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导筛选
师:积累,是一种能力。筛选,也是一种能力。老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然而,“有米”难为“巧妇”的现象也并不罕见。这就是说,积累了众多的写作素材还不够,还需要根据中心筛选出典型事例。
板书:典型事例
师:这样才能写出主题鲜明的习作来。
师:昨天我让大家从自己积累的事例中选择一件,简单描述一下。都选出来了吗?谁来说一说?
幻灯片展示
师:你选的是哪一件?
生:我选的是第一件事,妈妈和我去张家界时,山上突然下起了雨。妈妈把仅有的一把伞给我打上。
师:能说一下你为什么选这一件吗?
生:这件事我印象最深,尤其是看到妈妈为了照顾我,自己却淋湿了,我就特别的感动。
师:咱们来看看刚才这两位同学选的是哪一件?
生:我选的是第三件:比我小一岁的邻居小雪,每天都坚持练习古筝,手指磨出了泡,她还是坚持练习。
师:坚持练习古筝的小雪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生:我选的是第一件:我邻居大哥哥是个残疾人,他为了训练自己坚持踢足球。 师:看来这位身残志坚的大哥哥是最让你感动的。
师:同学们,看一看你筛选出的事例是不是最打动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