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文 拟题是需要技巧的,或以题揭示中心,或以题引人深思。或借用修辞,或巧用诗句,或展开联想,例如,以“梦”、“梦想”为话题,下面这些题目都令人耳目一新。《想做英雄》《我生活在梦想的盒子里》(以题揭示中心),《现实和梦想有多远》(以题引人深思),《梦如潮水》《给心灵插上翅膀》(借用修辞),《手可摘星辰》《梦想与人生齐飞》(巧用诗句),《种子的梦想》《化作轻风》(展开联想)。求真求深立新意
考场作文在立意上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立意不真或空喊高调,矫揉造作;或编造悲剧,博得同情;二是立意不深。叙述生活,却不能深层次地挖掘生活中潜隐的哲理;三是立意不新。不能多角度审视生活,品味生活,尤其是不能写出自己对生活独特的心灵体验。
“„„面对这一切(指学业上所遇到的艰难痛苦),我想逃避,但看到父母眼中闪烁着期待的目光,我又不忍心这样做。无意间,看到李敖说的一句话:‘不怕苦,苦半辈子;怕苦,苦一辈子,’仅仅十三个字,就彻彻底底地征服了我,让我心中树起一座标牌,上面清晰地刻着‘苦’字,然后是一个前进的标志。其实,真正地习惯了苦的生活,反而变得充实起来。一天忙碌之后,感觉如同沐浴后那样舒坦、惬意。”
考场作文选材,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贴近自身生活。(二)贴近社会生活。选取具有时代色彩的新鲜材料,凭借材料本身的现实意义,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能用丰富材料表现中心的文章,常常能得到好评:
“听说拿破仑是从炮兵干起,卓别林是从跑龙套开始,本茨是从手工组装创办了‘奔驰’公司,麦当劳(创建初期时)每一位员工要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洗厕所,连总裁也不例外。‘合抱之木,起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财富是一分一分积攒起来的,智慧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而成功则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出来的。相形之下,有许多人似乎对小事不屑一顾,身上更多的是一种傲气与浮躁,缺少一种从基层干起的务实精神,这正是通向成功之路的最大忌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吴一尘。短短一段文字,小作者选用了四个典型材料,一句警示之语,不仅使文章内容显得充实,文章中心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别具匠心巧构想
什么样的语言是美的语言呢?
“懦夫苟安于温室,勇者跋涉于险峰。”(《尝试的魄力》罗赛)“当你失败时,守住你的信念,保护好你的尊严,做次勇敢挑战者!()
是跪着,是站着,你自己选。”(《放弃与坚持的距离》白梅) “感谢你赐予我的关爱。天冷时的问候,病床前的照顾;书桌前的关心,临走时的叮咛;高兴时的分享,郁闷时的谈心;成功时的喝采,失败时的鼓励,笼罩着我,滋润着我。”(《给母亲的一封信》栗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