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小动物的故事》
《小雪豹的故事》——虚构
小雪豹和他的妈妈幸福地生活在青藏高原的深山里。后来伴随偷猎、资源恶性开发等问题的发展,青藏高原的环境遭到了巨大破坏;然而,祸不单行。一天,偷猎者猎杀了小雪豹的妈妈,又将小雪豹拿到市场上卖。一位叫斯蒂文的外国游客买下了他,将他送到北京濒危动物驯养繁殖中心。为了记住救他的恩人,人们为它取名叫斯蒂文。在养殖中心,小斯蒂文长成了一个英俊的“小伙子”,可他没有伙伴,他整天孤独地望着远方,夜里发出绝望的哀号。随着时间的推移,青藏高原的环境及动物保护工作日益深入,曾经的美丽得以重现;而小雪豹对家乡的思念也日益强烈。有一天,人们发现小雪豹双目失明了,后来耳朵也聋了。养殖中心再好也不是小雪豹的家呀!小雪豹真正的家是那美丽的青藏高原的深山里。最终,小雪豹回到了久别的故乡——青藏高原。
中铁三局承担了长江源头特大桥的施工建设任务。这座万里长江第一桥全长1389.6米,施工工期紧。
在桥桩基施工时,按指挥部的统一规划,将桥梁大型构件放在离工地很远的预制厂进行预制,减少对工程现场的污染。在大桥工地现场,他们不惜加大成本,创造性地设置了三级沉淀池。桩基施工时的泥水不许直接排放,而是先让泥水流到沉淀池内进行分级沉淀,待泥水沉淀乾净了才把乾净水抽放出去,池底的泥沙沉淀物用拉土车拉走,堆放到规定的弃土场。三局利用沉淀池保护水质的经验,后来被青藏铁路建设部在全线进行推广。
不仅如此,在大桥建设过程中,他们还对距工地不远的三江源保护纪念碑区域进行保护,投入近百万元资金,修建了从青藏公路下道后通往纪念碑的道路,建立了小型停车场,并在纪念碑附近设置了“长江源生态环境介绍石碑”,以增强游人的环境保护意识。他们的做法受到青海省政府和当地乡政府的热情肯定。
真实故事之二:动一锹土都要符合法定规范
在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运一锹土都要符合法定规范,没有环保措施工程不许开工。这种严格的环保管理措施促进了青藏铁路建设环保工作的开展。
在高原上建设铁路的施工便道是有严格的界限管制的,多长多宽要用红线划出,不许越雷池一步,违者重罚。
青藏高原许多地区地势平坦,开始时司机看到一马平川,有时不按界限会车,破坏了环境,随之而来的处罚是十分严厉的。在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因为工程车辆开出施工便道被严厉处罚的故事。一次,中铁12局一名司机在工地运送物资时绕出便道10米左右,12局指挥部知道后,除对司机处罚外,还对司机所在的项目部处罚10万元,项目部经理还要带人去把草地恢复好。
中铁三局一名司机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指挥部对司机所在项目部处罚2万元,对项目部党政领导每人处罚2000元。这种严格的处罚措施,使大家的环保意识迅速增强。爱护一草一木,建设环保铁路正成为全线参建职工的自觉追求。
真实故事之三:再造湿地
湿地被称为大地肾脏,是调节地区温度和湿度的重要生态因素。国际湿地公约定义对“天然或人工形成的沼泽、湿原、泥炭地或者水域带等”湿地提出了明确的保护措施。
湿地系统是青藏高原水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沼泽湿地,铁路建设者进行了艰苦的努力,从修改设计减少在湿地地区和冻土不稳定地区筑路到减少涵洞,青藏铁路建设中提出了“以桥代路”、“涵洞改桥梁”等新措施,全线新增桥梁112.3公里。
位於西藏北部羌塘草原的古露湿地上,有一座规划中的车站。它将占用14万平方米的湿地。在车站施工前期,建设者就考虑如何保存这片湿地。“再造湿地”方案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并於今年春天开始实施。建设者先在原湿地旁边的植被稀疏处挖掘出与湿地等高的洼地,将湿地原水引入,营造出人工湿地环境;再将车站用地上的牧草连根挖出半米深,一块块植入人工湿地内。
真实故事之四:停止施工,让藏羚羊通过
位於青海省境内的可可西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4500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的主要栖息地,每年6至7月份藏羚羊都要前往气温凉爽、水草丰美的卓乃湖、太阳湖一带集体产羔,8月份开始携仔回迁。
今年8月,为了保证一个月前从可可西裏南部到北部产仔的藏羚羊能够顺利回迁,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要求沿线各施工单位再次停工让路,并责成沿线各施工单位要对动物通道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清理,对施工车辆实行管制,禁止鸣笛,同时要主动与当地保护站取得联系,引导藏羚羊通过动物通道迁徙。
藏羚羊过路正是铁路施工的黄金季节。8月中旬,铁十四局所在区段为了让羊群过路已停工五六天了,但藏羚羊还是不过路基,施工人员心急如焚,他们采取了降低缓坡高度、派人巡逻看护等措施想让羊群早点过去,但羊群好像存心考验建设人员的耐心似的就是不过。情急之中,十四局给青藏铁路建设指挥部发出一份《关於请求协调藏羚羊通过铁路工地的紧急报告》,言词恳切。指挥部工作人员一看,全部哈哈大笑起来。
笑归笑,还得让藏羚羊过去才行。在指挥部的帮助下,十四局工人一边耐心地停工,一边派人轻轻地在后面赶著羊群越过路基,奔向远方。据可可西裏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今年藏羚羊产羔成活率在80%以上,为历年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