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知法守法懂法
五年级一班 王素文
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这些年来党一直在加强对我们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而我们青少年正是辨别能力最为薄弱的时候,许多人因为缺乏辨别能力,而走上的一条黑暗的不归路,开始厌学逃学沉迷于游戏厅网吧之中,越陷越深以致于无法自拔,最终走上了犯罪之路。
有这样一个少年,16岁,名叫张某,他很爱看港台警匪片和武侠小说,更对片中的黑帮老大和那些打打杀杀的场面情有独钟,十分羡慕,于是一种念头在他的脑海之中产生了;找几个人组成一个帮派。于是张某和他的几个所谓“兄弟”组成一个帮派,占领了一方水土,在那块地方称王称霸,逐渐张某爱上了这种当“老大”的感觉。有一次,一个妇女经过这条街道时,张某等人手持尖刀,气势汹汹将妇女围成一团,威逼她交出财物,妇女孤身一人,只得交出财物。事后她迅速向警方报案很快张某等人被警方抓捕并判刑4年。法律是大公无私的,在法律面前,任何干坏事的人都逃不出它的“五指山”,我们千万不能被一时的愉悦冲昏头脑,而造成了一生也抹不去的“伤疤”。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有法天下安,法律是一个社会的重要组成成份,是一根准绳,它规范了我们的行为。法律是一个国家的支柱,一个国家的根本,国无法不能在世界建立威信,更不能屹立于世界。
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更不可以触犯法律。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遵守法律,从我做起。
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五一 周倜
法律这个词在我心里既严肃,又庄重,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没有了法律,社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没有了交通法,车辆可以随心所欲的行驶,这样又会酿成多少起交通事故。如果没有了《刑法》,又会有几个好人不会变成坏人。如果没有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又会有多少孩子受到伤害呀!
法律这个词也有它可怕的一面。它可以把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撕成两半。那是多麽么可怕的呀!可是那些人又有没有想过,法律的可怕是建立在人们的贪念和嫉妒上的,如果能够先想到法律可怕,而不是个人的贪念和嫉妒,就没有那么多人犯法了。
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我一定要守法、懂法、绝不犯法,因为这样才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而我也做到了,并且一直记住了这句话。
争做学法守法好少年
我们要做学法守法的好少年,给违法的青少年做个榜样。
然而,我国青少年犯罪的可真不少,可见大家是多么的不懂法、守法呀。青少年违法犯罪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法律意识淡薄、受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比如在社会上不讲社会公德,惹事生非、打架斗殴、偷窃敲诈。在学校不遵守学生守则、违反校纪校规。有的同学认为自己是违纪,还没违法,大不了被老师批评。却不知道习惯会成自然,违纪就会逐步成违法,以后到社会就有可能作违法的事,所以我们要遵纪守法,争做学法守法的好少年。 五一 李钰玮
假如学校没有校规,那就不像个学校了。一个从小没有遵纪守法的意识与习惯的人,长大了很难说他能成为一个守法的人,所以,我们应从小养成守法的良好习惯,让大家都明白:遵纪守法是良好的品德。我们小学生要认真学习《小学生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做遵纪守法的小学生。
让我们争当一个文明的新时代青少年吧,加油!
说到法律,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因为我们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和法律有关。可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法律社会,因为法律、法规的约束,才得以让我们生活地如此安定。
比如说:与我们小学生有关的有《未成年保护法》;消费者有关的有《经济法》;与环境有关的有《环境法》;与结婚有关的有《婚姻法》;除此之外,驾车、交通等都与法律有着直接的关系。
去年9月5号是我姑姑大喜的日子。所以姑姑宴请了许多亲戚朋友。他们有很多是家里有车的,但那天却为了防止酒后驾车没有开车来。开车来的几个人都自觉地在自己的杯中倒满了饮料,没有一个人倒酒,因为大家都知道,喝过酒的人是不能开车的。交通法有规定:酒后驾车最轻处以200元的罚款,重则被扣分甚至刑事拘留。虽然有些司机明知故犯,知法犯法,内心存在侥幸心理。可是他们却不是这样,因此,不管别人怎么劝,他们都坚决不喝,一个劲的和劝他喝酒的人打圆场,最终真的是滴酒未沾,我真的打心眼里佩服他们——这是对自己、对家人、也是对他人负责的一种积极的表现,可见这些叔叔阿姨们肯定是无论做啥事都会很负责的。我为姑姑有这样的亲戚朋友而感到自豪!
然而,同样是交通规则方面,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表现。我每次去龙泉,都会看到很多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爸爸妈妈都会再三叮嘱我:“千万不要乱闯红灯,你看,多危险呀!出了交通事故最受伤的日呢还不是你自己!”
除此之外,学校也给我们看了许多因为违章造成严重交通事故导致家破人亡的案例。无数事实证明,一个国家,只有法制全,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能文明进步!我们今天是未成年人,明天就是祖国的栋梁之才,我们从小就要学法、懂法、守法,将来才能依法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