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欣赏
张爱玲说:“一念花开,一念花落。”这“一念”就是你是否会欣赏。学会欣赏,心中有景,皆为花开并蒂,不会欣赏,生活便会黯然失色。
欣赏荷花,心境怡然
“即使踏着荆棘,也不觉得悲苦,纵使有泪可落,亦不觉得悲凉。”沈从文,一名获两次诺贝尔提名的大文豪,在文革遭批斗时,用美丽而苍凉的手势写下“荷花真美”。当郭沫若质疑他的文学才华时,他淡然付诸一笑,而后扬鞭东指,在别人的呶呶不休中,抵达登高望远的成功彼岸。走在生命的雨季中,他虽然步履蹒跚,但因为他学会了欣赏,于是他笑看朗花照月,清吟一世风华。
欣赏“黑金”,心境安然
“我们原是自由飞翔的鸟儿,飞去吧!飞到乌云背后那明媚的山峦,飞到那里,到那蓝色的海角,只有风在飞舞,还有我作伴!”孙少平,一名出生在50年代的渴望自由与追求的有梦之人。当他“扒”上火车,来到大牙湾煤矿,他并没有因为那里条件的落后,经济贫困便试图离开。他在深夜中,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矿中仍能借助昏暗的灯光去欣赏大地所赋予的“黄金流”。当别人对他的努力不屑一顾时,他奋起直追,将所谓的“官二代”蛰伏的坏习惯一一改正,成为受人敬重的人。走在生命的雨季里,他步履从容,淡然自若,因为他学会了欣赏,于是他漫步田野,无所畏惧。
欣赏月亮,心态泰然
岁月荏苒,洗尽铅华,淘不掉的是他那文人才气,武人刚正。苏轼,一名受尽命运宠爱又受尽命运折磨的才子。纵使岁月流转,流逝的时光之水也无法冲走他的绝代风华,反而像那醇香美酒,时间越久越迷人,越耐人寻味。他虽然历经艰难险阻,然而他学会了欣赏月亮:他感叹“盈虚者如彼”,却“卒莫消长矣”,感叹“月有阴晴圆缺”,但“千里共婵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在“三州”一展抱负,才能“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一任天边云卷云舒”。
不论你是欣赏林和靖先生“梅妻鹤子”的快然,还是贯云石似芦花丛中仙君的闲适,亦或是五柳先生“种豆南山”的快活。你都应学会欣赏,在欣赏处发现美。
只有学会欣赏,才能心中有景,只要心中有景,何处不是花香满径。
学会欣赏
欣赏同一株玫瑰花,有的人看到那娇艳欲滴的花朵而有的人却看到了那尖锐的刺;仰望同一片天空,有的人看到了乌云朵朵而有的人却看见那藏在乌云后的太阳。在飘雪的季节等候花开的人,是最会欣赏的人。学会欣赏,你就得到了智慧的指点;学会欣赏,你的生命将金光四溢。
学会欣赏,你看见的小池是“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情柔。”若不懂得欣赏,你看到的将是一片死水;面对冰天雪地,懂得欣赏的人看到的是“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诗情,而有的人看到的只是深入骨髓地虚白与冷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在会欣赏的人看来是一幅浑然天成美妙无比的画卷,而不懂得欣赏的人看到的只不过是几个单调的片段。欣赏是一种独到的眼光,懂得欣赏的眼神里流露出的是美。
欣赏东坡,欣赏他的才高八斗,欣赏他因乌台诗案被贬谪异地,仍乐观豁达的精神,欣赏他“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的从容。欣赏韩信,虽遭胯下
之辱但心宽似海,功成名就后,不但没有找当年欺辱他的人报仇,反而以美食佳肴相待,欣赏他比天空更宽广的胸怀。欣赏丛飞,欣赏他用歌声点亮希望,把生命献给社会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欣赏是一种修养,举手投足之间绽放的是善的花火。
欣赏人间最美、最纯洁,最宝贵的爱。学会欣赏母爱、父爱,感受亲情,感受的是家人的温暖与关怀,不要总是只会记起父亲那严肃的脸和母亲责备的话语,而要更多地体会那浓浓的爱。学会欣赏人间真情,汶川地震,鄙弃那些污浊的灵魂、那些假作慈悲的脸,我们欣赏那种人间真情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欣赏解放军那布满灰尘的脸上的焦虑,我们欣赏的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欣赏是一种本色,它不需要任何形式的包装,任何矫揉造作和附庸风雅都将是镜花水月昙花一现。真正的欣赏是一种对人性最美好的追求和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