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令人感动的事》
<一件令人感动的事>开头写法指导
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有一件事最令我难忘。它是我从记事
起在记忆里最难磨灭的,你猜是什么呢?
昨天,我们学校发生一件感人的事,是喻含哥哥得了脑溢血,
全校都纷纷捐款,使我体会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正含义。
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那年,发生过一件难以忘怀的事。
有一件事,虽然离现在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不过到现在我
还是记忆犹新,因为在那天,我真的被那位高大好心的大哥哥感
动了。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但是回想起来还是那么感人,在我脑
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儿时的许多往事,都已经记不清了,唯独这件事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爱我的妈妈。
直到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爸爸妈妈为我付出了那么艰辛的劳动,我也要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他们。这一天是我永远都忘不了的
一天。
这是去年暑假里发生的一件事了,真到今天我一直没有见到这位素不相识的叔叔,可是他却常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阵阵寒风袭来,我却感受温暖如春。一件普通的毛线衣,饱含着多少爱意啊!
我透过模糊的玻璃窗,凝视着一张张真挚的脸,一双双挥动着的手„„这情景直到现在还留在我的记忆中。
这件事发生了许久,可是我依然没有忘记,我把它写在日 记里。因为在我的心目中,他就是一个大英雄。
2)你为什么感动?
(3)作者是通过抓住哪些方面把文章写具体写生动的?(学生讨论交流)
师总结:写时注意把事情的过程写清,关键的地方可以写详细些,能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表情心理活动等细节,写出人物的心情。
(4)指导习作开头结尾,出示课件:(几种开头和结尾)供学生参考
A、开头:
(1)、时间如流水一般匆匆而逝,很多的记忆已随日子的消失而褪色。但有一件事,让我历历在目,感动不已——那一份深沉的母爱。
(2)、人的一生中会发生许许多多的事,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一件令我感动的事。
(3)、妈妈为我做过无数的事,我都记不清楚了。唯独那一个闷热的晚上,妈妈拿着扇子给我扇风的事,我至今记忆犹新。
(4)、 一个手势,一个动作,有时令人感动;一份歉然,一份等待,有时令人难忘......在我的脑海里,曾经有过这样一段回忆:那是在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
B、结尾:
(1)、这些已成为美好的过去,永远留在了我心中。这是我过的最开心而又最让我感动的一次生日。
(2)、事情虽然过去了很久,但它时时感动着我,教我好好做人,好好读书……
(3)、这件事情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是我却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