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启蒙老师》
我的启蒙老师
李致远先生是我文学上的启蒙老师。
1935年的汉口之夏,我读完了小学最后一个学期。考试结束,学校特意为应届毕业生安排了一次小小的欢送会。
欢送会设在校舍底层一间乒乓球室里,桌上整整齐齐摆满了糕点、瓜子和汽水之类的东西。屋子里异乎寻常的安静。这一天,全班44个同学之间都谦让有礼,连说话的声音都是低低的。是的,对所有被欢送的小学毕业生来说。这是一个庄严的时刻,谁都珍惜这临别依依的茶话会。
李致远先生不知什么时候进入屋内的,因为我们听见熟悉的咳嗽声。他得了肺病,脸色阴郁,戴着深度近视眼镜,透过厚厚的镜片,那两只眼睛总是神经质地睁得大大的,只是在几声咳嗽过后,眼睛里那一缕升腾的火焰似乎又熄灭下去了。
我是从另一个大城市转学到这个学校的,而且也只读了半年就毕业了,担任语文课的李先生就是级任老师。说实话,我当小学生时的作文成绩一直是很差劲的,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对文学的爱好。②开始我随同可爱的木偶皮诺乔经历了种种奇遇,旋即又钻进《水浒》《三国》和《西游记》所描写的迷人的世界里。到了李先生的课堂上,我不胜奇怪。从第一堂作文课直到期终的毕业考试,仿佛一次又一次的奇遇。我的作文忽然变得优秀起来,几乎每一篇都名列第一。有几次,李先生还在课堂上当众朗读我的作文,时或即席讲述一番,详细分析为什么要加以赞扬的原因,这时他那瘦削的脸上就泛起兴奋的红光。倘有用辞不当之处也必定加以指正。凡是他批改过的作文,即使一个错误的标点符号,在他深度的近视眼下也不会放过,他于是稍稍停顿片刻,向我投来逼人的眼光。那闪闪发光的视线里既有严格的要求,也有热烈的期望,他无声的话比说出来的要多得多。末了总是一阵咳嗽,朗读也到此终止了。这实在使我又感动又难过。
在李先生的教诲和鼓舞下,就这样结束了我的小学时代。现在一转眼就要离别了,半年来课堂上的情景又历历在目。
一阵掌声,我从沉思中抬起头来。
简单的欢送仪式举行过后,李先生侧身站在桌旁。还没有开口,他用手帕掩住嘴咳嗽了一会,随后以他锐利的眼光扫视全场。我想,只有一颗真正火热的心,
才能隔着厚厚的镜片闪射那炽热的光芒。
1. ①句在文中的作用是什么?
2. “启蒙”的意思是下面的哪一种?请在括号里打“∨”。
A. 普及新知识,使人们摆脱愚昧和迷信。( )
B. 使初学的人得到基本的、入门的知识。( )
C. 通过宣传教育,后进的人们得到了教育。( )
3. 解释词语。
异乎寻常:
5. 文中②句的意思是下面的哪一种?请在括号中打“∨”。
①作文成绩差并不影响我对文学的爱好。( )
②《水浒》《三国》和《西游记》等书非常迷人。( )
③可爱的木偶皮诺乔的种种奇遇很吸引人。( )
④我很有兴趣地阅读了童话《木偶奇遇记》。( )
7. 李老师的眼光为什么“逼人”?请用“﹌”在原文中标出有关语句。
8. “无声的话比说出来的要多得多”的意思是下面的哪一种?请在括号里打“∨。
①李老师因咳嗽不能说很多话,只好稍稍停顿片刻。( )
②李老师因兴奋说不出很多话,只能用眼光表示。( )
③李老师用眼光表现的深情厚望比说出的更多,更使人感动。( )
9. 这篇文章多次写到李老师的“眼光”。请用括号在原文中标出有关语句。
10. 这篇文章记叙 的事情,发生的时间在 ,地点在 。文章表达的中心意思是 ,所以写得最细致、生动的是 。
精解与提示
短文后共安排了10道题,考点较多,一定要反复阅读,紧扣内容来解答。
1. 点题,总起全文。2. B 不同于寻常或与平常完全不一样。4. 全班44个同学之间都谦让有礼,连说话的声音都是低低的。原因:这是一个庄严的时刻,谁都珍惜这临别依依的茶话会。5. ④ 我对文学的爱好。7. 既有严格的要求,也有热烈的期望。8. ③ 10. 1935年汉口通过回忆“我”小学毕业欢送会上的情景,热烈赞颂“我”的启蒙老师李致远热心教育学生,忘我工作的优良品质和作风李老师得了肺病,不停地咳嗽,还坚持工作,用“眼光”教育、鼓舞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