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服了妈1》
我说服了妈妈
“哦!妈妈认输了!妈妈认输了!”随着我的喊声,响起了妈妈爽朗的笑声:“是啊!是啊!我认输了”,妈妈一边摸着我的头一边用慈爱的目光看着我,这是我的妈妈第一次在我面前认输,我脸上浮出了自豪的笑容。
在我家里妈妈说话疾言厉色,这天,我又拿起漫画书津津有味得看着,妈妈见了立刻放下手中的活,一把夺过我的漫画书,生气的嚷嚷:“你啊你啊,告诉你多少遍了,叫你不要看漫画书,这书对你没好处,还不如多看点对学习有帮助的课外书呢!在青田有几位小学生看漫画书看上了隐,并设法勾结犯罪分子,做出了法律禁止的事情。” “哎!怎么办呢?如果跟妈妈硬拼有时还吃不了甘果到吃苦果呢,对了!不如将计就计,用我的口才来说服她。”我自言自语。
说着,我便来到妈妈面前,拉着妈妈的手,装作一副亲热的样子对妈妈说:“妈妈哎,我觉得这本书挺好的,我们学校的老师还提出让我们多看对我们有益的漫画书呢。”妈妈听了我的话,依然无济于事,低着头干活,对我毫无理会。“怎么办呢?”我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突然我眼珠子一转,想到了第二套方案。
我插着手,不紧不慢的对妈妈说:“我的好妈妈啊,你怎么不知道哇!看漫画书其实有许多好处呢!” “有什么好处啊!你给我说来听听!”妈妈生气的说。“一我可以从漫画书里受到启发,并以此来激励自己。二我可以从漫画书里学到一些在课外书里没有的知识,并且记住,用在有用的地方。”我头头是道的说。
不等妈妈回答,我又接着放“连珠炮”:“妈妈看了这些漫画书还可一知道社会上的善与恶,并且提醒自己不要做法律禁止的事,你就给我看吧,我不会看太久的时间的,你就给我吧!
也许妈妈是见我心诚的样子,所以才答应了我的要求,我望着妈妈慈祥的目光,脸上浮现出一丝胜利的微笑。
黑狗
一条黑狗突然冲进记忆。它是我记忆里最早的一条狗,浑身漆黑,毛色光滑发亮。两只眼睛泛出黄色。它很凶,尤其对陌生人。
一个夏天,应该是夏天,邻居家与我大小差不多的男孩由母亲带着来我家串门,我俩无须沟通就玩在了一起。我们玩的游戏相当简单,每人手里拿半块玉米饼子,“叭儿,叭儿,叭儿”的馋这条黑狗。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事。
黑狗,我们就叫它黑狗,农家没有那么多文趣,不会给自家的狗起个名字,因为它黑,就叫它黑狗了。黑狗忽的扑上来,把我的伙伴扑倒在地上。
实际上,黑狗并没有伤着他,即没咬,也没有抓,只是把他扑倒了,我记得,那孩子吓得大哭,半块干粮不知甩到哪里,当然,也吓坏了家里人。我母亲赶紧和了一块荞面,剪些狗毛混在面里,在吓得魂不附体的孩子脸上滚来滚去,算是给了定了魂。
在我的记忆中,这是自家狗第一次闯祸。
再留下的印象,就是勒狗的那天。它的脖子被勒了一条绳子,这条绳子可能是捆柴草的,套住之后,它被牵到大门左侧土墙下。绳子甩过墙去,它就被吊了起来,它这时大概才意识到危险,汪汪大叫,我曾亲眼见到有人用铁锹拍它的脑袋。
它挣扎了一段时间,人们就把它放下来了,我看见它后腿盘曲,前腿直立,若无其事的坐在人群边缘,而那一群勒狗的人们,则在议论着用什么绳子,在什么地方勒狗更合适。
我清晰的记得这个场景,绳子套在黑狗脖子上,暗黄色的绳索与黑色的狗毛之间,反差很大,犹如戴了一个项圈,延伸出去的绳子长长的,盘曲着扔在地上,像一条有气无力的蛇。在人们的吵嚷中,黑狗时不时打个哈欠,伸伸舌头,它自己认为,它与身边的争论毫无关系。
这条狗后来还是被勒死了,但不是那次,当时参加勒狗的还有一群天津知青,他们尤其恨这条狗,因为他们从门前经过时,黑狗会冷不丁窜出去,把他们吓得落荒而逃。据说有一次一名景姓知青端了一碗酱遭遇这条狗的追击,洒了酱,扔了碗,因此勒狗的时候,他们格外卖力。
这次劫难,并没对黑狗产生多大作用。它依旧看家护院,依旧对门前过路人毫不客气的穷追不舍。几年后,它还是被勒死了,剥下的狗皮放在柴禾垛上,像苍黄的柴草垛上长了一块黑斑。
第一次骑驴
突然冲进脑子里的是一件事,按理说,这件事小得不能再小了。这件事发生在大梁,一个卧在两道山梁间的小村子。现在,我站在六路车站牌下,清晰的看见了那时的自己。瘦小,矮矬,借着一道土坎,跨到毛驴背上。这是我记忆中第一次骑毛驴,屁股下的座骑是一头叫驴,刚刚两岁,很自然的,家里人都叫它“小叫驴”。几分钟前,它才从碾子上卸下来,我的任务是把它牵回家去。
这头毛驴脾气暴烈,没人敢骑它,我可能是它的第一个骑手。我骑在它背上,它没反抗,默默的走在土路上。
我那年八岁。以往走在路上,路边全是高墙,有黄色的,有黑色的,黄的是黄土打的,黑的是沙土打的。在我出生的这个村子,家家户户过日子都不一样。有的人家打院墙,要掘地三尺挖出黄土上墙,这样的墙结实,挺年岁。有的人家,不肯下力气,随随便便的挖出土就上墙,三年五载,风吹雨刷,沙土墙就颓废下去,重新变成一堆土,对面那户人家的黄土墙,还会斑斑驳驳的站着。
骑在毛驴背上,一伸头,就能看见院墙里边的风景。老马家的院墙很高,虽然经常路过,却不曾知知道里边的情况。现在好了,骑在驴背上,院子里的景色一览无余。这家里的主人是个老者,我们叫他“老马七”,但这都是背后的叫法,当面是不允许的,见了面,我都要叫“七爷爷”,女主人,我则要叫“七奶奶”,这个“七奶奶”是个接生婆,我弟弟就是她接生的。
马家院子里的东西,大体看来和我家差不多,园子里种着玉米,猪圈里两口肥猪,芦花鸡在门口向屋里张望。我记得,他家的玉米长得极茂盛,足以藏人。
以前也骑过驴,甚至骑过马,但是,都是和大人们共同坐在驴背上马背上,独自一人骑行,还是第一次。尽管“小叫驴”蔫头耷脑,步态迟缓,吼几声,打几下,似乎都不会有啥反应,但是,对于我这个新“骑兵”来说,足以强化自信心,提升荣誉感。我骑着它招摇过市,时不时打它两下,吆喝它几句,甚至学着大人的样子,骂它几声,现在想来,威风一词大概就是打这里来的。
在村中处遇到了哪些人,看到了哪些东西,现在都不记得了,实际上,碾道离家门口,也就是二百米的距离,没几分钟就到了。等我走进家门,马上听到了一声惊呼:你怎么敢骑它?发出惊呼的是我母亲。她曾多次跟我讲过不可以骑这头小叫驴,它会把任何一个人从背上掀下来。据说我祖父的一个朋友,就是骑驴摔成了严重的脑震荡。
我大摇大摆的骑上驴背上,一直随它走进驴棚。尽管从大门口到驴棚只有五十来步的距离,但要经过两个窗口一个门口,骑在驴背上看屋子里的情形,平生以来还是第一次。我居高临下的看清了姑姑们的柜子,母亲的针线笸箩,还有放在躺柜中央的一面小圆镜子。
小叫驴走进驴棚就停下来,无精打采的站在驴槽前,一动不动。我顺势溜下来,跑出驴棚,迎接我的是一家人惊讶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