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名著》
我喜欢的名著
书海浩瀚,精品不可胜数。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悲欢离合,书中常情;人生际遇,各有不同;人性善恶,书不尽,道不明。观人生百态,看古今中外各种名著,品味人生,看作者惨淡经营,与作品共鸣。
《红楼梦》之经典,毋庸置疑。它也是我最喜欢的名著。“红学”兴起,对红楼梦的解读争论不休,但我认为各说各话,都是一家之言。我亦有自己的感悟。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还有那一首《好了歌》,道尽了多少人世人情。世事怎能尽如人意,繁华过后终究是一场虚妄。但即使是虚妄,世人还是以飞蛾扑火的姿态,义无反顾地跳入深渊。宝黛爱情的悲剧最让人心痛。“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宝玉痴心,黛玉痴情,然两个两情相悦的人又能如何,终究摆脱不了命运的束缚。“相见争如不见”,一见“终身误”。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纵然如此,“相见便相知”,也是一个巨大安慰吧,只因“人皆有情,情字难解”。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看《三国演义》,看英雄人物征战沙场,指点江山。“青梅煮酒论英雄”,三国中人物众多,情节曲折起伏,别有意味。刘备、关羽、张飞的兄弟情义,让人感动。他们一见就投缘,桃园结义,之后同生共死,忠贞坚定于彼此的情义,九死亦未悔。“士为知己者死”,这句话在诸葛亮身上得到巨大诠释。为了刘备的托付,为了不辜负那份信任,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即使后来明知刘禅非明主,也甘心辅助,是忠是愚?
《桃花扇》是清朝孔尚任所作。“白骨青灰长艾萧,桃花扇底送南朝。不因重做兴亡梦,儿女浓情何处消。”美人血,桃花泪,源于一个女子的忠贞,源于心心念念的誓言。而后,经历国破家亡,经历波折坎坷,李香君与侯方域在栖霞山相逢,经道士点化,抛却红尘,入山修道去了。在家国覆灭面前,儿女痴情显得微不足道。巨大的幻灭使两人一念间顿悟,断了对情爱的念想。一个朝代的灭亡,一个国家的兴衰,暗含于一部戏中。
《家》是巴金“激流三部曲”之一具有永恒的艺术价值集中展现了封建大家庭制度的典型形态。在至高无上的君主——高老太爷的统治下,这个家庭内部充满着虚伪和罪恶,各种矛盾在潜滋暗长,逐步激化,也造成了许多悲剧。高觉慧与婢女鸣凤相爱,打破了这个家庭的禁忌。然而,由于封建顽固势力的强大,鸣凤最终投湖而死。还有觉新,作为长房长孙承担着巨大的胆子,使他具有新旧两重人格。最后,觉慧出走了,为了自己的青春,为了自己的前程,逃离了那个封建礼教牢笼的束缚。
《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地处湘川黔三省交界的边城茶峒,青山绿水,美不胜收。秀丽的自然风光教化着茶峒白塔下两个相依为命的摆渡人。外公年逾古稀,却精神矍铄。翠翠情窦初开,善良而清纯。他们依着绿水,伴着黄狗,守着渡船,向来往船客展示着边城乡民的古道热肠。这里的人们无不轻利重义,守信自约,这里的“一切莫不极有秩序,人民也莫不安分乐生”,俨然是一派桃花源仙境。翠翠与傩送美丽而又凄凉的爱情就铺衍在这古朴绚丽的风俗画卷中。
《围城》是钱钟书的作作品,是中国现代杰出的讽刺小说。留法青年方鸿渐从海外归来,归来却总是不能安顺,一再踏上漂泊旅程。作者借他一路漂泊的机会,涉笔成趣,广泛描绘了形形式式,林林总总,写尽了处于历史转型期的中国在文化、价值方面的断裂、错位、颠倒与冲突。小说对于人物的隐秘心理和心理转折有深入细致的把握与表现,尤其是作者深入把握和表现了人物情感变化中生理心理因素的影响。同时,细腻的心理描写与独特的讽刺艺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寒夜》是巴金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书中写了一个小公务员的生死离别、家破人亡的悲剧,并且通过他揭示了旧中国正直善良的知识分子的命运,暴露了抗战后期国统区的黑暗现实。主要人物有三个,汪文宣和他的母亲以及妻子曾树生。他们都是读书人,汪文宣在一家“半官半商的图书公司”担任校对工作,曾树生则在私立大川银行里当职员。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腐败,他们的生活每况愈下,婆媳间的矛盾也越来越深。沉重的重担压在汪文宣身上。然而妻子毕竟离开了他,单位也把他辞退,最后,他孤寂地死去。
《倾城之恋》是张爱玲的作品。张爱玲的女性写作是主流文学之外的重要收获。故事发生在香港,上海来的白家小姐白流苏,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婚姻,身无分文,在亲戚间备受冷嘲热讽,看尽世态炎凉。偶然认识了多金潇洒的单身汉范柳原,便拿自己做赌注,远赴香港,博取范柳原的爱情,要争取一个合法的婚姻地位。两个情场高手在浅水湾饭店,原本白流苏似是服输了,但在范柳原即将离开香港是,日军开始轰炸浅水湾,范柳原折回保护白流苏,在这生死关头,两人才得以真心相交,许下诺言。
四幕剧《雷雨》是曹禺的代表作,这是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家庭悲剧。戏剧集中于一天时间,两个舞台背景,从周朴园家庭内、外各成员之间前后30 年的错综纠葛深入进去,写出了封建家庭不合理关系所造成的罪恶和悲剧,剖析了人性中爱与恨的深刻交织。故事被安放在长达30年的背景上展开,悲剧的冲突建筑在历史的积累与酝酿中,这就从历史发展的过程,揭示出悲剧的渊源。
《人生》是现代作家路遥的成名作。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加林人生的起伏。高加林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充满理想抱负,总想着出人头地,走出山村,到更广阔的天地去。他知识丰富,文采好,见识广,对音乐和画画都擅长。他的能力可见一斑。只看能力的话,他的确会很有前途,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可是,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实在太大。本来,好好当着的教师,突然被一个不如自己的人顶替了。这对他,对他父母来讲,是一个晴天霹雳。美好安稳的生活一下子全被打乱了,这是谁的原因?还是命运弄人呢?他开始颓废,无精打采,恨那个始作俑者。这就是人生的无奈。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
你会经过平坦大道,但你也会走过荆棘小路。而后来,他进城有出城,也让人唏嘘不已。追求,也要合理,要通过合适的渠道,才能不负人生,减少悔恨。
读书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力量。在文学的海洋遨游,是一件快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