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题易让人想起2004年的福建高考题。福建卷当时只限定十个人物,其中有历史人物,也有文学作品中的艺术形象。从这一点来说,此题的外延极为宽泛,学生只要看过一定的名著、熟悉一定的历史人物,即可选择自己擅长的结构与文体进行创作。但此题审题还有一个关键,那就是“我想对你说’,换言之,此题一般要出现叙事的主体“我”,与文中出现的名人作面对面的交流,否则,就有离题之虞。这就使得此文题的内涵显得较为狭窄,考生不能天马行空,任由驰骋。
这个话题主要考查作者的想象力和认识水平,它提醒考生要扩大课外阅读,进行专题研究,开展创造性思维写好本文的关键是选择与谁对话话题中的"名人"的范围已做了限制,"名人"必须是成了"历史"的人物,或文学作品的某个艺术形象每个时代都会给我们留下一些人,我们称之为"名人",根据我们手头掌握的专题材料,内容上既可以大处落笔,选择他们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表现给时代带来的某一方面的影响;也可以小处着手,和他们在学习,生活,理想,人生等诸方面进行探讨,商榷,倾吐心声,谈及自己的看法;"名人"都会有故事,我们不能忘了走进他们的世界,不能忘了引经据典,更不能忘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目的;我们要剔除其功成名就后的暮气,继承其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朝气体裁上可以灵活多样,比如写成书信,采访记,童话,小剧本等.
为了了解学生心目中究竟认同怎样的名人,究竟对什么样的名人感兴趣,以便在教学中采取更有效的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语文的兴趣,且有的放矢的引导他们构建价值观,我设计了一道作文题。
[要求]:1、话题中的“名人”可以是某位古今名人,也可以是文学作品中某个著名的人物形象。
2、必须采用书信体格式,注意语言得体,格式正确。
3、必须拟一个恰当的标题。
两班学生共120人,作文批阅之后,我分类作了统计,从中获得了不少有益的启示。
由上表可见,学生还是对古今中外社会中存在过的名人感兴趣,比较关注现实;文学作品中虚构的人物形象在学生心目中地位远远不如现实中的人物亲切可感。
在中外名人中,学生对本国的名人更感兴趣,比例高达68,3%,而外国名人则只占17,5%。同时,毋庸讳言,学生对古代名人的兴趣更大些。经过几千年历史的淘洗,能够留传下来的古代名人优秀者似乎更多些,比现代名人更能赢得学生的敬意。
表三,写入作文的古代名人。(按时代先后排列)
二。儒家大师孟子、爱国诗人屈原和易安居 士李清照受到学生们普遍欢迎,而成吉思汗和刘铭传能进入当代学子的视野且知名度较高,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央视刚刚播放了《台湾巡抚刘铭传》,使人们对这位首任台湾巡抚有了初步了解,加上台海局势动荡不定,写刘铭传,表明学生们对于台湾何时和怎样回归祖国十分关注。电视剧的宣传确实有潜移默化的作 用。由上表还可以看出,能有幸进入学生视野的都是具有人格魅力的人士,而不管他们在历史上地位如何。失败英雄楚霸王项羽被学子欣赏、评说,而汉高祖刘邦却无人问津,不是很耐人寻味吗?
表四,写入作文的现当代名人。 生们心目中敬仰的伟人,特别是电视剧《百年小平》的播出,邓小平热持续升温。鲁迅的文章入选中学课本数量最多,学生们虽然不是太懂,有些文章甚至不喜欢,但从他文章的思想和艺术上获益良多,对先生的人品仍无限景仰。张爱玲、金庸分 别是不少男女生钟爱的作家,也很受欢迎。随着雅典奥运会的召开,中国体育健儿风头正健,其中,“小巨人”姚明以他在中国男篮中无可取代的位置,赢得了中学生们的由衷喜爱。歌星周杰伦由于独特的风格,由于能不断给人以新的刺激,也由于他新近推出的专辑《七里香》仍然被fans们视为青春偶像。至于韩寒、郭敬明等青年新锐作家,却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随着学生们逐渐长大,他们的辨别力、审美能力也随之提高。有位同学这样写道: “或许厌倦了自己萎靡的生活态度,我终于承认你(郭敬明)所谓的‘青春疼痛’实有无病呻吟之嫌。你的小说,若褪出了华丽的文字排场、精巧的框架结构,剩下的只有颓废和人格上的荒芜渺小。”我高兴地看到了同学们在逐渐成熟。而陈水扁则是作为中华民族的罪人被学生写入作文的,这位同学写道:“陈水扁,你是一个 不仁不义不忠不孝的罪人,你将永远被钉在中华民族的耻辱柱
上。”
表中的“其他”包括华盛顿、安南、莎士比亚、霍金、凡高。在外国名人中,政治家比例最高,占了五席位置,还有一个恐怖大亨,说明学生对于世界局势还是很关心的。科学家仍然是学子心中的至爱,其中居里夫人以其卓绝的贡献和高尚的品格高居榜首,让人为之心折。最令人欣慰的是,对于雅典奥运会上的失败英雄,人称“乒坛常青树”的瓦尔德内尔,体操运动员霍尔金娜,年轻气盛的学生们,竟然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他们,不能不让人感叹他们心态的成熟。
表六、写入作文的人物形象。
以上10个人物形象中,来自中国作品的占60%,阿Q的“精神胜利法”和现实意义仍旧是热门话题;很难得的是,塞林格的名著《麦田里的守望者》的主人公进入了学生的视野,他们的阅读趣味正在悄悄改变。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几点启示:
其一,在当今社会,价值观越来越趋于多元化。120多名学生,选择的名人竟然多达55人,而且古今中外政治家、文史名人和脍炙人口的文学形象都有。那种众口传诵万众瞩目的明星效应早已成为历史。当然,能够赢得世界千古人心的名人,仍能赢得众多学子的心,在众多名人中,诗仙李白、世纪伟人邓小平不是仍然高居榜首吗?鲁迅先生在六十多年前塑造的人物形象阿Q,在现实生活中不是仍然具有警世意义吗?对于那些青年学生感兴趣但主流文化暂且不能认同的人物或现象,我们应持尊重学生个体体验的差异,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自行领悟,不可片面强调统一。
其 二,课本仍然是学生了解世界的主要窗口,许多进入他们视野的名人,大多来自各科教材。而目前语文教材(含《语文读本》)中的资源还比较贫乏,且缺乏大视野或滞后于时代。中国现当代卓越的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很少能进入课本,不能与学生零距离亲密接触。所以,教材(尤其是《语文读本》)中要精选大量现当代 经典文章——特别是那些名人传记、报告文学等,引导、培养学生们的阅读兴趣。作为语文教师,应有开发课程资源的意识,结合本地特点介绍本地区杰出人物,开阔学生的视野,主动引导学生们的价值取向。 其三、、在传媒日渐发达的今天,电视、音乐正在日益影响着学生的价值观。我们应树立大语文观念,自觉利用这一社会资源,让它们成为语文课程的一部分,培养学生放眼世界的胸襟,让语文学习真正融入生活。
[ 例文展评]
挥一挥衣袖聆听你的世界
徐丹
——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夕阳,余辉,一轮残日,一个寂寞的背影,踩着碧波荡漾的河岸上的青若,留下一串找寻不到的脚印。
徐志摩,一个年轻而伟大的诗人,在文坛上如同一颗璀璨的流星一闪而逝。这是外人对你的评价,诠释着你短暂的一生所付出的意义。然而,今天,对着你的背影,有太多太多想对你说… …
你的诗如画,深深印在每一个人的心床;你的诗如歌,一个个音符敲击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它们很美,被人传诵,被人铭记。然而,那字里行间透着的淡淡的心情,才是你所渴望追求的共鸣。
读你的诗,仿佛在聆听美好的声音,在诗后猜测它的作者,感觉到你的坚强与豁达,才思与激扬,还有那份孤独与感伤。
最爱那首《 再别康桥》 ,你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却留下一段伤感。在挥动的衣袖间,我仿佛看到你无奈的思念,怎么也掩盖不住……
欣赏着你的诗歌,感受着你的故事,幸福着你的幸福,伤心着你的伤心,追逐着你敢爱敢恨的天性,放飞着渴望与你同游的希望。
有太多太多想对你说,你有你的缺点,任性、固执。而这些都已随着你短暂的生命一起终结。更多人会记住你留下的美好,沉浸在你所创造的康河的夕阳下,品味当年你在这片土地上的心情。
夕阳凄美了离别,看着你寂寞的背影,我没有开口说一个字,却仿佛有你的思绪停留在我的脑海。
对你挥一挥衣袖,聆听你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