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对父母的感恩
主持甲:常怀感恩之心的人是最幸福的,欢喜快乐都会随之而来,生活永远都充满温暖的爱。
主持乙:但我们很多人已经习惯接受别人的关爱,并且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主持甲:他们渐渐忘记了感动,忘记了说声谢谢,也渐渐淡忘了幸福的感觉,请看接下来的一幕场景,大家是否觉得似曾相识呢?
〖以学校“迎阳电视台”记者暗访的形式播放一段班级某位学生(有针对性的)在家“小皇帝”式的表现〗。
主持乙:看完了这段录像,大家有何感想呢?
生1:我觉得××同学太不应该了,他们辛辛苦苦地把我们抚养长大,这种恩情比山高,比水长,因此我们要回报父母的深恩,必须孝敬父母。
生2:你刚才的表现太不应该了,爷爷那么大年纪,还要帮他做那么多的事,一点都不知道心疼爷爷。
生3:孝顺父母是每个人应尽的本分,我们在求学阶段还没有办法学乌鸦反哺,但是我们认真学习,保重身体,不使父母为自己操心,这就是孝顺的好孩子了。
××同学:听了大家的话,我感到很惭愧,但那可是以前的我,现在的我可不一样了,不信,你们看:
画面内容:双休日,××在家帮爷爷浇花、施肥,帮妈妈做饭,在妈妈的指导下,他还烧出了一盘香喷喷的红烧鱼呢!
主持甲:那是原因让你有如此大的改变呢?
××同学:这还得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是他们感染了我。记得那是上个月的一天,爷爷因为到学校给我送我忘在家里的作业本,在路上被摩托车撞了,右手骨折。在爷爷住院的那些日子里,爸爸妈妈每天都早出晚归,还轮流在医院里陪夜。不仅如此,他们每天还要负责喂爷爷吃饭,帮爷爷洗脸、洗脚,经过多日的奔波,我发现爸爸妈妈都瘦了一大圈,妈妈也因为劳累过度在一次送饭的路上晕倒了,打了两天点滴。看着爸爸妈妈这么的辛苦,看着他们对爷爷如此的孝顺,我觉得以前我真是太不应该了,什么都要依赖他们,所以我决定要改掉身上的坏习气,做个孝顺、懂事的好孩子,同学们,你们就看我的表现吧!
生齐:我们相信你!
(目的:像“小公主”“小皇帝”式的角色我们班还部分存在,这些同学对父母过分的依赖,自理能力较差,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真正从内心感到父母对家庭的付出,对自己的关爱,培养学生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的传统道德,及关心他人、热爱劳动的习惯) 主持乙:其他同学生活中也一定有许多值得感谢的人吧!谁想来说说?
〖请班级部分外地学生谈谈自己父母外出打工的艰辛,并表白自己的心理感受〗 莫云鹏:
我的父母为了我辛辛苦苦地赚钱,他们有的时候一天24小时都不停地工作。我记得有一天晚上,妈妈因劳累过度病了,吐了一地,可第二天她还是坚持上班。中午,妈妈实在忍不
住了,回到家,我陪妈妈去了医院。到医院,一检查,妈妈的体温达到了39.5度,医生说要打点滴。打点滴时,我想:妈妈发高烧还要去上班,这是为了什么,这不就是为了我能过好日子吗?想到这里,我不禁潸人泪下。
还有一次,爸爸厂里工作十分忙。一天二班,因为那个时候只有他一个人管流水线,所以他一周都在厂里。在这一周里,他没有回家,一直在管理流水线的运行,听妈妈说,爸爸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
父母这样的辛苦,不就为了我能过上好日子吗?我十分的感激我的父母,我想说一句:“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你们放心,儿子一定会努力读书,用好成绩来回报你们的养育之恩。”
尹苗:
我的父母是开厂的,所以显得格外忙,连陪我去常熟叔叔家都没空,所以我老是埋怨他们。
可是经过这件事,我改变了他们的看法。一天晚上,我见他们出去,心里想:一定又去打麻将。我气呼呼地跑上楼睡觉。晚上,朦胧中我听见了父母的谈话,原来他们是去谈生意,我看了看表,十二点多了,“爸爸妈妈对不起,我错怪你们了。”以后每天5点多,妈妈就起床去工厂包装货架,虽然有3个人在包,但是3台机器做了12小时的存量有多少,能一下子包完吗?不光包装,还要发车,每天进出平均二三十次,还要记帐、结帐、追帐,爸爸也如此,每天早起,忙着跑来跑去,嘴巴都起了一个个泡泡。每当看到这个情景,我的心中便一阵心酸,我多想为他们分担一些,但我知道,我的学习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所以我决定以后一定好好学习,用我最大的努力创造最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他们对我的恩情。
除了在学习上,我还会整理好家,妈妈没空洗衣服,我会帮她洗,没空烧饭,我帮她烧……无论什么,只要我有能力,我一定为这个家分担,因为爸爸妈妈你们太辛苦了!
(目的:我们班有近一半的同学都是来自外地,生活非常艰苦,但这些同学在学校、班级的成绩、表现都非常好,有的甚至很优秀,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他们的吃苦、耐劳、勤奋能感染班级的每一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