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行演讲稿》
书香伴我行
尊敬的老师,亲爱同学们:
大家好!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近代人说:书是人类的灵魂,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我却说:书中自有一个天下,每一本好书不仅是一套丰盛的视觉盛宴,更是思想上的营养品。
打开一本书,轻嗅一下,感受那丝丝缕缕淡淡的书香,便觉心旷神怡,精神为之一振。以书为友,让书香盈怀,满载一船星辉,在知识的瀚海里遨游,观赏岸边的四时风景,给自己的思想插上一双想象的翅膀。在我们达不到的地方,书带领我们乘风破浪,抵达智慧的彼岸。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书香相伴,永远都是阳光明媚,四季如春。
记得好莱坞明星玛丽莲 梦露说过:“每个女人都应该有双漂亮的鞋子,因为它会带你去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在我看来,书就是那双漂亮的鞋子。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它,即使不出门,也能赏尽世间美景,阅尽人间繁华。我们可以通过书这个窗口,走进自然的怀抱,体悟山水神韵。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边塞壮阔之景和 “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美景;品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登高之美和“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的游水之乐;体会“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的树木茂盛之态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花朵艳丽之姿。每一首诗都是一幅幅让人流连忘返的优质画面,我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沐浴着自然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聆听着潺潺的溪水,欣赏着醉人的绿色,微风拂面,鸟儿欢唱,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这是何等的怡人!有书相伴,无需手握香茗,无需临窗听雨,只需一本好书,便是人生好时节。
采一缕书香,携着他与古往今来的精神勇士面对面的交流畅谈。
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文天祥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现代哲人说:人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深度。
每个时代都有精神上的领袖和伟人,他们为了理想和信念坚守着执著着,他们虽死犹生,他们的精神跨越时空依然美丽,依然感召着我们。我喜欢苏轼,赞赏他的词赋,钦佩他的人品。他是中国古代最高贵、最亲切、最有魅力的文人之一,同时也是遭受磨难最多最深重的文人之一,他的诗词始终充盈着生命的力度与艺术的帅气,千姿百态,光彩照人。他用“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气魄唱出了“关西大汉”的豪迈;用“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体现自己的挥洒自如。他是个真性情的人,对于亡妻,他用“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表达难以割舍的相思;对于兄弟,他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表达殷殷关切之祷告;对于帝王,他仍心怀感恩之情欲报知遇之恩。他的“一蓑烟雨任平生”,让我懂得了用开朗、豁达、宽容的心去面对身边的人和物,用感激、豁达的心境去挑战人生。人的一生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会经历许多挫折和磨难,所以,我认为学习这些文化巨人的意义不仅在于了解他们的作品,更重要的是学习这些巨人精神的魅力,用他们的精神感召指引着我们,用他们的思想丰盈着我们,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永不成为荒漠,让我们成为会思想的芦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