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成语故事1》
四年级成语故事:
1.管中窥豹guǎn zhōng kuÿ bào
晋朝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从小开始学习写字、绘画,聪明过人,深得父亲的喜爱。一次父亲的朋友及门生在玩骰子时,王献之在旁观看,说了一句“南风不竞!”门生听了笑道:“小孩子是管中窥豹,只看到一个斑点。”
【释义】从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块斑纹。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见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2.如愿以偿rú yuàn yǐ cháng
唐代庐陵书生欧明没有门路考取功名,只好与朋友去南海做生意,他们到彭泽,在湖上谈论传说中的青洪君,欧明很敬佩青洪君,忽然湖面出现一条大道,青洪君派使者请欧明下去,把婢女“如愿”嫁给他,从此他们事事如愿过上幸福的日子。
【释义】偿:实现、满足。按所希望的那样得到满足。指愿望实现。
3.饥寒交迫jÿ hán jiüo pî
唐朝初年,高祖李渊为人宽厚,经常亲自检阅囚犯的案卷,经常还亲自提审犯人。一次他发现严甘罗因抢劫犯了法,提审的时候,他见这个囚犯瑟瑟缩缩地跪在地上,显得很可怜,问他为什么要做强盗。严甘罗哆嗦地回答是饥寒交迫所致。
【释义】交:一起,同时。衣食无着,又饿又冷。形容生活极端贫困。
4.从容不迫cïng rïng bù pî
战国时期宋国哲学家庄周与哲学家惠子同在濠水岸边观鱼。庄子说鱼在水中游得从容自在,惠子问庄子怎么知道鱼的感受。庄子说:“我与你在濠水边同游观鱼,悠闲自在,自得其乐,鱼在水中游戏,从容不迫地观看我们,当然也快乐。”
【释义】从容:不慌不忙,很镇静;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着镇定。
5.南征北战nán zhýng bþi zhàn
公元前828年,周厉王的儿子靖即位成为周宣王,他决心恢复周王朝的强盛,废除田籍制度,进行一些改革,还出兵攻伐北方的淮夷、徐戎和南方的蛮荆等部族,国势再度强盛起来,号称中兴之主。
【释义】形容转战南北,经历了许多战斗。
6.安居乐业ün jū lâ yâ
春秋时著名的思想家老子,对当时的社会现状不满,怀恋远古的原始社会,渴望出现“小国寡民”的社会,让人民吃得香,穿得很舒服,住得很安适,邻近各国互相望见,鸡狗之声都互相听见,但人到老也不要互相往来。
【释义】安:安定;乐:喜爱,愉快;业:职业。指安定愉快地生活
和劳动。
7.了如指掌liǎo rú zhí zhǎng
古代帝王都要建始祖庙,在庙里按始祖的等级依次排列设置灵位,每逢有大的行动、节日,帝王们就进庙祭祖,称为“啰”礼。很多人对啰礼不理解,向孔子请教。孔子认为鲁国的宗庙违背了周礼,他避而不谈,指着手掌说:“知道啰礼的人治国就了如指掌。
【释义】了:明白;指掌:指着手掌。形容对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东西放在手掌里给人家看一样。
8.以一当十yǐ yÿ düng shí
春秋时期齐人孙武受吴王阖闾的邀请来到吴国著书讲学,一段时间后阖闾想见识孙武的真本事,孙武以宫女代替士兵演练给吴王看。吴王封他为上将军。公元506年,孙武率三万精兵攻打楚国,消灭20多万楚军,创造一个以一当十的战例。
【释义】当:相当。一个人抵挡十个人。形容军队英勇善战。
9.旁若无人páng ruî wú rãn
晋朝时期,王子敬从会稽经过吴郡,听说顾辟疆有个名园就去参观,碰见顾辟疆在园内设宴畅饮,王子敬游遍整个园子后在那里指指点点,旁若无人。顾辟疆气得把他的下人全赶出园子,接着就赶王子敬,王始终坦然自若,置之不理。
【释义】好像旁边没有人在。形容神情态度高傲自如。
10.笑容可掬xiào rïng kþ jū
三国时期,司马懿率军进攻蜀国街亭,诸葛亮派马谡驻守失败。司马懿乘胜直逼西城,诸葛亮无兵迎敌,但沉着镇定,大开城门,笑容可掬地坐在城楼上弹琴。司马懿怀疑设有埋伏,引兵退去。等得知西城是空城回去再战,赵云急忙赶回解围。
【释义】掬:双手捧取。形容笑容满面。
11.世外桃源shì wài táo yuán
东晋文学家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记载:一个渔夫只身划船进入一山洞,发现一座桃源,这里的居民男耕女织,大人小孩均参加劳动,没有赋税和徭役,人们的关系十分淳朴亲切,到处是一遍安乐祥和的气氛,与外面的世界隔绝。
【释义】原指与现实社会隔绝、生活安乐的理想境界。后也指环境幽静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种空想的脱离现实斗争的美好世界。
12.雪中送炭xuþ zhōng sîng tàn
南宋时期,著名的诗人范成大一生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深受人们的喜爱,晚年退居故乡石湖,自号石湖居士,他著作被编为《石湖居士诗集》,其中有一首《大雪送炭与芥隐》诗:“不是雪中须
送炭,聊装风景要诗来。”
【释义】在下雪天给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别人急需时给以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帮助。
13.一事无成yÿ shì wú chãng
唐朝时期,一省郎官官运不佳,事事都不顺心,只好借故去游玩京国寺散心,他在寺中做了一个梦,梦见老和尚说他第一世是唐玄宗时代的剑南安抚巡官,第二世是唐宪宗的西蜀书记,他仿佛记起三世所做的官都是庸庸碌碌,一事无成。于是就离开宦海出家。
【释义】连一样事情也没有做成。指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无成就。
14.重蹈覆辙chïng dǎo fù zhã
东汉光武帝刘秀重用外戚梁冀一家,梁家横行无忌,毒死汉质帝刘瓒。汉桓帝刘志当皇帝后,利用身边的五个宦官除掉了无恶不作的梁家,将这五个宦官封侯,大将军窦武写信给汉桓帝不要重蹈覆辙,结果被宦官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