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坏习惯有损脑的健康
核心提示:有不少生活习惯会影响你的大脑健康,你是不是也有这些坏习惯呢? 1、长期饱食: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 的物质会明显增多。如果长期饱食的话,势必导致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等现 象。人们在对待饮食的量上,“吃要吃饱”仍是相当多的人的饮食要求,一日三餐都狂吃海饮者 大有人在,毫无节制的饮食使人的胃、肠等消化系统时时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各内脏器官也 被超负荷的利用而无法保养。 2、轻视早餐: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于正常供给,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久之对大脑 有害。此外,早餐质量与智力发展也有密切联系。据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儿童在课堂上 的最佳思维普遍相对延长,而食素的儿童情绪和精力下降相对较快。甜食过量:甜食过量的儿 童往往智商较低。 3、长期吸烟:德国医学家的研究表明,常年吸烟使脑组织呈现不同程度萎缩,易患老年 性痴呆。因为长期吸烟可引起脑动脉硬化,日久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神经细胞发生病变,继而 发生脑萎缩。 4、睡眠不足: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只会加速脑 细胞的衰退,聪明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 5、少言寡语:大脑中有专司语言的叶区,经常说话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 能。应该多说一些内容丰富、有较强哲理性或逻辑性的话。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并不 一定就聪明。 6、空气污染: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钟消耗氧气500-600升。只有充 足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用脑时,特别需要讲究工作环境的空气卫生。 7、蒙头睡觉: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长时间 吸进潮湿空气,对大脑危害极大。
孩子们从生活中学习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之中,他就学会了争斗。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之中,他就学会了忧虑。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怜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之中,他就学会了害羞。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耻辱之中,他就学会了负罪感。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忍耐之中,他就学会了耐心。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学会了爱。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分享之中,他就学会了慷慨。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真诚之中,他就会了头脑平静地生活。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承认之中,他就学会了要有一个目标。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诚实和正直之中,他就学会了真理和公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安全之中,他就学会了相信自己和周围的人。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友爱之中,他就学会了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
——有些人必须非常认真努力,因为不这样的话,后果就十分悲惨了!然而也正因为必须全力以赴,潜在的本能和不为人知的特质终将充分展现出来。
7、甲:“新搬来的邻居好可恶,昨天晚上三更半夜跑来猛按我家的门铃。”乙:“的确可恶!你有没有马上报警?”甲:“没有。我当他们是疯子,继续吹我的小喇叭。”
——事出必有因,如果能先看到自己的不是,答案就会不一样。
一、是要有充分的复习准备:80%的人考试焦虑是由复习准备不充分引起的,因此牢固掌握知识是克服考试焦虑的根本途径。要正确评价自我,确立恰当的学业期望,培养自信心。
二、是要正确对待考试结果,不以一次成败论英雄;过于担心、焦虑不仅于事无补,而且还会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
三、是学会放松。放松有许多方法,我们介绍几种放松的方法:
(1)以舒服的姿势坐好,保持身体两边的平衡; (2)用鼻子深深地、慢慢地吸气,再用嘴巴慢慢
地吐出来;
(3)想象身体各部位的放松,放松的顺序:脚、
双腿、背部、颈、手心二是想象放松,可以放轻音乐,自己想象在轻柔的海滩上,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赤脚走在海滩上,海风轻轻吹拂,听海浪拍打海岸,将头脑倒空,达到放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