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单元 难忘的寒假生活
包饺子
在愉快的寒假里,说起有意义的事情,还真的很多很多,不过我觉得最有意义,而且最难忘的还是包饺子。
除夕的晚上,妈妈拗不过我,终于答应了让我也参加包饺子活动。我经常吃饺子,可包饺子还是第一次,我先看看爸爸妈妈怎么包,自己在一边学习。当妈妈包完一个饺子后,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爸爸擀的饺子皮,再用筷子夹起一些饺子馅,小心翼翼地放在饺子皮上,学着妈妈的样子,把皮对折,上沿对齐,两手使劲一挤,只觉得手中黏黏乎乎的,再仔细一看,原来是我用力过猛,挤破了饺子皮,饺子馅像个淘气的小娃娃,从皮里探出个头儿来,好像对我说:“里面实在太挤了,还是外面舒服。”看着自己包的饺子这样糟糕,真怕妈妈会发现,赶紧拿起一张饺子皮,堵住破的地方,还使劲拍了拍,没有想到,饺子馅又从另一头伸出头来,我急忙拿起第三张饺子皮,紧紧裹在上面。心里说:“看你还敢冒头吧!”这样一来,总算堵住了露出来的饺子馅。
这时,妈妈早已包好了七八个饺子。我把自己包的这个饺子悄悄地放在它们的后面,然后偷偷看一眼妈妈,妈妈正在一边包饺子一边看着我的那个大饺子抿嘴乐呢!正在擀皮儿的爸爸也哈哈大笑起来。我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包好。于是,我再仔细观察妈妈的动作,看清楚妈妈到底是怎么包的。然后又开始小心翼翼地拿起饺子皮,放上肉馅,将皮对折,上沿对齐,轻轻地一挤。这回总算包好了,虽然,没有挤破,但是样子难看极了。妈妈说:“没关系,熟能生巧。”我对妈妈点了点头说:“我相信一定可以包得很好。”
后来我越包越顺利,虽然我包的饺子没有妈妈包的漂亮,但是在我眼中它们却是最美的。你瞧,它们一个个排着整齐的队伍,都在向我微笑呢!
学滑冰
寒假中我经历了很多事,有一件事很值得说一说。那是放假后的一个星期天,爸爸妈妈带我去学滑冰。
起“儿子,疼吗?”话音没落,我两脚拌蒜失去重心“噗通”一声又倒在地面上。爸爸赶快过来把我架起,我有些害怕了,揉着摔疼的屁股,想打退堂鼓。
这时妈妈拍着我的肩说:“别害羞,你看初学滑冰人的都摔跤。”爸爸拍着我的屁股说:“别害怕,学滑冰都是摔跟斗的。”我说:“那再试试吧!”我就这样跌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又跌倒……你还别说,接连的几跤把我摔明白了:都摔成这样了还有什么害羞、害怕的,勇敢面对,坚持战斗吧!说来奇怪,我一放松,身心反而协调了。我虚心求教,爸爸耐心指导两腿怎样站立、双臂如何摆动以及弯腰、蹬腿、滑行的动作要领,我慢慢掌握了“平衡”。后来虽然还摔过几跤,但总的趋势在进步!摔跤的次数减少了,滑行的距离延长了。妈妈不断喊着:“真棒!加油!”我听着鼓励一边总结经验,一边摸索要领,摔倒了爬起来,站稳了滑起来!三米、六米、九米……
我终于能独立滑行了!我终于迎来了爸爸妈妈的掌声!我用滑行冲进妈妈的怀抱!我的屁股很疼,心里却比喝了蜜还甜。
第一次滑冰虽有跌了很多跤,但我体会到了成功,虽有痛苦但我感受了欢乐!这次滑冰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事都要树立信心和勇气,都要掌握方法和技巧。跌跤不可怕,爬起来继续战斗就是成功!
给长辈拜年
大年初一的早上,我被爸爸妈妈从被窝里揪出来,一睁开眼就听见爷爷奶奶在客厅里大声说:“天添,快起来给我们拜年,我们这可有压岁钱!”我一听,立即来了精神,一骨碌就起来穿好衣服,跑到客厅向爷爷奶奶鞠躬,低头说:“祝爷爷、奶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爷爷奶奶听到后,脸上立刻绽开了一朵花,每人给了我五十元,并嘱咐我,不要乱花钱。妈妈说:“钱先存到我这吧!”我很不情愿地把钱给了妈妈。
吃完香喷喷的饺子,我就跟着爸爸妈妈去邻居家拜年了,每到一个邻居家里,我都面带微笑地说:“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新年好!”而他们会抓一大把糖放在我的手里,刚串了几家,我的兜就装不下了。
挨家挨户拜完年,我忍不住问妈妈:“过年为什么要拜年呢?”妈妈说:“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在过去,晚辈给长辈拜年是要磕头的,现在大部分都改成鞠躬了。记得你小的时候,都是给爷爷奶奶磕头拜年的。”“真的吗?”我半信半疑地问,爸爸说:“是呀,你一听说给糖和压岁钱,头磕在地板上咚咚响,结果光要糖,不要钱,”我被爸爸说得咯咯直乐。
我说:“哦!我知道为什么给长辈拜年了,不过我认为拜年的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拜年时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孝心、一颗爱心、一颗真心。”妈妈摸着我的头高兴地说:“我们的天添真是长大了!”
放烟花
今天是除夕,吃过了团圆饭后,我们一家来到空地上放烟花。
我和弟弟迫不及待地把“火箭”在空地上摆成一圈。在我的一声令下,弟弟点燃了导火线。“噌噌噌”地“火箭”绽放了,星星点点在闪烁。紧接着,我点燃了“旋花雷”,它在地上旋转着,发出绿光。正在我们为它的美丽而感到赞叹时,它却意外地炸开了,“啪!”的一声,里面飞出了五颜六色的火花。我和弟弟又点燃了“甜筒”,里面的星火冲上天又撒落下来,变成了一朵朵正在开放的花,闪耀着,落在地上时,又变成了一道道白色的亮光,漂亮极了!
接着,爸爸点燃了“大地红”,随着“噼里啪啦”的响声,烟花冲上了天,一朵朵五颜六色的烟花飞升降落,有的像天女散花,有的像信号飞射,忽明忽暗,五彩缤纷。最好看的是“天女散花”,它飞上天,就变成一大朵牡丹花,一眨眼,这花又化作无数朵小花,四处散开,变化莫测,一会儿黄色,一会儿红色,就像一群变化多端的蝴蝶在高空飞舞。我高兴地连声说:“好看,好看!”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
在奶奶家门前有条小溪,我想试试鞭炮能不能在水中爆炸。于是,我点燃一个鞭炮,它头上冒出了一缕缕烟丝,我就赶紧把它扔进小溪,只见鞭炮冒出白色的小泡泡,多像一条小鱼在吹泡泡呀!忽然,“咚”地一下,水面溅起一朵朵水花。在一旁的小妹妹拍手高喊:“姐姐,真好看,真好看!”
烟花把夜幕装扮得格外耀眼,这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烟花飞舞迎新年”。热闹的除夕之夜,烟火映红了围观的人们的张张笑脸。我暗自祈祷——新学期,我的学业也要像璀璨的烟花一样,一飞冲天,开放出最绚丽的花,放出最夺目的光彩! 购年货
我们随着人流上了二楼。哇,商品和人流多得简直像要把整个家乐福挤爆了呢!我先拉着爸爸妈妈来到食品区,里面的食品真是数不胜数。我们开始疯狂购物,康师傅牛肉面,买上两袋当早餐。多米克葡萄酒,爸爸拿上两瓶送朋友。猪肉罐头,好吃又好看,妈妈挑上两瓶送奶奶。德芙巧克力,人人都喜欢,我拿上一盒请客吃。脑白金,营养多,买上两盒送爷爷。五洲牛肉干,味道虽鲜美,但是家里有,所以看也不用看。洋河天之蓝,好味道,买上三瓶大人喝。冰红茶,很好喝,买上两瓶小孩吃。蜂蜜罐,口味好,买上一罐大家喝。
购物车空瘪瘪的肚子在经受礼品的洗礼之后,变得满当当的。进入了生鲜区, 3
撒尿牛丸,很好吃,买上两大袋煲汤吃。羊肉串,好滋味,挑上一千克炸着吃。小虾仁,超好吃,妈妈二话不说立刻拿上一盒。香辣鸡翅,我喜欢,挑上几对。 购物车上装满了礼品、食品和生鲜,但水果一个都没有。于是我们来到水果区,小苹果红艳艳,买上一箱屯着吃。赣南橙,甜又脆,家里有了靠边站。猕猴桃,营养多,买上两斤大家吃。大贡梨,甜又爽,买上几个送奶奶。
离开水果区,我们来到了日用品区。抽式面纸,家里快用完了,买了两大袋。小肥皂,三块装,家里有,扔一边。洗头精,家里快用完了,赶快买两瓶。塑料制品花花绿绿排成一排墙。卷式卫生纸,家里有,可妈妈还是买上一大包。
采购完毕,购物车已经被装得花花绿绿,满满当当。我们随着音乐来到了收银台,付账,回家。妈妈今天最大方,年货背回家,也把快乐幸福背回了家。
除夕之夜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到来了,但令我最难忘的还是那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的除夕之夜。
除夕,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每到这一天,远方的亲人都要回到家里与亲人团聚,吃上一顿团年饭,表示一家人永远团团圆圆,相亲相爱,幸福美满。
晚上,吃过年夜饭,全家人都围坐在一起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晚会节目很精彩:有优美动听的歌曲,有幽默风趣的小品,还有滑稽逗人的相声……节目是丰富多彩,看得我眼花缭乱。
此时的资阳,被笑声、鞭炮声、喊声、乐曲声合成的旋律包围着,多么热闹的除夕之夜!
我学会了做蛋炒饭
寒假里,我学会了做蛋炒饭。
那天,我放学回家,看见爸爸还没做饭。我对爸爸说:“爸爸,我们做蛋炒饭吃吧。”“行!”爸爸爽快地答应了。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爸爸说:“我来教你。”我说:“好啊!”我先拿起鸡蛋,在碗边轻轻地敲打了两下,蛋壳裂开了小嘴,我小心翼翼地掰开蛋壳,黄澄澄的蛋黄和明亮亮的蛋清不约而同地从蛋壳的缝隙中溜了出来。接着,我拿来一双筷子,搅拌了几下,我让爸爸检验。爸爸摇摇头说:“不行。要多搅拌一会儿,将蛋黄和蛋清搅匀才可以,再试试吧。”我又按爸爸说的去做,一会儿,蛋黄和蛋清被我搅拌得融为一体了,分不清哪些是蛋清,哪些是蛋黄了,变成了一碗蛋糊。
准备工作做好了。我打开火,往锅里放进少许猪油,等油熟了,我把蛋糊轻轻地倒进锅里。小油滴可高兴了,欢快地跳起了舞蹈,害得我只好戴上手套,我用铲子把蛋翻了一面,真香!慢慢的蛋糊变成了蛋饼。蛋饼变黄了,我又用铲子把蛋饼切成小块小块的。爸爸又叫我把饭倒进去,我迅速把饭倒进锅里,用铲子不停地翻炒,只听锅里一阵噼哩叭啦的,心里有些害怕。“加佐料!”老爸又发话了。于是我手忙脚乱地加上味精、食盐和少许鸡精,香味扑鼻,蛋炒饭就做好了。我正准备铲起来,爸爸拦住我说:“不要着急,还有这个。”我一看,是香葱。没想到爸爸还帮我准备了葱。我不好意思地说:“唉,我怎么忘了呢?还是爸爸你想得周到。”我赶紧让爸爸把葱放进去,铲了两下,蛋炒饭终于出锅了。
我铲起蛋炒饭,递给爸爸。爸爸笑着说:“这才是色香味俱全的蛋炒饭。”我也端起蛋炒饭自言自语地说:“好香啊!”我看看爸爸,爸爸也看看我,我们都高兴地笑了。
我终于学会了做蛋炒饭,心里很高兴。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件事情看起来简单,做起来还真是有点难呀!
游西岭雪山
我一直盼望有一天能在雪中自由自在地玩耍。这个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寒假到了,爸爸妈妈答应带我去冰雪世界——成都西岭雪山。西岭雪山海拔2200千米,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设备最好的滑雪场。
从成都出发,我们随着旅游团组织的20多个人一起乘车二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西岭雪山山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