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指导感人细节的捕捉与描述
师:习作是写给别人看的,如果想让令你感动的事也能打动别人,我们需要表达出真情实感。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老师,妈妈!》,抓住老师给他擦鼻涕这个感人细节,借助动作、语言神态以及自己内心的感受,让我们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爱。
你们看我们要想让令你感动的事也能打动别人,首先要捕捉到感人细节,板书感人细节。
然后把人物动作、语言、神态以及自己当时真实的心理用生动的语言描述出来,表达真情实感。
师:课前我翻阅了同学们“我的生活体验收藏夹2”,我发现这位同学选出的事例比较典型。咱们就以这位同学的为例展开交流,好不好!
(实物投影展示)
小作者马硕同学,请你来读一下。学生上台:
咱们听听他写的这件事感人细节是哪里?
学生读: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姥姥已经60多岁了,却有了一个美好的愿望:到北京做一名志愿者。这个消息传遍了全家,大家纷纷阻止她。
为了做志愿者,姥姥开始跟我学英语。终于,她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师:听清楚了吗?他写的这件事打动你的细节是哪里?
生:她的姥姥都60多岁了,还想到北京做一名志愿者,这特别让我感动。 师:还有别的地方吗?
生:为了做志愿者,她的姥姥开始跟她学英语,这个地方特别打动我。
师问马硕:感动你的是这两个地方吗?
生:是的。
师:噢,看来我们已经产生了情感的共鸣。
师:马硕同学的这个典型事例中有两处感人细节,我们先来看第一处。
师:60岁的姥姥想到北京做志愿者这令你很感动。但是如果只有这一句话能不能感动人?你能把当时的情景再具体地说一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