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服的智慧》{我说服了妈妈}.
说服的智慧
说服是一种机智的表现;说服还是一种情感的交流;说服更是智慧的化身。
那么说服到底是什么呢?我觉得,说服是个人的超凡智慧,洞悉时局和社会问题,用雄辩的口才说服别人,以达到目的一种高超的策略。
春秋战国时期,子贡靠说服的智慧,保住鲁国、扰乱齐国、灭掉吴国、强大晋国,而使越国称霸,十年之间五国的情势皆起了剧烈的变动;也有触龙用智慧的头脑说服赵太后,让长安君到齐国做人质,使得齐国出兵支援,解决赵国的危机,击退秦军,保得赵国平安;还有苏秦说服齐、楚、燕、韩、赵、魏、等国君联合抗击秦国,六国均采纳他提出的“合纵”联盟,苏秦巧舌如簧,六国都拜他为相,他身挂六国相印,成就千古传奇。
一次,我想让妈妈给我买一套飞镖,但我怕妈妈拒绝,因为我已经玩坏一套飞镖了。可我没有像别的孩子那样苦苦哀求,或撒泼耍赖,而是选择用智慧的头脑对妈妈进行机关枪式的理论说服。我平静的对妈妈说:“妈妈你忍心见你的儿子因没有玩具而苦恼,从而影响学习吗?你愿意见到自己的儿子因没有心爱的玩具而伤心难过吗?妈妈,我知道你是最心疼我最爱我的了,你一定会满足我的愿望的,玩飞镖的好处可多了,既能锻炼我的意志力,又能锻炼我的手眼协调力和身体灵活了,还能提高我的勇气呢!让我更像一个大男子汉。如果你给我买飞镖我会更加好好学习听话的。”我的这番天真又略带计谋的话,一下子打动了妈妈,妈妈觉得如果不给我买飞镖的话,好像有点太苛刻了,于是就答应了我的请求。
在我看来,说服是一种技巧的运用,也是一种语言表达的艺术,还是一种力量的源泉。说服是子贡对秦王分析时局的震撼;说服是诸葛亮江东舌战群儒,联合抗曹的梦想;说服是一代伟人毛泽东重庆谈判的风采,说服更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
说服像绵绵春雨,润物无声;说服如春江乍裂,来势凶猛;说服又好比旱天惊雷,不可阻挡!
我们的人生当中经常会说服或者被说服,说服其实需要大智慧,不是随便的人都能够听得进去你说的话,更不用说被你说服了。
今天,我就做了一件让我觉得很骄傲的事情,那就是我说服了妈妈!事情是怎么样的呢,听我慢慢跟你说吧!
我无耐地想了一会儿,又说:“妈妈你就算不为自己着想,也要为别人着想。如果像你这样吃青蛙,别人也在吃,青蛙就可能会绝种的啦,田桩里需要青蛙来吃虫子,河边需要
青蛙来吃蚊子。青蛙是益虫,青蛙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要保护它,不能去杀害它、吃它。”妈妈听了,惭悔的说:“原来杀害青蛙是害人害己的丫。我现在就去河边放了它们,以后都不去杀害青蛙了。”
就这样,我说服了妈妈?我觉得很骄傲,不仅仅是因为我成功说服了妈妈,更加是因为我做了一件好事,不是吗?
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体育老师宣读了校田径队队员的名单。我屏息听着,一个,两个……突然,体育老师响亮地报出了我的名字“丁一山”,我高兴得差点儿跳起来,太棒了!我终于参加了田径队!
回到家后,我便把这一好消息告诉了妈妈。“什么?”妈妈一下子叫了起来。我呆呆地看着妈妈。“你……你加入了田径队?”“是呀。”“不行,绝对不行!你每天去训炼,学习肯定要受影响的……”妈妈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我急了,便大声说:“随你怎么说,我就是要参加!”“不行!”“行!”“不行!”“行!”我和妈妈便吵了起来。我赌气冲进了房间,“砰”,把门关得死死的。
我心想:看来,不讲道理是说服不了妈妈的。于是,我翻阅了各种有关的图书和报纸,终于找到了充分的理由。
晚上,我又和妈妈谈起了这件事情。妈妈还是固执己见。我见硬的行不通,便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报纸,说:“妈妈,你听我念完这条新闻,一定会改变看法的。据《纽约时报》上说,那儿的大学对学生的体质要求很高,如果体质不好,即使成绩再好,也不让进。”妈妈听了之后,不以为然地说:“那是外国人啊!”我又耐着性子,对妈妈说:“妈妈,你仔细想想,为什么在国际田径比赛中,我们中国的体育健儿能进入前几名的还是很少?是我们不会跑吗?不,不是!是因为我们中国人还缺乏体育锻炼。如果都像你那样,只重视学习分数,不让孩子参加田径训练,那我们国家的田径队不是后继无人了吗?如果我们现在不响应参加全民健身运动的号召,不把身体锻炼好,还会影响学习和工作,你说对吗?”妈妈这下可哑口无言了。我又向爸爸眨眨眼,爸爸会意地对妈妈说:“孩子讲得对,没有健康的身体,学习成绩再好,也难以成为有用之才。”
在我们的猛烈“进攻”下,妈妈最后终于说:“那你就去参加吧!”“耶!我们胜利啦!”
我说服了妈妈 “哦!妈妈认输了!妈妈认输了!”随着我的喊声,响起了妈妈爽朗的笑声:“是啊!是啊!我认输了”,妈妈一边摸着我的头一边用慈爱的目光看着我,这是我的妈妈第一次在我面前认输,我脸上浮出了自豪的笑容在我家里妈妈说话疾言厉色,这天,我又拿起漫画书津津有味得看着,妈妈见了立刻放下手中的活,一把夺过我的漫画书,生气的嚷嚷:“你啊你啊,告诉你多少遍了,叫你不要看漫画书,这书对你没好处,还不如多看点对学习有帮助的课外书呢!在青
田有几位小学生看漫画书看上了隐,并设法勾结犯罪分子,做出了法律禁止的事情” “哎!怎么办呢?如果跟妈妈硬拼有时还吃不了甘果到吃苦果呢,对了!不如将计就计,用我的口才来说服她”我自言自语说着,我便来到妈妈面前,拉着妈妈的手,装作一副亲热的样子对妈妈说:“妈妈哎,我觉得这本书挺好的,我们学校的老师还提出让我们多看对我们有益的漫画书呢”妈妈听了我的话,依然无济于事,低着头干活,对我毫无理会“怎么办呢?”我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突然我眼珠子一转,想到了第二套方案我插着手,不紧不慢的对妈妈说:“我的好妈妈啊,你怎么不知道哇!看漫画书其实有许多好处呢!” “有什么好处啊!你给我说来听听!”妈妈生气的说 “一我可以从漫画书里受到启发,并以此来激励自己二我可以从漫画书里学到一些在课外书里没有的知识,并且记住,用在有用的地方”我头头是道的说不等妈妈回答,我又接着放“连珠炮”:“妈妈看了这些漫画书还可一知道社会上的善与恶,并且提醒自己不要做法律禁止的事,你就给我看吧,我不会看太久的时间的,你就给我吧!也许妈妈是见我心诚的样子,所以才答应了我的要求,我望着妈妈慈祥的目光,脸上浮现出一丝胜利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