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鞋垫
我拥有了第一双鞋垫,软软的,绒绒的,真暖和;踩着它,股股热流直蹿心窝,然后弥漫升腾,把我整个地包围起来。就像奶奶的爱,围绕在我身旁。
“冷吗?”奶奶望着脚盆中我那双小脚丫,心疼地问。我的脚面略有些发红,显然有些冻了。我露出爽朗的笑容说:“没事,习惯了。”“有没有鞋垫?”“鞋垫?”我摇摇头,“从来没有用过。”只听奶奶长叹了口气,站起来蹒跚地走到桌前,提着水壶,慢慢走过来,不时向我脚盆中加热水。那天晚上,我泡了一个最舒服的“足浴。”
很快,寒假生活结束了,我又要上学了。奶奶帮我收拾行李。当我把毛衣递给奶奶时,我发现,奶奶右手指甲根儿有一道深深的划痕,好像是什么东西戳破的,很细,血已经在伤口凝固了。我抓住奶奶的手,那手很粗糙,我问道:“奶奶,手怎么会这样?”奶奶抽回手说:
“没事,不小心弄破了点皮。”我抱怨:“奶奶,怎么这么不小心?”奶奶把我送到校门口,我照例挥手送别奶奶的身影。
到了学校宿舍,我打开行李包,准备收拾东西。我刚刚拉开那黑色的拉锁,一双崭新、洁白的鞋垫进入了眼帘:表面有一层细细的绒毛,好像小猫咪身上那细细的毛一样,干干净净,白生生的,还有那一个个匀称的针脚„„我欣喜若狂,激动地伸出双手捧起它,我不禁把它在脸上来来回回地擦,那感觉真柔软,就像柔和的春风抚摩着我的脸一样。突然,我停止了所有动作,心针剌一般地痛了一下,难道奶奶是为了给我做鞋垫而扎破了手吗?我眼前浮现出这样的情景:奶奶盘着腿,戴着老花镜。灯光映出一个亮点一会儿上一会儿下,那是奶奶戴着顶针,一针挨一针缝着,那筋脉突出如同老树皮的手,饱经了风霜。不时,奶奶还将针尖儿在头发里磨磨,再缝„„奶奶的视线越来越不清晰,眼中的一个鞋垫变成了两个,一个针尖变成了两个针尖,她一下子没扎准,针帽跳出了顶针窝,戳在了奶奶指甲根上,鲜血一下便涌了出来。奶奶皱了皱眉,便用嘴吸吸,吐口唾沫,又开始接着缝„„墙上的影子在一下一下地忙碌着„„
我用手抚摸着鞋垫上的一个个针脚,柔柔的,整齐的,这里浓缩着奶奶的爱。这将是我一生的珍宝,它会永远伴随着我,给我温暖,给我鼓励,给我前进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