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届九年级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在2014届九年级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东方村尾学校校长 王树贵
(2014年6月13日)
老师们:
同学们:
今天我们九年级的全体师生喜气洋洋欢聚一堂,在此举行毕业典礼。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顺利完成初中阶段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了热情和心血的全体毕业班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今天,是个高兴的日子,也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毕业典礼的举行,意味着你们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又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意味着明天大家面对的将是更多的机遇,更大的挑战。让我们一起记住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弹指一挥间,忙碌、紧张、充实的三年初中生活转瞬即逝。今天,推开记忆之窗,我们还记得三年前,你们带着纯真的笑脸、求知的激情、成长的渴望,投入到我校初中部的怀抱。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阴晴圆缺,多少个寒暑易节,我们老师和你们真诚相伴、共同走过。此时此刻还记得,运动会上你们精彩的入场式表演;大合唱时你们嘹亮的歌声;作文大赛上,你们才思泉涌,奋笔疾书;学科竞赛中,你们思维敏捷,屡创佳绩。
美好的时光竟这样短暂,一转眼,三年过去,你们就要毕业了,将要离开母校,离开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1000多个日日夜夜,对每个同学来说,有喜怒哀乐,有酸甜苦辣;有成
功也有失败,有表扬也有批评。但这一切都已经过去,而留在你们记忆深处的,惟有这三年的共同学习体验和友谊永不消失,会为你们留下许多宝贵的回忆。
同学们,今天我还要特别讲到,中国有句老话叫作“恨铁不成钢”。老师越爱你,就越在乎你,越关心你,因而越唠叨你,正所谓“爱之深,恨之切”。三年来,老师们也许曾逼你们交作业,为你们每一个错题进行过不厌其烦的指导;也许曾对你们有过激的批评,为你们改掉身上的缺点苦口婆心地劝导;甚至也许曾对你们举起过手中的课本,为了你们的健康成长、为了你们取得更好的成绩,舔犊之心难以言表。可是,当时你们不理解老师,听不进老师的话,对老师有气,甚至顶撞、记恨老师。可爱的孩子们,你们就要离开母校了,今天我说这些,你们能理解老师们的一片苦心吗?十年之后再相聚呢?
同学们,三年的校园学习、生活,有欢声笑语,也有酸甜苦辣;三年来校园学习、生活的求索创新,更是一种历练,对你们今后的人生弥足珍贵。今天,我高兴地看到,你们在东方村尾学校收获了知识,学会了本领,陶冶了情操,塑造了人格。男孩子都成长为潇洒少年,女孩子都变得亭亭玉立,你们在我们老师的眼中,都是值得骄傲、值得信赖的好孩子!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母校了。过几天我们再去初中部六楼,将看不到你们青春灿烂的笑容、听不到你们爽朗、亦或是俏皮的笑声,看到的只能是空空的桌椅了,一想到这些,我们老师的心中都不免空荡荡的,有些惜别和惆怅。希望你们
能常回家看看,再到校园走一走,再到教室坐一坐,母校期待着你们回家的脚步。
同学们,中考结束后,你们当中有些人将到新的学校继续完成高中、中职学业,有些人将走上劳动工作岗位,你们就要扬帆远行了。在我们喜悦的同时,心中又有一些说不出的牵挂。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前进的道路上,你们也许会遇到比初中时更多的疑问、更多的辛苦、更多的磨难、更多的坎坷,希望你们能常回来再听听老师的唠叨,叙叙你们的心事,东方村尾学校是你们永远的家,无论你们走向哪里,你们都是东方村尾的学生。母校会成为你们坚强的后盾。请允许我说,可爱的孩子们,无论你们脚下的路多远,牵挂你们的,是我们;关注你们的,还是我们。孩子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天你们是桃李芬芳,明天你们是国家的栋梁。值此毕业之际,作为你们的校长,希望你们学会感恩,不忘师长;与人为善,珍惜情谊;胸怀远大,立志成才。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东方村尾学子自尊、自信、自强不息的精神,积极进取,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再创佳绩,为自己争光,为父母争光,为母校争光,为祖国争光!
最后,祝愿你们的生命之舟载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在新的岁月港湾里乘风破浪,杨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