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的启示
大自然中的一切事物都曾经给过我们很多启示。比如:梅花在寒风中傲然挺立,那是让我们要勇敢面对困难;小草在冬天弯下腰,到了春天又直起了腰,那是在教我们从哪里摔倒的就要从哪里站起来。
一个晴朗的星期天,我偶然间在我家洗手间的一个小小的角落里发现了一只小蜘蛛。我惊恐万状,正准备把那只小蜘蛛踩死,只见它正在准备织网,我于心不忍,决定看看它是怎么织网的。只见那只小蜘蛛从嘴里慢慢地吐出一点白色的细丝来,然后从墙角这边爬到墙角那边,这样,第一根线就织好了。接着,它又照着前面织线的方法往下织,过了一会儿,一张完好的蜘蛛网就快完成了,我心里真替这只小蜘蛛高兴,这时小蜘蛛还在默默地努力着。眼看小蜘蛛就要完成了,淘气的风弟弟却跑来捣乱,它“呼”的一吹,蜘蛛网“绷”的一声就断了。
可怜的小蜘蛛只好又重新织网,它又按照刚才织网的方法一丝不苟地织起网来。这一张蜘蛛网和上一张一样刚织了不到一半,蜘蛛网又断了。就这样,蜘蛛网断了好几次,还是没有织完。
有些厌烦了,正准备走开,心里一想:人家小蜘蛛都没有烦,还在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怎么能烦呢?于是,我继续蹲在洗手间看蜘蛛是怎样织网的。最后,经过它一次又一次的艰辛努力,终于在最后一次织出了一张完好的蜘蛛网。
看到这里,我被小蜘蛛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并从中懂得干什么事情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听说蚂蚁可以把比自己体重多几十倍的东西抬起来。我想做个试验。
我拿了几块饼干,跑下楼。我找到一个蚂蚁洞,发现有许多小蚂蚁来来往往忙个不停,原来蚂蚁在抬一只蜻蜓。只见这些蚂蚁有的咬住蜻蜓的头,有的咬住蜻蜓的尾巴,都是很很地一口咬住,拉的拉,推的推,使劲全身力气,这个“庞然大物”竟然被拉动了,我吓了一大跳,这么小的蚂蚁竟然能抬这么重的东西。我赶紧把带来的饼干分成三份,放在了蜻蜓旁边,只见其他的蚂蚁一哄而上,把饼干咬成比蚂蚁洞还小的块,三三两两抬着一块,向洞口移动。我终于相信了:黑而瘦小的蚂蚁真有这么大的力气。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蚂蚁是一个团结的集体。
蚂蚁是怎么互相交流的呢?它是怎样吃食物的呢?通过我的观察,我发现:蚂蚁的头和屁股大大的,腰却很细。头上有一对“大夹子”,那是它们的嘴,用来吃东西,也是它们的防身武器,头上还有一对触角,这就是它们用来交流的器官。只要遇见伙伴,碰碰触角就
是打招呼或者传递信息。
通过我的试验和观察,我发现了蚂蚁的一些秘密,收获不小,我相信:只要用心观察我们周围的事物,还会发现更多的秘密,学到更多的知识。
神奇的鸡蛋壳
星期六,我正在房间里写作业,这时,爸爸拿着一枚鸡蛋从厨房走过来,笑着说:“汤洋,给你出道题,看你能不能把鸡蛋捏碎”
捏碎鸡蛋?我一听,乐了,这还不容易吗?我接过鸡蛋,用手一捏,自以为鸡蛋会被我轻而易举地捏碎,不料,鸡蛋原封未动。我不信邪,加了一把劲,再捏,鸡蛋未破。我急了,两个手都用上了力,使劲捏鸡蛋,可无论我如何使劲,鸡蛋仍完好如初。
我疑惑地问爸爸:“这么薄的鸡蛋壳,我怎么捏不破呀?”爸爸笑着说:“你去网上查一查资料吧!”我听了爸爸的话,立刻去查了资料。原来,薄薄的鸡蛋壳之所以能够承受这么大的压力,是因为它能把受到的压力均匀地分散到蛋壳的各个点。噢!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用那么大的力气还不能把鸡蛋捏碎了。
后来,人们受到鸡蛋壳“薄壳结构”特点的启发,设计出了许多既轻便又省料的建筑物。比如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等,这些著名建筑的屋顶都采用了这种“薄壳结构”。
小小的一枚鸡蛋都蕴藏着这么大的学问,大自然真是人类的好老师。
燕 子
我见过的小鸟很多,然而只有燕子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它不但外形漂亮,而且勤劳能干。
记得春天里的一天,我刚从睡梦中惊醒,就看见两个熟悉的黑影。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两只可爱的小燕子。只见他们两翼乌黑,腹部雪白,尖尖的嘴巴红的似火。他们飞起来轻盈灵巧,两只翅膀一高一低,优雅极了!我从书上得知;燕子每到春天就回到田里帮助农民伯伯除去田里的害虫,秋天就会飞到南方过冬。它们怎么飞到我们的院子来呢?出于好奇心,我急忙逃下床,跑到屋外一看究竟。
原来燕子是在垒窝。它飞到水坑边用嘴叼起一些泥,又飞回屋檐下,只见它们站在打底的窝前,小心翼翼地把泥放在垒过的缺口上,仔细一看,吱吱地叫了几声,就这样,两只燕子穿梭似的,一会飞过来?飞过去。我的眼睛都疲倦了,可是燕子却似毫无倦意,仍然干个不停。
十几天后,燕子就把窝搭好了,看看燕子们辛辛苦苦搭好的窝。我惊呆住了,也终于明白了燕子之所以能垒出这么美丽的窝。都是燕子积少成多,每天都勤勤恳恳的付出着。 看着燕子垒好的窝。不尽让我明白,只要我们每天付出一点点,总会有回报,有一天你会心满意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