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梦想 新收获
——在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迈着轻盈的步伐,沐浴和煦的阳光,我们又迎来了播种希望的新学年。
告别了愉快的暑假,又一个充满希望的学期开始了,新学期,新梦想,新收获。首先,请同学们用热烈掌声欢迎新老师,欢迎初一、高一的新同学加入到长泰一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祝愿大家在新的学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
也许,昨天的你拥有许多辉煌,但那已成为了一段甜蜜的回忆;也许,过去的你遇到无数挫折,但那已是几滴消失了的苦涩泪痕。让我们忘记从前的成功与失败,只把收获的宝贵经验与教训铭刻在心。
回首过去的一学年,在戴校长的带领下,在我们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刚刚毕业的201届高三年学生117人考上了本一重点大学,448人考上本科高等院校;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高考任务,取得辉煌的成绩。2014届初三年学也取得了历史上最好成绩,获得漳州市中考成绩综合比全市第二名,得到漳州市教育局、县教育局的嘉奖!我们学校也获得省级“德育先进学校”、省级“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 同学们,新的学期我们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相信大家也一定会有更大的努力,获得更多的收获。让我们一起用我们的聪明智慧、用我们德辛勤汗水去创造明天新的辉煌。在这里我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
一、愉快的假期已经结束,新的学期也已经开始了
希望同学们做好自我调整,把休息为主的假期生活,调整到以学习为主的校园生活中来,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的校园生活。
二、树立远大理想,以梦想为依托铸就美好人生
站在梦想的起跑线上,只有一个方向,就是彼岸。只有一种航道,就是努力。人生因梦想而高飞,人性因梦想而伟大,青春的梦想是生机勃勃、朝气蓬发的,是以祖国梦想为依托的。给自己一个梦想,一个人生的远大的目标,从而让梦想带着自己的人生辽阔的天空自由地飞翔,梦想就是生命的一双无形的翅膀,惟有梦想的力量才能激励和激发我们的生命,摆脱平庸和低俗,克服人性的弱点,走向优秀和杰出。
三、树立一个信心,我能行,希望同学们成为学习的主人
自信心对我们的学习很重要。我们读书学习,需要有决心、有信心、有行动。如果我们
一直处在被动的学习状态下,将永远做不了学习的主人,而只会产生厌倦心理。只要大家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自己的耐心,多一份思考,多一份观察,勇于探索,主动地去学习;这样就会发现在辛苦中有无限的甜蜜,在付出中有更多的收获!
四、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此句出自韩愈的《劝学》,就是说学业由于勤奋而精通,但它却荒废在嬉戏声中;事情由于反复思考而成功,但他却能毁灭于随随便便。同学们,我们要想取得好成绩,勤奋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最为重要的。鲁迅先生曾说过:“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了。”孔子晚年看《周易》时,穿书简的皮绳不知磨断了多少次!唐代诗人白居易幼年好学,勤奋不懈,年仅16岁就写出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千古绝句。勤奋一定会成功,成功以勤奋为基础。
五、积极参加新课改获得,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了实践“为了每一个学生的未来发展”的办学理念,我们学校实施“先学后教、高效课堂”新课改活动。理想的学校是一所让每一名学生都得到最大发展的学校,因此,只有将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作为第一要务,才是造就好学校的发展道路。新课改倡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学习兴趣空前浓厚;改变学习理念和方式,把态度、动机等调整到最佳状态,做好三个角色(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的转变,在新学期打下良好的基础,把握好新课改的每一个环节,迈好课改第一步。
六、多读书,读好书,提高自身修养
晶莹露珠是我们迎接日出的问候,琅琅书声是我们献给太阳的礼赞。书籍是我们人类的精神食粮,读一本好书,就是跟一个伟大的人对话。读书可以净化心灵,拓展视野,增进学识,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个人的修养。希望在校园中能时常听到大家读书的声音、看到大家读书的身影。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梦想、新的挑战在迎接着我们,未来的美好蓝图等待我们用勤劳和智慧去描绘,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中去,创造明天更大的辉煌。
最后,再次祝全体教师工作顺利,祝全体同学在新学期里学得轻松,学得开心,各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