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一本书:《天使派来的狗》。这本书的作者是沈习武,他曾获台湾九歌现代少儿文学奖、台湾牧笛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首届中日友好儿童文学奖等奖项。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中国校园文学》、《国语日报》等该刊物发表作品四百多《黑线》、《金狐》、《白鼬》、《黑驼》、《快跑熊》、《猎狼》、《猎狐》、《天使派来的狗》、《象奴》。作者用细致入微的笔触和丰富的情感,描绘了一个出现在人的视野中的精彩的动物世界。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猎犬银牙的呼吸;理解大象松波的愤怒;体会金狐母子的快乐;感受到孩子与动物间的真实情谊。  特别是选作本书标题的小说《天使派来的狗》,读完尤其让人震撼。白色的大狗银牙是一只导盲犬,在陪伴主人乘坐白森驾驶的小型直升机时不行坠毁。结果银牙凭借它的勇敢、忠实,不但在坠机的悬崖上救了自己的主人及驾驶员,还在他们陷入困境时,不辞艰辛找来了食物,救了大家。怪不得它的主人认为它是天使派来的狗。我好喜欢大白狗银牙,做梦都是在摸它的头,以至于看完书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一直在跟妈妈:想养一只狗。  读完这本书后,我明白了,人类不但要善待动物,还要像动物学习一些优秀品质:比如说忠实、勇敢、诚信…因为比如说狗、象之类的动物,它们一旦有主人,都会非常忠于自己的主人。狗在自己主人有危险的时候,都会舍弃自己的生命去救主人。我不是动物科学家,不知道动物所做出的举动是一种本能还是偶然,但是我知道,如果人类做得到这些,世界将会更和谐。  想想有时有老人在马路上摔倒,我们的行人都没人敢去扶一把,不知道我们人类怎么了?难道我们还不如动物的境界么?其实只要伸一伸手,就可以牵出一片人间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