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雪封门》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 如果大雪封门(徐则臣)
【作家简介】徐则臣 1978年出生于江苏东海。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徐则臣被认为是中国70后作家的中坚力量,其作品被认为“标示出了一个人在青年时代可能达到的灵魂眼界”(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授奖词)。根据中篇小说《我们在北京相遇》改编的《北京你好》获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电视电影奖,参与编剧的《我坚强的小船》获好莱坞AOF最佳外语片奖。部分作品被译成德、英、荷、日、蒙等外语。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7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第四届春天文学奖,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2014年获腾讯书院文学奖年度新锐作家奖。2014年老舍文学奖。2014年8月以刊载于《收获》的《如果大雪封门》全票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