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感恩大自然》
感恩于那双温柔的臂膀
在我的演讲开始之前,我们来一个小互动。大家猜一猜这是什么东西?是的,他叫苹果。这个粉红可爱的小生灵在出落得如此美丽之前,经历了破土而出的激动、早春甘霖的洗礼、阳光播撒的温暖,大自然把沉淀了上千年的精华无私地输送给他,经过勤劳的工人采摘,汽车万里迢迢的载运来到我们的餐桌。一枚小小的苹果竟然包裹了大自然上千次供养和贡献,这是一项多么庞大的工程!
请各位再闭上双眼想象一下这样的图景:远离了喧哗聒噪的钢筋水泥森林,紧紧包围你的是雪原高寒的冷气,远处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四处环绕你的是热带雨林无比欢快的生机活力,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旷远悠长的藏歌响彻在你的耳畔,西藏屋脊的山鹰一直盘旋在洁白的云端。当你可以在明亮的灯光下享受都市的繁华生活,请不要忘记滔滔长江水勇闯三峡坝的激流汹涌;当你可以在香气弥漫的烤箱旁期待着面包出炉那一刻的惊喜的时候,请不要忘记一望无垠的黑土地滋养万千作物蔚蓝天空下涌动金色麦浪的无私和豪迈。
大自然的馈赠,给予我们人类丰富而充满张力的生活。它赐予我们每个人得以感受温暖阳光的公平机会;它向万千作物家畜输送养分,才让我们得以享受到舌尖上无比香浓极致甜美的滋味律动,这些山的味道,海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亲、念旧、勤俭、坚忍等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它让高山巍峨,让大海广博,让天空蔚蓝,让繁星璀璨。再雄厚的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也比不上一份气势恢宏的自然的馈赠,是大自然,我们无时无刻不身处其间无时无刻不接受那慈父般温柔臂膀的大自然,才使得我们拥有如今丰富绚烂的生活。
没有江南多彩的图景,白居易如何吟诵出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没有巴陵蜀山的奇险峻秀,李白如何才能嗟叹噫吁兮,危乎高哉;一幅大自然生机勃勃的全景图,就是一座浩荡恢弘的文学殿堂,大自然的馈赠不仅仅存留在物质层面,更是挥毫泼墨把文化轴卷造就得如痴如醉。大自然把想象力馈赠给了诗人,把创造力馈赠给全人类,让我们的心灵世界充盈而朝气蓬勃。
当然,大自然并没有放下它无私的臂膀,继续把美好的事物带给世界。莎士比亚曾说,“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精妙绝伦的”。我们从海阔天空中学到了宽容博大,从潮起潮落学到了淡定泊远,从莲出淤泥学到了坚贞高洁,从坚硬岩石迸射出的那团苍翠的小草学到了坚强刚劲和对于生命的敬畏与尊重…
那么,我们拿什么去感谢大自然?是耸人听闻的滚滚黑烟冒出烟囱吗,是刺痛心扉的滔滔污水排进母亲河吗,是令人心碎的可可西里传来的猎人枪声吗?不,我们不能这样做!该是我们坦率地实际行动回报大自然了,该是我们严惩环境公敌保护自身家园了!感恩大自然不能仅仅停留在讴歌,还要果断坚决地付诸行动,让青山依旧秀美,让田园依旧如画,让天空依旧蔚蓝,让世界依旧多彩。为了让大自然的臂膀依旧有力,为了让大自然的怀抱依旧温暖,请发自内心地表达感恩,从你我开始行动!
虔诚地感恩大自然,是为了珍惜,是为了更好地传递。果皮纸屑不要乱扔,各位晚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