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
我家有一张老照片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中,那是一张我和姨姥姥的三女儿小红阿姨的合影,黑白的胶片上,我和阿姨站在北京天安门前,我留着小白菜帮头型,含羞涩涩,阿姨一身学生装打扮,面带微笑。每当看到这张照片,仿佛回到我六周岁时的夏天,跟奶奶一起去北京所经历的前前后后立刻浮现在眼前。
姨姥姥也就是奶奶的妹妹,从四川搬到北京,一家五口人住在比较简陋的平房里。小红阿姨比我大五、六岁,她放学后写完作业就和我一起玩。有一天她对我说:“你没有大名,我给你起一个吧,我给你提供两个名字,一个是柳青芝,一个是柳晓玲,你喜欢那一个?”晓玲这个名字当时在我们农村小伙伴中没有叫的,感觉新鲜文明,我满心欢喜的说:“我就叫柳晓玲吧!”后来父亲给我解释道:晓玲谐音是晓铃,早晨的铃声,你要早起,做个勤奋的人。感谢小红阿姨给我起的这个名字,激励我勤奋学习,工作,生活。
一个星期天,姨姥姥安排王丽和小红阿姨带领我和奶奶逛北海公园,可以自划小船在湖里游玩。奶奶说自己年纪大了不敢上,我倒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跟着两个阿姨上了船。湖面上碧波荡漾,微风习习。两个阿姨分别在两个船头上划船,我有时把手伸到水里,湖水从我的手缝中流动,那种感觉真好,有时把腿搭在船沿上。我们越划越远,奶奶看到我这些动作提心吊胆,如坐针毡,害怕我一头栽到水里。当时很不理解奶奶的心情,现在我为之人母,彻底理解了奶奶当时那种无能为力,焦急万分的心情。
临走的前几天,我们来到北京最有代表性的地方—天安门广场。参观了天安门周围的几个景点我已记不得了,只清楚的记着照相的那一瞬间,新鲜、好奇、拘束定格在这张老照片上,是我永远的纪念,我感到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