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主题班会总结》
“尊老爱幼”主题班会总结
二年级(3)班
尊老爱幼是我国优良的道德传统的精华。尊老爱幼是人类敬重自己的表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儿童时代,每个人也都有老的一天。古往今来,多少个春夏,多少个秋冬,一代代人由小孩到老人,不管是处于什么时代,有一点都是共同的,那就是弘扬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古人又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别的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幼的淳厚民风,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12月7日上午,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更好开展儿童“尊敬老人、关心老人”的传统美德教育,不断加强我班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我班召开了尊老爱幼主题班会。班会目的: 主要以认识传统节日重阳节,从“自我”中走出来,知道要尊敬老人,关心、爱护小孩,懂得尊老爱幼是一种美德,并做一个尊老爱幼的好学生。
此次主题班会,大多数的同学都投入进来,全班通过自发组织和老师指定同学带头组织的方式,共有三十人参与到主题班会的准备工作中,他们分工明确,写稿、排演、表演、几乎每个人在其中都占据了自己的位置,大家付出劳动和享受成果,最后在班会进行时得到了完整体验。
我把此次活动作为培养学生独立行为能力的契机,老师作为主题班会的执行人,从班会形式、内容都参与其中,充分调动了小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节目的形式多种多样,诗歌朗诵、欣赏公益广告、小品、欣赏动画,这些节目虽然略显稚气,但真正是同学自己排练的,费了很多脑筋,配合主持人生动的表情和动作,让人印象深刻。通过这次主题班会课,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重阳节的来历,还知道了重阳节的相关习俗,既增长了见识,又培养了学生对老人的尊敬之情。
总的来说,这次“尊老爱幼”主题班会开展得很顺利,通过以上的活动,同学们知道了《孔融让梨》的故事,同时也知道如何去尊敬长辈,如何去爱护弱小。这次活动还培养了学生孝敬长辈、尊老敬老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