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课:《刷子李》教学反思
反思三:《刷子李》教学反思{五年级下册语文第23课《刷子李》的段意是什么}.
课前备课时,我反复研读教材,最终将本课的教学设计定位为:设计思路清晰、简单明了,紧紧抓住一个‚奇‛字,让学生在‚读‛中晓‚奇‛,在‚议‛中悟‚奇‛,从种种‚奇‛中感悟刷子李的技艺高超。
如,在引导学生感悟‚刷子李‛是一‚奇‛人时,引导学生从以下方面品味——‚衣着奇‛、‚效果奇‛、‚动作奇‛、‚规矩奇‛各体现在哪些方面?引导学生自读课文,从文中找出有关语句,从中进行品悟。课上学生找得非常认真,画出体现‚衣着奇‛的语句有:‚干活前,他把随身带的一个四四方方的小包袱打开,果然一身黑衣黑裤,一双黑布鞋。穿上这身黑,就好像跟地上一桶白胶较上了劲。‛画出规矩奇的句子有‚只要身上有白点,白刷不要钱‛。 而那些没有划出来的学生也根据起立学生的指点,划出了句子的重点句子,接着先让学生自己试着读一读,然后请学生起来读,发现有的学生突出‚一个‛朗读,有的学生突出‚芝麻大小‛朗读,但效果都不错,最后全班运用这两种不同的读法齐读,让朗读更加有滋有味。
在教学‚只见师傅的手臂悠然摆来,悠然摆去,如同伴着鼓点,和着琴音‛时,学生说:‚他不觉得刷墙是苦力活,他把这活当作一项艺{五年级下册语文第23课《刷子李》的段意是什么}.
术的创作。我马上表扬了她很会用词,接下来的手举得更多了,有的说:‚他刷墙摆来摆去,很有节奏。‛有的说:‚本来刷子打到墙上声音很难听的,但在他那‘啪啪’声很清脆,很动听。‛有的说:‚粉刷的颜色特别白,特别亮,特别干净,而且他刷两条下来不会重复,也不会有缝隙空开,太了不起了。‛{五年级下册语文第23课《刷子李》的段意是什么}.
孩子们在学的的过程中不仅仅感受到了‚刷子李‛的奇特之处,还感受到了作者幽默的语言,学起来更加带劲了。然后我又引导学生凭借对曹小三内心世界的揣摩,凭借对小说布局谋篇的初步认识,体会‚一波三折‛的写作手法。让学生在学中体会到作者写法的用意。
今天的课堂气氛浓厚,学生说得津津有味,文章描写的情景虽然离学生的生活实际较远,但语言幽默风趣、简单易懂,令学生喜欢,学生也就很容易抓住字词咀嚼其中的韵味,让学更加有趣,让学生更加快乐。
黄红成
反思四:《刷子李》教学反思
《刷子李》是人教版小学五年级下册第七组课文中的第二篇课文,选自冯骥才的《俗世奇人》。这是一篇略读课文,课文以‚刷子李‛高
超的技艺为话题,借一件极富戏剧性的小事窥见人物的大本领,大智慧。本文生动有趣,故事一波三折,人物形象富有传奇色彩,是一篇艺术性和趣味性都较强的文章,很容易吸引学生阅读。
我在教学中紧紧抓住孩子们的心,从而学习作者描写人物的方法呢?课中紧紧抓住一个‚奇‛字,让学生在‚读‛中晓‚奇‛,在‚议‛中悟‚奇‛,从种种‚奇‛中感悟刷子李的技艺高超。如,在引导学生感悟‚刷子李‛是一‚奇‛人时,引导学生从以下方面品味——‚规矩奇‛、‚ 动作奇‛、‚效果奇‛各体现在哪些方面?
我把本课教学定为两大板块:聚焦文本内容,从细节描写中感知‚技艺高超‛;聚焦表达形式,在揣摩曹小三内心活动中感知‚一波三折‛。我始终考虑学生的需要,立足于学生的发展,对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取舍,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学生学得兴趣盎然。这些收获,使我意识到:心里有文本,眼里有学生。这样的教学设计应该是可行的、有效的。
反思五:《刷子李》教学反思
这篇课文以‚刷子李‛的高超手艺为话题。既为奇人,则轶事多多,但作者只选择一件小事来写,借一件极富戏剧性的小事窥见人物的大
本领、大智慧。
1.本文通俗易懂。教学时,我放手让学生根据阅读提示的要求自读课文。在学生充分自读课文的基础上,围绕‚刷子李‛的技艺高超表现在哪里?作者是怎样写出他技艺高超的?有哪些描写最精彩的句子等问题交流讨论。
2.为帮助学生真切地体会‚刷子李‛的技艺高超表现在哪儿,我采用了(1)抓住直接描写‚刷子李‛刷墙的重点句段的情景。组织学生一句一句地读,边读边想象情景:刷墙时的动作好似跳舞,刷墙时发出的声音好似乐曲,完成的作品好似一面天衣无缝的屏障等。(2)围绕学生感兴趣的问题集中讨论,如‚他刷浆时,干完活黑衣服上为什么没有一个白点‛,通过集中讨论,学生们取长补短,从而感受‚刷子李的技艺高超。
3.拓展:读读与本文相似的文章,如《泥人张》、《快手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