楼是独立思想。完全幸福的人在前两层楼里几乎没有,惟有思想,独立而自由的思想才能让人完全自由。作者认为人生的三层楼,分别代表三种教师类型,第一类将教师工作仅仅当成是必须应付的工作。第二类教师以教师工作为乐趣。第三类教师将教育工作当成思想的起点,在一生的教育活动中,不断探索。作者还希望大家都能登楼,从一层楼登往三层楼。我也将为此而努力。
二、爱惜自己的每一根羽毛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刚开始看到这句话觉得有些荒诞,不是说事实胜于雄辩吗,而且现在基本招工单位不是一律看简历、荣誉吗。但读完郑校长的一段话,静心细想,确实如此,一位教师是否优秀怎么能凭几节作秀的公开课或论文的篇数来断定呢。如果你的上司、你的同事、你的学生、你的学生的家长们都“口口相传”地赞美你、敬重你,你有着很好的口碑,你的工作肯定也很出色。而要想做一个“口碑”很好的教师,郑校长说的第一条真的很重要,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你终将被时代淘汰。第二是要做个受人欢迎的人。一个热情的人、真诚的人、善良的人、宽容的人,一定是受人欢迎的人,受学生欢迎,受同事欢迎,自然也受领导欢迎。你到处受欢迎,就会有一身漂亮的羽毛,就有了好的口碑。我觉得今后的生活应该把学习摆在第一位,“爱惜自己的每一根羽毛”,让自己活得美丽而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