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想起已不能记得小人书中的任何画面,都只是一些模糊的线条。而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对着坐在从窗子里洒进的阳光下翻书的画面却记忆深刻。小女孩依稀穿一件黄色的毛绒绒的衣服,至于究竟是否黄色或是否毛绒绒的却不能确定,当他应该是吧。
我不知道搬迁后不再去书店的原因是什么,想想应该归功于我的父母,他们是那种认为除了课本以外其他书都是杂书的人。于是第一次看课本以外的书就在小学的四五年纪了,而这‘杂’书便是《小学生作文范文》。文章千篇一律,尽管如此,我仍看的有滋有味,后果便是一写作文,开头便是:小明(或小红或小强)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
随着认识的汉字渐渐增多,我开始对父亲床头的那本足有四五厘米厚的书发生兴趣,趁他不在便偷偷翻看,遇到有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对于书里写些什么完全不能理解,只觉得和课本上的文字大不相同。事隔几年后才知道当时看的是梁羽生的《萍踪侠影》,而隔了这十几年我仍记得小说里的男主人公叫:张丹枫,女主人公叫:云蕾。应该说这本书是我接触的第一本小说,尽管我完全看不懂,但它毕竟对我产生了影响,因为我觉得它就是比课本好看。但也养成了我很长时间里看书都不求甚解,一目十行的习惯。
进入初中后,我惊喜的发现班上也有那么两个爱看小说的同学:一个女生和一个有着厚嘴唇的男生。于是我们便常常将从家里偷偷带出来的输相互交换,由于哪个女生有个正读高中的哥哥,那男生有个大学毕业的姐姐。所以他们带给我的书的种类便不仅是武侠了。什么言情啊、警匪啊、侦探啊、名著啊.......我来者一概不拒,依旧按照自己的已养成的囫囵吞枣,一目十行的方法阅读。现在想来当时看书对我来说不过是在看一个故事罢了,而这个故事精彩与否都说不上来,看过就忘了。相对于小学来说,初中的我拿到一本书首先看的是否知名作者写的书,当时如果看到是如:卧龙生、古龙、金庸、琼瑶的书便会一阵高兴。那时你要是扔一个如《生活在别处》之类的书让我看,我可能会在翻看几页后便扔到一边说:写他妈什么哦?
这种不好的喜欢一直被我保持到进入大学。大一时受我当时女朋友的影响,读了她借给我的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看完第一遍后我很奇怪自己怎么会有耐心将这一本枯燥的文字读完,在好奇心的作用下我又读了第二遍,第三遍。我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新奇的世界,我觉得我的灵魂不可抑制的进入到了马贡多那个落后的村子和布恩地亚和奥雷连诺上校一起生活,高兴他们的高兴,痛苦他们的痛苦。我还仿佛看见了一个头发和胡子遮住了面部,只露着挺直的鼻子和一双眼睛(那眼神或沧桑或孤独,但一定是充满智慧的)的老人,他穿着一身黑袍,拖着高大的身躯一个走在傍晚的山冈上。我为自己幻想出来的画面感到惊奇,他让我获得了另一种快乐。那之后我不停的借阅图书馆里名著。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在我脑海里浮现并活跃着:外表冷酷,内心热忱的绅士-达西先生(简斯丁-傲慢与偏见);贪得无厌,将恶习当习惯的小人-菲力普(巴尔扎克-搅水女人);渴望爱情却被爱情所伤的可怜女人-德玛海勒夫人(莫泊桑-漂亮朋友).........
在我的想象中,这些人就生活在我的周围。我用他们来约束自己。我记不清是在什么地方哪位作者写的一篇教导如何读书的文章,文章中说:经过历史的洗礼后留下来的文章一定是精品,我深表赞同。历史就象一个淘金者一样,在滤去层层细沙后,才能得到珍贵的沙金。 到这时,我的看书习惯才有了个大的改变。我现在拿到一本书首先看是否知名作家所作,如不是再翻翻书内有否色情描写(请原谅我没能脱离自己的低级趣味),如也没有,再细看前几页,如开章引人再看中间十几页如也不错便买回去慢慢看。反之如开章都不能吸引我,便会弃之不读。而我判断一本书的好坏与否则是看这本书能否让我做一回导演。好象自己面对的是一个剧本,我的脑海就是监视器画面,我让大小牌的明星或者我自己代替书中的人物做着我规定的动作,说着书本里的台词,在我的脑海里演绎一段一段的画面。背景可以是模糊的,也可以是鲜明的,或者是空白。人物则是活生生的,象你象我,或者就是我楼下守车棚的太婆或大爷。靠着这一标准,我到过埃菲尔铁塔,到过美丽的纳木措湖。我用过赫本,用过周迅,用过布拉特皮特,用过梁朝伟。我得感谢写出精彩文章的那些作者们。
说到中国的作家,我将他们分为几辈。钱钟书,鲁迅,巴金,矛盾..为一辈。对于他们我不敢妄加评说。钱钟书是我最喜欢的,他对汉语的幽默运用迄今为止我还没见过第二人,后有人凭说那什么孔庆东为北大钱老第二,我觉得他最多也只达到了了钱老的腹部(当然我或许连其脚指头都够不上)。王朔、苏童、路遥、梁晓声、王小波、阿来、贾平凹、余秋雨等我将他们分为一辈。中国文字博大精深,汉语更是变化多端,王朔操着一口京味的普通话在语言的运用上无疑是成功的,他的书最精彩的就是对白,后来的石康和他如出一辙。贾老师的书我只拜读过其一本《短篇小说集》,余先生的书也只读过一本散文集,从此便对他们的书敬而远之,觉得他们是有病也呻吟,无病也呻吟,通篇的废话还不觉得口水多。
再说说近几年内红起来的作家:韩寒、卫慧、慕容雪村、安妮宝贝。做为八十年代生人来说,同龄的韩寒在文字上的老练不得不让我佩服,这就是我喜欢他的原因。慕容的《唐僧情史》使从不买华丽包装的书的我也买了回去,不为别的,就为我喜欢。《上海宝贝》在刚出来时我就买了回去,我不否认当时有冲着因为有性描写才买的心理,但更多的是被起文字所吸引。虽知读完后我就明白了一件事:中国的城市妇女已彻底摆脱了性羞愧心理,敢于勇敢的寻找自己的性福了。前不久看见一生于八十年代的美女也出了一本书,我在书台前翻完全书,发现其内容完全不如封面折页上附着的两张艺术裸照好看,想她如果将内容也全换成人体艺术照我翻看的时间也许会更久些,遗憾的是她么那么做,所以我连她名字都记不住。或者学我们可爱的郭敬明同学那样,抄来一段文字,自己再放上点臭屁,用一坛子封好,外贴一纸,上书:《爱与痛的边缘》。等过一段时间,打开先哪坛屁,用手从里捧些出来(完全不用担心屁会随风散掉,不过跑几个屁分子而已,从新补上就是),再从别人处借点,再放点新屁,看又凑够了一坛,再从另一家窑场里拿出个陶坛将这些屁用黄泥封起来,再贴一红纸,上书:《左手倒影右手年华》。从我的好奇心来说,我打开了一坛子发觉全是屁,想这人另一坛总不至于是吧?虽然一打开又让我大呼上当,但他还是加深了我对他的影响不是?也算有得无失吧。说实话,安妮宝贝的文字我比较欣赏。但总觉得她的书小资情调太浓了些,有点故作姿态。再说了,我是生在无产阶级家庭,长在无产阶级环境中,怕读她的书东西没学到,到惹来一身的臭毛病。所以不读也罢。
再说说我对日本两位仅知的作家,村上春树和渡边淳一。村上的《挪威的森林》自从红遍中国后。林少华先生以为村上的期于作品同样能大受广大同胞的欢迎,便不遗余力地将村上的全部作品翻译过来,没想到大家没买他的账。不过对他来说无所谓了,反正他的翻译酬劳是不会少的了。到是一心想赚大钱的书商些落下个满腹遗憾。凭心而论,村上的《挪》和《好风长吟》是我喜欢的小说。他对性的描写应该是他的一大特色——色而不淫。如《好风长吟》里描写少女阴毛的一段:小腹处绒绒的阴毛,如小河边涨水后的小草一样生的整整齐齐,到也赏心悦目。应该说这是我所见到对女性阴毛描写的最为贴切的文字了,就冲这,也值得我喜欢。 在我还没看渡边的作品时我觉得日本男人真性福,日本女人都在十六七岁就开始熟悉性技巧了,以后男人们还不得性福死?看了渡边淳一的书才知道原来日本女人并非全都那么开放,同样有性压抑,同样有到中年才体会到高潮的人,同样有伦理道德约束着。我心里这才平衡了些。渡边对性的描写应该算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比村上要深那么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