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乐队解散的看法》
欧美流行音乐鉴赏结课论文
姓名:
学号:
我对乐队成名解散的看法
众所周知,摇滚乐队几近成了当今时尚青年的偶像,也成了当今流行文化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流行音乐经历了80几年的风雨,在欧美,流行音乐也经历过许多动荡与发展的时期。在流行音乐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伴随着摇滚乐队的成立与解散众多欧美摇滚乐队在其成就达到一定境界或者说达到顶峰时都选择了解散,比如甲壳虫乐队,老鹰乐队以及杰克逊家族。他们的解散难道是一种巧合?或是事物发展的必经之路么?我个人认为他们的原因应该是相似的!
人们对乐队解散看法不尽相同。有人认为,一个摇滚乐队解散了,流行音乐必然就又少了一种风格,少了一些元素。有人则认为,一些乐队解散了,还有更多的优秀的摇滚乐队建立起来。某些乐队的存在有时甚至会影响整个乐坛的发展和流行音乐的发展。老是推陈古旧的,没有一点新的变化。当然,摇滚乐队的解散原因,有内因,也有外因。内部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是寻求自己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乐队的整体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个人的发展,比如杰克迅和约翰列农,乐队成员的个人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当乐队的水平达到一个高度后保持不变,或是很难再提高了,这样往往会掩盖住乐队中某些更有才华的人的光芒,他们自身的水平要比乐队的“平均水平”高,所以他们要想飞得更高就必须离开乐队来寻求自我的更高的发展,这样做不但能使单飞的乐队成员发挥出自我的最佳潜力,而且借助乐队原有的声望也能为个人的单飞铺开道路!与此同时也会给歌迷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是受到先进的科技工具的影响。
MTV的普及也给个人的音乐发展带来了很好的契机,一个较成功MTV在给观众的视觉效果上决不会亚于一个乐队在台上的演出,而且好的MTV作品在听觉与视觉上的配合效果往往比乐队的现场演出更胜一筹!从经济的角度考虑买一张MTV唱片的价格一般低于演唱会门票的价格。在MTV普及的同时电子合成音乐的兴起也成为了歌星单飞的有力后勤力量。一个录音蓬就完全可以模拟出整个乐队的效果,只用一个看起来像电子琴的东西加上电脑上的AUDITION软件MIDI音乐就把乐队替代得完美无暇。所以歌手在这样的条件下完全可以自己发挥出个人的
才华而不用非要有人配合。
摇滚乐队的成员内部不和。
这是导致一个摇滚乐队解散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之一。当一个摇滚乐队发展到其巅峰的时候,其乐队的利益与艺术成就也达到了其的巅峰状态。这是,乐队内部成员在关于利益的分配,利益追求的问题上便产生了歧意,就产生了所谓的性格不合,这就导致了乐队的最终解散。花儿乐队的解散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吧。例如老鹰乐队,一九七九年推出的第六张专辑《The Long Run》成为乐队的最后一张专辑。由于格伦•弗雷和唐•亨利这两位乐队中心人物的不和,使乐队处在一个名存实亡的状态,各成员间也矛盾重重。而唐•亨利由于私生活不检点而被课以重罚及判缓刑2年。终于自一九八一年后乐队再也没有新曲推出,在跨入八十年代门槛时,这个名噪一时的老鹰折翼断翅,烟消云散。
乐队成员与经纪公司的矛盾。
一是经纪公司的操控。当一个乐队发展到其的巅峰时刻时,公司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经纪公司往往会在乐队发展最为红火的时候让其解散,Twins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二是乐队成员与经纪公司的矛盾。无非是关于收入,收入分配,与艺人个人的时间分配存在问题。艺人可能不满意公司给的薪酬和让其演出的时间过多。韩国的乐队在这方面暴露的最为突出。如东方神起在最红火的时候选着解散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最近的韩国的super junior乐队的韩庚要求与经纪公司解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乐队成员的变故。
一些乐队因为一些时间或者长期的发展,成员间彼此建立了深厚友谊,他们原本不想解散。但是老天往往不遵循人们的意愿,乐队的主唱及其他成员的死亡,往往使他们找不到新的血液来充实,而诶不更是无法协调,这样,他们便不得不宣布乐队的解散。中国香港的Beyond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对于外部原因,一则是因为外部舆论的压力。若一个乐队的创作无法满足当时人们的欣赏水平,或是人们觉得其的一些内容不合时宜,外界的压力便会形成强大的负担。二则是因为当时的环境,社会的动荡,不适合流行音乐的发展。其他的原因也有很多,如在经过长期的录音和演出生涯后的疲倦,乐队成员的个人原因,经纪公司的不景气,以及乐队不够出名等。当然,摇滚还具有很强大的生命力,它还会在流行音乐的道路上走很远。
但我个人认为,乐队的解散对一个搞音乐创作的人来说,可能是好事可能是坏事,完全在于一个人的本身具有的能力,一个人具有团队精神固然好,但更需要一种独立奋斗的精神,毕竟能一生都在一起奋斗的情况很少,大多数的时间我们是孤独的。因此,一个人不能丧失掉独立的能力。试想一个没有独立创作能力,只是适应乐队一起演奏的人,他的生活必定不会稳定,在乐队解散后又会去寻找另外的组合,而如果是一个具有独立创作能力的乐手,也许以后的路会艰辛些,但以前乐队的成名让他有了一定的名望基础,很可能他的前途会更好,不会受到乐队的拘束和埋没,会更好的表达自己的风格。
一个人要真正表达自己,在团队里总是有所压制的。所以乐队解散,对有些真正有天赋或者真正懂得创作音乐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所以人要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更好的迎接未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