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偶像,因为那个人物对我们充满了吸引力,也因为她的魅力影响着我们的成长。我最喜爱的偶像不是那些婀娜多姿的娱乐明星,而是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卢云秀。
卢云秀是近年来国内最炙手可热的帆板新星,在2019赛季的各项帆板世界大赛中,她的成绩从未掉出过前三名。当年9月,卢云秀获得帆板世锦赛的冠军,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加冕该头衔的“95后”运动员。
这样一位出众的运动员,她却有着更大的格局,而且虚怀若谷。卢云秀曾在备战东京奥运会期间说过这样一段话: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要往更远的地方去看,有了对比和竞争,会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她把自己对帆板的挚爱与追求,作为自己的梦想,也对帆板这项运动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帆板是一个神奇的项目。无风时平静的水面让人觉得可以忘记一切;中风时可以尽情追逐,在宽阔的大海中一直前行,有再多的烦恼也随风而去;大风中涌浪随之而来,那种刺激在平时体会不到,紧急情况下把控方向的只有你自己。
如今,穿过汪洋大海上的层层碧波,她在同一众对手激烈的角逐中,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笑到了最后。
乘风破浪的小姐姐卢云秀,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比赛过程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必须经历一番扬帆破浪;
首个比赛日,卢云秀成绩不理想,不过根据规则,可以将这个最差一轮的名次去掉;
第二天比赛,与第一日不同,受到正在临近的第8号台风“尼伯特”的影响,海上刮起了东风,增加难度的同时也让选手们有了施展空间,卢云秀抓住机会奋起直追;
随后的几个比赛日,卢云秀发挥稳定,总排名逐步上升;
最后,预赛全部结束,她排在第一位,为冲击金牌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最终,卢云秀拿到了这枚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
拿到奖牌,往事如烟,拼搏奋斗的过去历历在目:
卢云秀自小就展现出在体育方面的天赋,经常在中小学运动会的跑步项目上拿到第一名,12岁进入漳浦少体校,被送到福建省帆船帆板运动管理中心后,改练帆船。年少的卢云秀自此和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对这个项目的一无所知到勇往直前乘风破浪,开启了属于自己的运动生涯。
在2011年的山东日照全国青少年帆船锦标赛中,卢云秀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2年在上海举办的同一赛事中,她获得了场地赛和长距离两项冠军。
2013年,卢云秀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她在塞浦路斯世界青年帆船锦标赛的帆板女子RS:X级项目中夺魁。2013年,17岁的卢云秀在运动生涯中更上一层楼,她成为了中国国家帆板队的一员,在同年进行的世锦赛上获得帆板女子RS:X级银牌。
2019年,是卢云秀全面爆发的一年,她在美国迈阿密帆船世界杯上获得帆板女子RS:X级冠军,在国际帆联世界杯日本江之岛站的比赛中获得冠军,还在2019帆板世锦赛中勇夺桂冠。2019年11月,卢云秀被评选为2019中国帆船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卢云秀已经成长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最好的运动员,她的综合能力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出类拔萃的。
“冠军永远只有一个,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心,然后去把这件事做好。”在卢云秀看来,运动员最高的理想就是奥运会,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她运动生涯最好的时候。此次出征东京奥运会,卢云秀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去争取一枚金牌。奥运会对于卢云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卢云秀逐渐找回了自己的初心——在赛场上发挥最好的状态,这才是她最想要的。只有战胜了自己的心魔,才能有更多的资格去谈论如何去赛场上战胜对手,当心无旁骛地走上赛场,卢云秀有了更多创造好成绩的可能性,“不那么去在乎每一轮必须去跑第一,而是更在乎每一天是不是比昨天做得更好。”终于,卢云秀将自己的好状态延续到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卢云秀再一次扬帆起航,她距离自己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近,最终,她没有让这枚心心念念的奥运金牌旁落。
为了挚爱的帆板运动,卢云秀从少年时期就经历了比大多数同龄人更多的艰辛,甚至牺牲掉了那些本该无忧无虑的时光。但正是因为和这项运动结缘,也正是因为过去十几年从不言弃的努力,卢云秀才有了今天的荣耀时刻。时隔13年,卢云秀让中国帆板运动再一次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她的梦想终于成真了。
卢云秀是当之无愧的乘风破浪小姐姐,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也是我最喜爱的奥运健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