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组内交流课前预习情况。{五年级下册语文第23课《刷子李》的段意是什么}.
2、选择一小组上台汇报预习情况,其他同学补充交流。 流程二、感知文本、品读“奇”:
1、刷子李是一个技艺高超的人,他的技艺高超也就是他的奇表现在哪生于天津,以写知识分子生活和天津近代历史故事见长。注意选取新颖的视角,用多变的艺术手法,细致深入描写,开掘生活的底蕴,咀嚼人生的滋味。 【学习流程】
流程一、交流预习情况,展示预习成果:
人一辈子也不一定明白呢。”假如我就是曹小三,我会有何感想?想象一下,并试着说一说。
2、学完课文后,我对刷子李又有了新的认识,说一说、写一写。
你是个 的人,你让我明白了 。 流程五、作业:
1、推荐阅读《泥人张》《快手刘》等,摘抄描写人物的精彩语句。 2、小练笔:
选择身边一个熟悉的人进行片段描写,写出他的主要特点(一个即可)。 3.例文1
在上几年来我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有诚实的、有虚伪的、有坚强的、有爱哭的、有蛮横不讲理的、也有讲起来道理头头是道的,但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别人,他是——张林飞。 他有看起来很健壮的身体,可头发却很稀疏,脸有些苍白,给人的感觉就像大病初愈的人一样。
我刚见到他以为他学习不好,又爱捣乱。而他却和我想的恰恰相反,他学习很努力,而且不爱惹 祸,也不爱打架。这样的他居然屡次被别人欺负,这是为什么呢?请听我一一道来。
他与别的男生不同,他只要受了一点点的委屈,便会使用他的哭鼻子神功,因为这点别人才喜欢捉弄他。
记得那一次,我们大家都在餐厅吃饭,他吃完饭后先走了。坐在他右边的那个同学想捉弄他,就把自己的馍扔到了张林飞的碗里。生活老师问是谁把馍扔到碗里时,这个同学说是张林飞扔的。生活老师就让毫不知情的张林飞扫了一天的地,收了一天的碗。他却没向老师诉苦,而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低下头,伤心地哭了起来,捉弄他的同学在一旁哈哈大笑。 就这样一学期就要过去了,而张林飞还是不断的被别人欺负,但是,他渐渐地变得坚强了起来,不在象以前那样爱哭鼻子了。我喜欢不断变强的人,因此,本学期给我印象最深的人非张林飞莫属。 4.例文2
罗若峰是我的表弟,他比我小半岁,我们是同班同学。罗若峰很胖,圆圆的脑袋、圆圆的脸、圆圆的眼睛、圆圆的鼻头,连四肢也是圆滚滚、肉乎乎的。他性格开朗、活泼,特别喜欢笑,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心。
我和罗若峰既是亲戚也是同学和朋友,我们从小在一起玩,照理说我应该对他早就非常了解了,其实不然,我是经过了很长的时间,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才了解了真正的罗若峰。
最初,罗若峰给我的印象就是爱出风头。每一次老师请小朋友起来回答问题,他总是举手最积极的人之一,只见他把手举得高高的,仿佛屁股都要离开凳子似的,手里还叫着:“我、我、我……”,其实他的成绩在班上不算很好的,有时他会回答错问题,甚至引得全班大笑,但这从未打击到他的自信心。以前我对罗若峰的这种行为很看不惯,我觉得他太爱出风头,明明不懂还起来乱回答显得很。我自己就很怕在众人面前回答问题,害怕答错被同学笑话,所以我上课从不举手,谁叫我样那种爱面子呢? 现在我的想法渐渐改变了,我意识到罗若峰的这种自信心是很可贵的,他的行为也是对的,因为这样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的互动性,还可以让老师知道我们到底学得怎么样,也可以让我们把不懂的弄明白。如果大家都像我一样,课堂会变得多沉闷啊。学生全部一言不发,只有老师在上面讲,学生肯定有许多不明白的地方,而且老师也不知道学生到底
懂不懂,教学效果就会很差。
除此之外,罗若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他的乐于助人。罗若峰很喜欢帮助同学,只要有同学找他帮忙,他都来者不拒,尽力而为,所以现在我们班的同学有困难,通常都会去向他求助。班里搞什么活动,罗若峰也很积极。有一次,詹老师来我们班选几个人去打扫实验室,罗若峰一听,连忙举起手来,嘴里不停地喊着:“我!我!我来……”唯恐请不到他,而与此同时,我却在一旁做我的事,完全没把这事放在心上。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好惭愧。
随着我对罗若峰了解的逐步加深,他在我心里的印象也越来越深刻。 例文3
她长着一张纯种古代美人脸,大大的宝石眼睛,高挺的鼻子,樱桃小嘴,脸上纯属黄金分割。
何旋不仅美丽,而且成绩也是十分的优秀。上次我在街上碰见她。我问她:“成绩怎么样? “她十 分谦虚的说:“一般一般。”“那你上学期期末是多少分?”“120的117。”(注明一下是120分的总分)“哇,这么好你还说一般一般你太谦虚了。”
何旋不仅具有美丽和智慧,还具有一颗常人不可多的善心。
一次我和她去逛街,在街上,看见一个沿街乞讨的老人。一身脏兮兮的,衣衫破烂,还时不时的发出一股其臭无比的熏天臭味儿,弄的街上的行人都避道而行。可是当我们碰见她的时候,何旋却走不动道了,她嘴里一直在对我说:“她好可怜,好好可怜哦!““可怜就可怜有不关我们的事,走。“可何旋却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我说:“你要实在看不下去,就拿点钱给她。““哎呀,我怎么就没想到呢,多亏了你!“她居然高兴的蹦了起来。说完,她就把身上带所有钱的给了那个老人。“你把钱都给了她,那你碰见什么心仪的东西,你拿什么买?„“就不用了呗!“晕”! 何旋就是这么一个既拥有美丽和智慧,有拥有了一颗平常人不可能拥有的闪闪发亮的善心。
1我的同桌大大的眼睛,个头高高的,比较胖,我们俩的身材很相似,所以我常说,我们是名副其实的同桌、是“黄金搭档”。2我们俩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可是也有闹矛盾的时候。记得有一次,因为争论一道数学题的解题方法,我俩意见不一致,就吵了起来,最后还动起了“武”,有同学报告给了老师,老师让那位同学把我们“请”到办公室,在去办公室的路上,同桌给我使了个眼色,哈哈,我便“心领神会”了。于是,我们俩手拉手,笑嘻嘻的走到老师跟前说:“我们闹着玩呢!”老师看着我们便无可奈何的说:“这两个小鬼,真拿你们没办法。”后来,同桌很兴奋的说,我们这是“心有灵犀一点通。3”对待考试成绩,同桌总是一副古怪的态度。每次考试过后,老师发卷子时,他总是在胸前划“十”字,嘴里念叨着:“苍天显灵,但愿我能考出好成绩”。如果这次真的考的很棒,他就“耶”的一声,喜滋滋地把卷子看上好几遍。如果成绩不好,他就会捂住眼睛,从手指缝里望着这糟糕的成绩长嘘短叹,过一会儿,又皱着眉头,咬着牙齿把卷子折好几下,甩在桌子上,然后又心不在焉的摆弄着其他东西。可是,他的愤怒只有成绩单下来后的“三分钟”。一下课,他便招呼我说“走,葛宇飞,我们打篮球去!”嘿,成绩的事已经忘到九霄云外了,你说他厉害吧。对了,说到这,我还要补充一点,别看我的同桌胖,可他的动作很麻利,他很喜欢打篮球,简直是个“球迷”,一看到篮球,他都恨不得抱着亲两口,每次篮球比赛,准少不了他。抢球、带球、投篮,好轻捷的一串动作。我想,如果他把这打篮球的劲头用在学习上,那他的成绩肯定是“顶呱呱”。4这就是我的同桌,一个很幽默、很风趣的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