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考场中更多考生只愿意打腹稿的做法,我们再次提倡考生在考场这一特殊写作环境下宜采取写微提纲这一简单易行的操手法。此法既能胸有全竹,又能落实细节,同学们可以在微提纲的指引下快速成文。
例一:立意:每个人都扮演着一个社会角色,要学会站在别人特定角色的角度去看问题,才能看得清楚,看得全面。
片段一:归途中回忆白天令人疑惑的问题:假期结束,奶奶病重在床,父亲毅然决然地选择动身出发回苏南,这不是有悖人之常情、人伦常理吗?
片段二:半途收到奶奶病逝的消息,我们折返回皖北老家,父亲将殡葬诸事托付完毕,
依然决定连夜回苏南。难道真如世俗所谓的“上亲”不敌“下代”重要?
片段三:风雨夜归途,父亲小心驾驶,说我们现在是他最疼爱的人,终于明白父亲的两难选择和内心的痛楚。
例二:立意:记述自己随着年岁的上升,感觉越是亲密的人之间越不好意思把心中的爱表达出来的内心窘境,旨在表达要大胆地把爱说出来。
片段一:病房外,我轻声反复练习着“奶奶,我爱你”,声音低到连自己都听不清的地地步,于是犹豫再三:进,还是不进?
片段二:病榻上,奶奶打着点滴,痛苦地眯着眼休息。想起奶奶与我相处的美好时光,那时,自己每次清脆的一声“奶奶,我爱你”,便让奶奶满足半天。
片段三:奶奶从痛苦的咳嗽中醒来,我伺候着奶奶,久违的一声“奶奶,我爱你”,让奶奶激动不已,露出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