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方法解说】这幅漫画笔墨简括,形象突出,发人深思。画中的人全身缠裹着,腰间捆着带子,只露着一张脸,从他的神态上看,显得很满足的样子。仅从这些出发,我们不太容易看出漫画的寓意。然而,标题“永不走路,永不摔跤”,点出了这人的病态心理,因为惧怕摔跤,便甘愿“永不走路”,这是十足的逃避主义。联系现实人生,可拓展为因惧怕失败和磨难,就“因噎废食”,不敢去进取和斗争。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与事还少吗?所以说,从漫画标题入手,是我们把握漫画寓意的一个捷径。
2、【方法解说】这是一则名为《无题》的漫画,但从标题上根本无法揭示其寓意,然而画面非常清晰。从画面入手,这是我们欣赏漫画最常用最直接的方法。这幅画反映的是在商品经济的冲击下,学龄儿童备受“读书无用”等思想的影响,为了挣钱,放弃读书求学的大好机会,盲目“下海”,当起“小文盲个体户”来。在读图时,要特别注意图中的一个细节:“小文盲”在书写招牌中的“茶叶蛋”三个字时,竟然写错了两个。
3、【方法解说】这则漫画构思奇特,看似离奇。这是作者充分运用了夸张的艺术手法,通过改变人物正常的比例关系,有意识地让其夸大和缩小,以形成鲜明的对比,来揭示漫画的主旨:人们的物质欲望与生活水平极高,而文化修养水平极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一步步向小康迈进,同时,也出现了与人们的文化水平极不对称的现象。夸张是创作漫画常用的一种手法,我们欣赏漫画,对这一手法要有所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