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快乐成长演讲稿》
书香伴我快乐成长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广水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八班的王阙蝶舞。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快乐成长》。
著名作家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生的伴侣,最诚挚的朋友。”著名诗人莎士比亚说:“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而在我心中,书,就是一把万能的金钥匙,它帮我打开了未知世界的大门,开阔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见识;书,就是浩瀚宇宙中的一叶扁舟,载着我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地畅游;书,就是我的良师益友,告诉我一个个人生的道理,让我懂得了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初叩“书香”大门,了解书籍地神奇,还是在小时候妈妈的童话故事里。那时候,妈妈总是在我枕边讲故事哄我入睡。在梦中,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热情地邀请我去做客;灰姑娘向我诉说她的不幸;小红帽兴奋地告诉我智斗大灰狼的经过……精彩的故事就像是五彩斑斓的画笔,为我的童年添上了五彩的颜色。从此,我喜爱上了读书。
一本本书籍像绿树,像红花,像天边那道彩虹闪耀着迷人的光芒!读一本好书,就像飞到另一个绚丽神奇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没有刺耳的上课铃声,没有沉甸甸的书本,也没有紧张的考试,就像高尔基说的那样:“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 ”
一本本书籍像阳光,像空气,像一首首童谣一样见证着我心灵的成长!读书虽然不能延长我们生命的长度,但却能沉淀出我们生命的厚度!在《马小跳》这本书中,我快乐过;在《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中我哭泣过;《意大利的爱国少年》让我震撼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让我欣赏过,崇拜过------读书让我快乐,让我成长!
从童话故事到儿童文学,从四大名著到外国文学,从人物传记到各国历史学------,每一种书都给予我不同的震撼,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史书。翻开近代史,我仿佛看到了南湖红船迎着迷茫烟雨艰难地起航,仿佛看到了抗日战士奋不顾身的英勇杀敌,仿佛看到了敬爱的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振臂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翻开近代史,我仿佛听到了马蹄声碎、喇叭声咽的厮杀声,仿佛听到了直冲霄汉、光照九州的正气歌!从书中的一页页文字、一段段历史中,我看到了革命先辈们对建立民主富强
的新中国的极度渴望,看到了革命先辈们对公平、自由与正义的不懈追求,看到革命先辈们披荆斩棘跋山涉水一往无前的勇敢! 更看到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每每这个时候,我就在心中告诫自己: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的读书,长大后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我爱读书。在书中我坚定了自己的梦想:“为中华之腾飞而读书”。现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亿万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伟大的中国梦承担着中国几代人的心血,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努力,为之奋斗。“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梦则是中国梦!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等着我们去实现。同学们,让我们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读书吧!
同学们,读书吧,让浓浓的书香飘溢我们的校园!同学们,读书吧,让书香伴我们快乐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