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讨厌的一些人》
我最讨厌的一些人
我在这世上没有什么喜欢的人,但是却有最讨厌的人,最恨的人。
我的祖母,说实话,我很讨厌我的祖母。要说为什么的话,我只能说她就是那么令人讨厌,厌烦。
我最早的记忆便是我的祖母,因为我父亲和母亲都出去工作了,准确的说是我父亲去工作了,而母亲去玩去了。于是只留下我和我哥,由祖母祖父带着。
我祖母经历过灾荒,经历过文革,知道没钱没文化的苦恼,于是将发家致富,出人头地的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了这2个孙子身上。于是处处要求都很严苛,一旦做错了什么事,就棍棒相加,常常是打的我皮开肉绽的,而这些事就发生在一个二三岁的孩子身上。
我之所有讨厌我的祖母,当然不是因为我青春期叛逆什么的,而是她非逼我讨厌她。她对我总是“特别关照”,她从不对哥哥或弟弟要求什么,也很少骂他们,打他们。可能是我哥哥太大,打不得,骂不得,而弟弟又太小,怕打疼了。正好中间有我这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于是她就将所有的一切负面情绪全部发泄在我身上。不过自我记事起,唯一记得一次他打哥哥,是因为他偷了她的钱。而对弟弟,每次都是吓唬吓唬,没真正动过手。而对我嘛,从小打到大,骂到大,直到现在也没变过。尤其是最近这些年,真不知道是更年期到了还是怎么回事,对我是更加的变本加厉,几乎每天都在对我“说教”,用她那比扩音器还大的嗓门,整天一见我就冲着我吼,过个路也要“说”上几句才安心。而且说的话从不更新,永远都是那几句“钱,钱,钱„„自己怎么累的,像个仆人,佣人一样,祖父,父亲是怎么辛苦的赚钱,自己什么都舍不得吃,都拿来给我们吃,不好好读书等等等等等等。”每次当我要辩解,她就用更大的声音给我压下去,一句话都不让我说出来,每次一骂就是半个小时,有时更是拳脚相加。
不让别人当你的孙子”的冲动,不过都被我压下去了,因为我知道,一旦我说出来,必定挨不了一顿打。她的子女们也拥有她的一些习性,每次来看望祖母,一见到我,总喜欢说上几句“整天只晓得耍,也不知道帮帮祖母祖父干干活儿”。我每次都有想说出“他们什么都不说,我做什么?你当我有心电感应,别人想什么我就知道什么?”的冲动,不过还是被我压下去了,因为我知道,一旦我说出来,必定挨不了一顿骂。祖母每次要做什么新事情的时候,每次我都免不了一顿骂。她有些自以为是,明明自己并不会做,只是看过别人做,却以为自己会做。结果做不好,就把责任全推我身上,不来帮忙。做菜的时候,她总喜欢在菜还未熟之前去做些其他的事情,结果做过头,忘了时间导致菜胡了,就立马跑过来骂我,怎么不看下锅,鼻子长哪去了,整天就知道吃不知道做之类的,说得好像是她专门做出来给我一个人吃似的。有次我说了两句让她无法辩解的时候,她又绕到其他理由上去,怎么都不肯服输,一旦从我的话里找到了刺,她就开始用更加伶俐的攻击展开反击。打死都不投降,也知道我唯一继承的她的一点点习性是好还是坏。
她每次骂我,总忘不了往里面加进一两句,“我们有多辛苦,身体有多不好,犯痛了也都舍不得弄药,你怎么就是那么的不听说?”说得好像我身体就很好一样。我也经常全身各种疼痛,感冒完全是家常便饭,鼻炎都两年了,我有弄过药吗?或许在你眼里,只要不会死,不会残,所有的病都是小病吧。我不听话,在你眼里,是不是只有那种“让你死,你就死,让你活,你才能活”这样的才算听话?在但还是只能在心里说说而已。
每次我被骂的时候,我的那个白痴弟弟总喜欢过来看热闹,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或许是自己经常被打,想在其他人身上出气,所有我经常在他脸上来一耳巴子,力度控制的很好,痛或许并不是很痛,但绝对响。我也并不是心里变态,只是他确实是很奇欠打,经常动不动就哭。吃个饭,不给他夹菜他要苦;要吃什么不给他吃他要哭;上个厕所有人占着他都要哭。真哭假哭,祖父祖母门偏偏就是分不清楚,整天像供着一尊佛一样供着。吃饭要喂,吃梨要人给他削了皮才吃,喝水都要人帮他拿,什么事都得照他的意思去做,不照做就哭,像个猪一样。而且还笨的很,除了吃我不知道他还会什么。还很好色,有人洗澡总是去偷看,活脱脱的真人版桃之助。也不知道是我经常打他,还是我总是冷冰冰的不说话,他敢向所有人撒娇,就是不敢向我撒娇,在家里我算是他的一个克星。每次他任意妄行的时候,祖父祖母就会叫我来收拾他,但我很不想,因为哪怕我什么都没做,只要他一哭,他们就会让我撒手,然后又开始骂我不知道轻重。
祖父祖母最喜欢的事情,莫过于他们的儿女来看他们,尤其是那个十几年不回来的大儿子,我的父亲。最进几年他回来的次数到是多了一些,基本上每年都有回来一次,不像以前,十年不归。不过我对他没什么感情,反正他又没养过我,也没给过我什么。但对于我的母亲,我是十分的讨厌,她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恶心的笑容,都令我讨厌。要说为什么,我只能说,她不配为人母。哪怕是杜鹃,起码也知道让孩子能有一个舒适的成长环境,让孩子能有最大程度的存活几率。而她,根本就从来没有关心,考虑过自己的孩子会怎样。就好像她生我弟弟时,仅仅刚刚满月,就急匆匆的坐车跑了,把孩子有托付给了祖父祖母,自己又到城里去快活去了。对于她,我是没有半点好的感情。
祖父祖母养了我和我哥十几年,一直靠着自己,从未向自己的儿女寻求过帮助,什么事都自己承担,而他的孩子却并不领情。
以前他们一顿饭,能当我一天的饭量,而现在,却和我吃的差不多;以前,她有些肥胖,但现在,却有些消瘦;他的手臂、大腿,以全无曾经的有力感,现在只有皮包肉骨的沧桑感,他们还是什么没有说,他们也还是什么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