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很快乐》
今 天 我 很 快 乐
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 李晓群
一门职业不但是谋生的手段,更是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一门职业是否适合你,你是否选对了适合自己的职业,要看你在工作中有无成就感!这门工作是否让你全心付出!工作是否让你快乐!
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已有二十多年了,其中酸甜苦辣的滋味应有尽有,不一而足,但细细回味,还是甜美的滋味久久留在心底。站在讲台上,看着一双双纯洁地、求知若渴的眼睛望着你,围绕着你的思维团团转;走在街上,大到三十多岁,小到六七岁的所教学生亲切地喊你‚李老师好!‛‚桃李满天下‛让我体味到当‚教师‛这个职业的幸福感,成就感!我真心地说一句:当教师,我很快乐!
当然,做教师也有很不快乐的时候。在办公室闲聊,大家共同的体会,就是当你说得口干舌燥,恨不得把知识嚼烂了喂给学生的时候,而他们却心不在焉、无动于衷、不领你的情,这时,老师有一种职业受挫感,一种深深地无奈荡漾心头,这时,老师就恨不得辞职去卖红薯了。前不久,我就经历过这一段。那是开学不久,一年级新生经过半年的熟悉学校,训练规范阶段,一个寒假过后,不再和原来一样规规矩矩了。对老师的那一套‚怎样坐?‛‚这样坐!‛‚一二三,坐得端!‛‚大眼睛,看黑板!‛之类的口号不再感兴趣了,就连原先普遍认为行为习惯很好的班级,许多科任教师也反映上课处于疲软状态,精力不集中,纪律涣散,老师一个问题提出来,举手的了了无几,你用足了力气讲给他们听,许多人也心不在焉。这时候,我心中那个急呀,气呀,真是不打一处来,面对七十多名学生,我有一种‚无能‛感涌上心头!如果是原来,我可能
又要发火了,桌上的铃鼓又要遭殃了,但是现在,我反复克制自己要冷静,再冷静!
课后,我进行了认真反思,觉得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有多方面:一是学生熟悉了环境,对自己思想上有所放松;二是刚过寒假,部分学生心还未收拢;三是老师的老面孔、老套的方法,已激不起爱新鲜的低段学生的兴趣;四是老师本身缺乏激情。找到了问题的原因,针对许多科任教师都反映存在普遍的问题。作为助理班主任,我想,我有责任助班主任一臂之力,出谋划策一起把班级治理好。这时,一个点子闪现在我眼前:学校不是刚则组织全校同学申请做‚行为习惯标兵‛吗?这个工作重在平时一点一滴的落实,‚行为习惯标兵节节评‛几个字迅速在我脑海形成,我把想法给班主任说了,也得到了班主任的赞同。于是上课后我在黑板一角写下了那几个字,并向学生宣布:‚同学们不是都申请了评‘行为习惯标兵’吗?要想被学校评为‘行为习惯标兵’,要靠同学们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现在,我们开展‘行为习惯标兵节节评’的活动,评上的把名字写在黑板上,每天夕会由这些人上台来谈他们学习的经验!只有在班上评上了的学期结束才可能被学校评上,大家每节课可要努力哟‛!经过我这么一说,大家可来劲了,唰唰地坐得端正,上课眼睛不挪窝地盯着黑板听我讲,举手地如雨后春笋……上课的感觉好极了!我又重新拾回了当老师的自信。下课后回到办公室,我感叹:今天我好快乐!同事问我:‚为什么呀!‛我说了我的妙计,大家都说:‚好方法让我们也来试一试!‛‚行为习惯标兵节节评‛迅速在一年级各班试点,大家反响确实不错!
反思这点小计谋,我只是利用了学校的大的方针策略,落实到细节上,督促学生去形成罢了。在这里,我联想到做一个阳光教师应具备的三点:爱、智慧、激情,要成功实施这个小计谋,也要具备这三点。一个激励手段,要充分
发挥它的积极导向作用,不能只针对个别学生,在这里,老师就要做到关注全体学生,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因此,开始在评标兵时,我每一节课评一名特别优秀的学生,一天6名标兵,让他们在夕会时谈自己是如何严格要求自己的,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随着学生的变化,每节课又逐步增加到5名,特别是对那些原来学习习惯不十分好,转变较大的学生,老师要及时关注,随时给予表扬,让他们也露露脸,体会倍受关注的喜悦。过了一段时间,眼看着黑板的一角不够用时,老师又要想新点子了,比如,分男生、女生,第一组,第二组开展竞赛,黑板上就只要写这节课的标兵是‚男生‛或‚女生‛;‚第一组‛或‚第二组‛,表扬了一个群体,他们更带劲了。这其中的过程渗透着老师的爱,智慧和激情。老师要满怀真诚地关注学生,发现每一个学生的变化;老师还要有一壶常换常新的水,不断变换新点子激发学生的兴趣;老师还要永葆激情,锲而不舍地贯彻执行自己制定的方针政策,不然学生会提醒你:‚老师,这节课还未评行为习惯标兵呢‛!他们可是很在乎你的评价呢!半途而废可有损于老师的权威性!因此,我又在思考要变换新的招数,比如,制几个‚行为习惯标兵‛的牌子,谁评上了就挂在他的胸前,岂不是和金牌一样更有吸引力!
真的,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到‚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用‚爱、智慧、激情‛去感染学生,我们和学生每天都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