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语文第二学期第四单元测试 2010》
四年级语文第二学期第四单元测试卷 2010.4.12. (卷面整洁5%)
班级 姓名 学号 成绩 一、积累运用: 20% 1、把词语补充完整 :8%
金碧( ) ( )无双 目光( ) ( )仅有 ( )一新 星罗( ) ( )自若 ( )百态 ( )不绝 ( )巷尾 2、把古诗补完整:4%
(1,别有天地非人间。 (2)(3)四海无闲田, 。 (4) ,见客棹歌回。 3、按要求改写句子:8%
① 长颈鹿高扬着细长的脖子,在树荫下亭亭玉立远远望去犹如 。 (写比喻) ② 维也纳是一座欧洲古典音乐的摇篮。 (反问句) ③每一件兵马俑不都是极为精美的艺术珍品。 (缩句) ④北京的颐和园是个美丽的大公园,是因为 。(原因)
二、综合测试: 45%
25%
每逢考试,我总会想起四年级发生的一件事。
那是两年前的事了。一次,我数学考试只得了65分,心里十分难过,这次考试考得这么差,爸爸肯定会伤心的,我还是不把考卷给他看吧,可是,老师偏要我们把试卷给爸爸妈妈看后签名。怎么办呢?我怕爸爸看了试卷会打我,又怕老师批评我。我为了不让家长签名,就壮起胆子用钢笔草草地在试卷上写了爸爸的名字。
第二天,tíxīndiàodǎn( )地把试卷交上去,没想到老师一眼看出我使的“花招”。严肃地对我说:“回家请你爸爸重签。”我不敢违抗,只好拿着试卷回去了。 回到家里,我战战兢兢地把试卷交给了爸爸。爸爸看到我签着他的名字后dàfāléitíng( )厉声说:“你知道这么做是什么行为吗?这是欺骗,欺骗了家长,也欺骗你自己。”我哭了,哭得十分伤心。爸爸突然说:“把手伸出来。”我害怕极了,手连忙往后缩。爸爸举起大手就要打我,我哭得更厉害了,眼泪大颗大颗地流下来我透过泪花,惊慌地望着爸爸的大手。可是,那只大手半空中停了片刻,终于慢慢地垂了下来。爸爸的口气缓和了,他yǔzhòngxīncháng( )地说:“一个人最起码的品质是诚实,不能因为有缺点百般掩饰自己的过失。”我听了,泪汪汪地点了点头。
从此以后,我牢牢地记住了这个jiàoxùn( ),它使我懂得:一个人最起码的品质就是诚实。
l、给短文加一个题目写在前面横线上。3% 2、读拼音在( )内写词语。4%
3、老师一眼就看出我使的“花招”,这里的“花招”指 3% 4、用简洁的语言概括这件事: 4% 5、“-----”划出短文的中心句。3%
6、摘抄文中对作者神态描写的一个句子,并谈谈你对这个句子的理解。8%
抄写:
体会:
二、藏羚羊的跪拜 20%
① 这是一个发生在西藏(zàng cáng)的故事。过去,藏北有一个老猎人,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随身携带的一顶小帐篷就是他的家。
② 有一天早晨,他从帐篷里出来,突然看见对面不远处的草地上站立着一只肥肥壮壮的藏羚羊。他赶紧转(zhuǎn zhuàn)身拿来猎枪,瞄准了那只藏羚羊。奇怪的是,那只藏羚羊好像知道自己逃不掉了,没有逃走,只是用(乞求 请求)的眼神望着他,然后向前走了几步,两条前腿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与此同时,两行泪水从它的眼里流了出来。
③ 老猎人的心头一软,扳着扳机的手不由得松了一下,他明白藏羚羊下跪是在向他(乞求 请求)饶命。但是,打猎的生活早已使他的心变得冷冰冰的。他双眼一闭,扣动了扳机。随着枪声,那只藏羚羊栽倒在地,它倒下去的时候,仍然保持着跪拜的姿势,两行泪痕也清晰可见。 ④ 那天,老猎人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当即把猎物开膛、扒皮,他的眼前老是(浮现 呈现)着那只藏羚羊临死的样子。这是他几十年狩猎生涯中印象最深的瞬间。夜里,他久久难以入睡,心想: 。越想双手也好像一直在颤抖……
⑤ 第二天,老猎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剖开了那只藏羚羊的腹腔。突然,他吃惊得叫出了声,手中的刀子咣当一声掉在了地上——在藏羚羊的肚子里,静静地卧着一只已经成型的
小藏羚羊!原来,藏羚羊跪拜是为了求猎人留下自己孩子的一条命啊!老猎人的心颤抖了,他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后来,老猎人在藏北草原消失了,没有人知道他的下落。
1、在文中括号里选择合适的词语和音节,打“√”。 4% 2、“形容心神不定”可用文中“2% 3、请写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和反义词。2%
近义词: 懊悔( )
反义词: 清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