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是快乐之本》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助人是快乐之本。
什么是快乐? 不同的人对快乐的理解也许不一样,有人说:品一杯好茶,有人说读一本好书,有人说享受一份玲珑的菜肴„„是的,这些都是快乐。而我今天想跟同学们分享的是:助人也是一种快乐。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位盲人夜间行路,手里提着一盏灯笼。迎面走来的人感到很奇怪,问他:“既然你的眼睛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一盏灯笼走路呢?”盲人缓缓地答道:“这个问题不止一人问我了,其实道理很简单,我提灯笼并不是为自己照路,而是让别人容易看到我,不会误撞到我,这样就可保护自己的安全。而且,这么多年来,由于我的灯笼为别人带来光亮,为别人引路,别人也常常热情地搀扶我,引领我走过一个个沟坎,使我免受许多危险。你看,我这不是帮助了别人,也帮助了自己吗?所以每到晚上出门,我总提着一盏灯笼。”
照亮别人,多么朴素又多么令人感动的行为!一个盲人都能想到为别人带来光明,何况我们正常的健康的人呢!
那么帮助别人,是否就是要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好事呢?其实不然。
不是只有走到街头、深入社区才叫学雷锋,身边的点滴小事同样能反映出你的闪光心灵。有很多事情我们是可以做的。比如,看到正在滴水的水龙头或大白天正在亮着的电灯,随手将其关掉,这是关爱我们的学校;看到地面脏了或有一片纸屑,我们动手打扫一下或弯腰检起,这是关爱我们的环境;看到同学不舒服了,去问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看到别人正在学习或休息,我们不吵闹、保持安静,这是关爱我们的同窗„„
同学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一个细小的助人行为,都会给我们这个世界带来感动,一个灿烂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次冲突后的忍让,一次跌倒后的搀扶„„这些细微的助人行为,是为别人绽放的一朵花,有了花朵,生活才芳香四溢,才五彩缤纷。
同学们,就让我们从现在,从今天开始吧,帮助身边需要你帮助的人,快乐别人,更快乐自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