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小故事》
乌鸦,小兔子和狐狸
一只乌鸦坐在树上,整天无所事事。一只小兔子看见乌鸦,就问:“我能象你一样整天坐在那里,什么事也不干吗?”乌鸦答道:“当然啦,为什么不呢?”于是,兔子便坐在树下,开始休息。突然,一只狐狸出现了。狐狸跳向兔子……并把它给吃了。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要想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干,你必须坐(做)得非常非常高。 鹦鹉
一个人去买鹦鹉,看到一只鹦鹉前标:此鹦鹉会两门语言,售价二百元。另一只鹦鹉前则标道:此鹦鹉会四门语言,售价四百元。该买哪只呢?两只都毛色光鲜,非常灵活可爱。这人转啊转,拿不定主意。结果突然发现一只老掉了牙的鹦鹉,毛色暗淡散乱,标价八百元。这人赶紧将老板叫来:这只鹦鹉是不是会说八门语言?店主说:不。这人奇怪了:那为什么又老又丑,又没有能力,会值这个数呢?店主回答: 因为另外两只鹦鹉叫这只鹦鹉老板。 这故事告诉我们,真正的领导人,不一定自己能力有多强,只要懂信任,懂放权,懂珍惜,就能团结比自己更强的力量,从而提升自己的身价。相反许多能非常强的人却因为过于完美主义,事必躬亲,什么人都不如自己,最后只能做最好的攻关人员,销售代表,成不了优秀的领导人。
老虎
两个人在森林里,遇到了一只大老虎。A就赶紧从背后取下一双更轻便的运动鞋换上。B急死了,骂道:“你干嘛呢,再换鞋也跑不过老虎啊!”A说:“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二十一世纪,没有危机感是最大的危机。特别是入关在即,电信,银行,保险,甚至是公务员这些我们以为非常稳定和有保障的企业,也会面临许多的变数。
当更多的老虎来临时,我们有没有准备好自己的跑鞋?
羊羔的说服力
一个牧场主养了许多羊。他的邻居是个猎户,院子里养了一群凶猛的猎狗。这些猎狗经常跳过栅栏,袭击牧场里的小羊羔。牧场主几次请猎户把狗关好,但猎户不以为然,口头上答应,可没过几天,他家的猎狗又跳进牧场横冲直闯,咬伤了好几只小羊。
忍无可忍的牧场主找镇上的法官评理。听了他的控诉,明理的法官说:“我可以处罚那个猎户,也可以发布法令让他把狗锁起来。但这样一来你就失去了一个朋友,多了一个敌人。你是愿意和敌人作邻居呢?还是和朋友作邻居?”
“当然是和朋友作邻居。”牧场主说。
“那好,我给你出个主意,按我说的去做。不但可以保证你的羊群不再受骚扰,还会为你赢得一个友好的邻居。”法官如此这般交代一番。牧场主连连称是。
一到家,牧场主就按法官说的挑选了3只最可爱的小羊羔,送给猎户的3个儿子。看到洁白温顺的小羊,孩子们如获至宝,每天放学都要在院子里和小羊羔玩耍嬉戏。因为怕猎狗伤害到儿子们的小羊,猎户做了个大铁笼,把狗结结实实地锁了起来。从此,牧场主的羊群再也没有受到骚扰。
为了答谢牧场主的好意,猎户开始送各种野味给他,牧场主也不时用羊肉和奶酪回赠猎户。渐渐地两人成了好朋友。
要说服一个人,最好的办法是为他着想,让他也能从中受益
觅食的鸟
一只鸟在林中的树上觅食,树上的果子酸甜可口,他再不愿离开。捕鸟的人看到鸟喜欢这里,便拿来粘竿把它活捉了。临死时,他说:“我真不幸,因为贪吃,图一时快乐,而把自己的性命都丢掉了。”
这故事适用于那些为了一时快乐而丧失生命的人。
蝉与蚂蚁
冬季,蚂蚁正忙着把潮湿的谷子晒干。饥饿的蝉跑来,向他们乞讨食物。蚂蚁问他:“你为什么在夏天不去收集食物呢?”蝉回答说:“那时没有时间,我忙于唱美妙动听的
歌。”蚂蚁笑着说:“你夏季如要唱歌,那么冬季就去跳舞吧。”这故事说明,要不失时机地工作、劳动,才能丰衣足食;如果一味玩乐,只能挨饿。
蝉与狐狸
蝉在大树顶上鸣唱。狐狸想要吃掉他,便想出了一个诡计。他站在树下,一会儿赞美蝉的歌声悦耳动听,一会儿羡慕地看着蝉,认真欣赏他的歌声,并劝蝉下来,说他想要看一看是什么样的动物才能发出这么悦耳的声音。蝉识破了他的诡计,便摘了一片树叶抛下去。狐狸以为是蝉,猛扑过去,抓住它。蝉说道:“喂,坏家伙,你若以为我会飞下来,那就大错特错。我自从见到狐狸的粪便里有蝉的翅膀之后,就时刻警惕狐狸。”
这是说,聪明的人懂得从邻人的灾难中吸取教训。
蚂蚁
很久很久以前,蚂蚁本来是人,他们有田可耕,有地可种。但他们不满足于自己劳动所得,不愿辛勤劳作,却很羡慕别人的东西,经常去偷邻居的果实。宙斯对他们的贪婪感到气愤,便把他们变成了现在称之为蚂蚁的小动物。虽然他们的模样改变了,本性却依然如旧,直到现在他们仍在别人的田里走来走去,拾捡小麦和大麦,贮存在自己的窝里。 这故事说明,本性恶劣的人,即使受到了最严厉的惩罚,恶习也不会改变
苍蝇
苍蝇掉进一口盛着肉汤的瓦锅里,快要被淹死时,他自言自语说:“我已经吃饱了,喝足了,洗过澡了,即使死了我也不遗憾。”
这故事说明,人们容易忍受无痛苦的死。
河狸
河狸是生活在水中的四足动物。据说它的阴部可用于治疗某种病,因此人们一看见它就追赶,要捉住它,割下它的阴部来。海狸知道被追赶的原因,便靠腿的力量竭力逃生,以保护自己的身体。每到它要被捉住时,它便把自己的阴部撕下来,抛出去,这样就能保全自己的生命。
这故事是说,聪明的人宁愿抛弃财富,以保全自己的生命。
两只屎壳郎
一个小岛上放养着一头牛,有两只屎壳郎靠吃牛粪而生活。冬季来临,一只屎壳郎对另一只说,他想立刻飞到大陆去过冬,让那只单独留在岛上,这样食物就足够充饥了。他还说,如果他发现丰富的食物,将带些回来。他飞到了大陆,发现有许多牛粪,还是稀的,就在
那里停留下来过冬。冬天一晃就过去了,他又飞回到岛上。另一只屎壳郎看见他浑身油光发亮,长得又肥又壮,便责怪他不履行诺言,什么都没有带回来。他答道:“你不要责怪我,去责备那地方的自然条件吧,因为只可以在那里吃,一点也不能带回来。”
这故事是说不讲信用的朋友是不可信赖的。
跳蚤和人
有一天,一只小小的跳蚤在一个人身上跳上跳下,不断地叮咬他,弄得他极其难受。他一把抓住跳蚤,问它:“你是谁?怎么在我身上四处叮咬,使我到处骚痒?”跳蚤说:“请饶恕我,千万别捏死我!我们一直就是这样的活着,虽然不断地骚扰人们,但决不会去干更大的坏事。”那人笑着说:“罪恶不论大小,只要祸及别人,就决不能留情,所以一定要捏死你。”
这故事说明,坏人无论大小都应坚决加以惩治。
跳蚤和公牛
有一天,跳蚤问牛:“你这般高大强壮而且勇敢,为什么还终日去为人们耕作?而我这只区区的小虫,却能毫无顾忌地去叮咬人,大口地吸他们的鲜血!”公牛回答说:“我一定要报答人类的恩德,因为他们都喜欢我,经常替我擦洗身体,并抚摸我的额角,我从他们那里得到了爱。”跳蚤说:“你喜欢的这些方式,我都受不了。人们一旦抓住我,用对付你的方法,将会要我的命。”
这是说,得到怎样的待遇,就会采取怎样的态度去回报。
狐狸和荆棘
一只狐狸爬越篱笆时,差一点跌了下去,他拼命抓住了一根荆棘。脚被荆棘刺破了,他痛得抱怨荆棘说,自己仅向他求助,而他却比篱笆还坏。荆棘说:“我总是习惯于依附别人,你却来依附我,那实在是太愚蠢了。”
这是说千万不要依靠那些不能依靠的人。
蟹与狐狸
一只螃蟹离开海水,独自住在海岸边。有只饥饿的狐狸正愁没有吃的,看见他后,便跑过去捉住了他。蟹在将要被狐狸吞食之前,说:“我真是活该!我本应该生活在大海里,却偏要到陆上来。”
这故事是说,有些人抛弃自己熟知的事情,而去做一无所知的事,结果遇到了不幸。 人与骆驼
人们第一次看见骆驼时,对这些庞然大物感到十分恐惧和震惊,都吓得纷纷逃跑。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渐渐地发现骆驼的脾气温顺,便壮着胆子,勇敢地去接近它。过了不久,人们完全明白骆驼这动物根本没一点脾气,于是便瞧不起它了,还给它们装上缰绳,交给孩子们牵着走。
这故事说明,熟悉和了解事物能消除对事物的恐惧。
跳舞的骆驼
从前,有一个人逼迫他的骆驼跳舞,骆驼说:“我连走路的姿势都不雅观,又怎能跳舞?” 这故事适用于一切不恰当的行为。
骆驼、象、猴子
无知的动物们要选举国王,骆驼和象也积极去参加竞选,一个身材高大,一个力气超群,他们都希望能战胜他人而当选。然而,猴子认为他们俩都不适合,他说:“骆驼一贯温顺,对于做坏事的动物也不生气;而象总害怕那小猪,不像国王。”
这故事说明,有许多人都是因小失大。
蔷薇与鸡冠花
蔷薇和鸡冠花生长在一起。有一天,鸡冠花对蔷薇说:“你是世上最美丽的花朵,神和人们都十分喜爱你,我真羡慕你有漂亮的颜色和芬芳的香味。”蔷薇回答说:“鸡冠花啊,我仅昙花一现,即使人们不去摘,也会凋零,你却是永久开着花,青春常在。”
这是说,事物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不必羡慕别人有你所没有的东西,你也有别人所没有的东西。
河里拉屎的骆驼
有一匹骆驼渡过湍急的河时,在河中拉屎,他看见那粪便一下就被急流的河水冲到了他的前面。他说:“为什么我看见在我后面的却一下到了我的前面?”
这故事是说,愚昧无知的人只看到现象却不理解原因。
大树和芦苇
有一天,狂风刮断了大树。大树看见弱小的芦苇没受一点损伤,便问芦苇,为什么我这么粗壮都被风刮断了,而纤细、软弱的你什么事也没有呢?芦苇回答说:“我们感觉到自己的软弱无力,便低下头给风让路,避免了狂风的冲击;你们却仗着自己的粗壮有力,拼命抵抗,结果被狂风刮断了。”
这故事是说,遇到风险时,退让也许比硬顶更安全 马、牛、狗与人
宙斯创造了人,没给人长寿,却给了人聪明才智。在冬天,人给自己建造好了房屋,舒适地住在里面。有一天,天气异常库冷,还下着雨,马冻得再忍受不住了,便跑到人那里,请求让它住在屋内避寒。人说除非马同意把它的部分寿命送给人,否则就不让它进门。马高兴地答应了。不久之后,牛也忍受不了寒冬,跑来找人。那人同样地说,除非牛能把部分寿命送给人,不然就不收留它。牛献出了部分寿命后,被收留下来。最后,狗冻得几乎要死了,也跑来把自己的部分寿命送给人,得到住处。这样,人在宙斯所给的年岁内,纯洁而善良;到了马给的年岁,就吹牛说大话,自命不凡;到了牛给的年岁,开始干事业;而到狗给的年岁,便容易发脾气,动不动就大吵大闹。
这故事适用于爱发脾气的固执的老人。
捕鸟人、野鸽和家鸽
捕鸟人布上网,把几只家鸽拴在网里,然后躲在远处看着。有些野鸽飞到家鸽旁边去,一下就被兜在网里。当捕鸟人跑去捉住野鸽时,野鸽责骂家鸽,说同他们原本是同族,却不把这诡计预先告诉他们。家鸽回答说:“对我们来说,维护主人的利益比照顾自己的亲族更重要呀。”
这是说,不必指责那些为了爱护自己的主人,而背弃亲族情谊的奴仆。 牛和青蛙
两只小青蛙在水池边玩,有只大牛来喝水。牛一不小心就把一只小青蛙踩死了。 剩下的一只小青蛙逃回家,对母亲说: “妈妈!糟了呀!哥哥被一只有脚的大动物给踩死了!” 青蛙妈妈还不曾见过牛。“很大,是这样的吗?” 青蛙妈妈把肚皮吹大给孩子看。 “不,更大!” “那么,是这样吗?”青蛙妈妈再把肚皮吹的更大些。 “还要大,还要更大些呀!” 青蛙妈妈拼命的吸器,将肚皮吹的像气球,圆鼓鼓的。 “哦!就是这样吧?” 青蛙妈妈正说着话,肚皮却啪一声裂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