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二年级下学期就开始坐公交车,这几年来,其中有一件事我一直铭记在心。
那是我上三年级的时候,一天下午,我像往常一样上了15路公交车,上车一看,就还有一个空位了,便急忙坐下。
过了一会儿,一位白发苍苍、行走不便的老奶奶上了车,可是没有座位了,我望了望车上的人,有的低头看书,有的脸朝着窗外,有的在听音乐……没有一个人给老奶奶让座。
汽车发动了,老奶奶摇摇晃晃,差一点儿摔倒,可车上的人就像没看见似的。我难过极了,忙上前扶住老人,让老奶奶坐我的座位。 顿时,车上的人都向我投来诧异的目光,他们可能没料到我会给老人让座。
回到家,我跟妈妈说了这件事,没想到,妈妈把脸一沉,说:“你还是个小孩,让什么座!”,我刚想说什么,但一看妈妈那不容商量的眼神,我只好默认了。
事情还没完,过了几天,我又上了15路公交车,可车上没有一个空位了,而且非常挤。
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挤到后面,这时,我又看到上次的老奶奶,那个老奶奶也看见我,她朝我招招手,示意让我坐在她腿上。我起初不肯,但奶奶硬让我坐,我只好坐下了。
回到家,我跟妈妈讲述了一遍,并且“教训”了妈妈:“妈,妈,我们要尊老爱幼,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一句话,说得妈妈哑口无言。
是啊,当我们坐在公交车上,经常会上来一些老人、儿童、残疾人、孕妇和怀抱婴儿者,当车上没有座位时,却很少有人让座。让座——其实并没什么,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