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六年级毕业考试动员会上讲话稿》
2013年六年级毕业考试动员会上讲话稿
同学们、老师们:
你们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毕业班全体学生思想动员大会,目的就是给我们毕业班的同学鼓劲,使同学们在2013年的学业水平测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更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找准方向,增强信心,刻苦钻研,主动学习,以优异的成绩为小学毕业学习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给学校、老师、家长一张满意的答卷。
今年这届毕业班,我们更是信心百倍。
从学生来看,同学们的整体素质比上一届好;学生养成教育基本形成,团结互助,遵纪守法,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刻苦努力,奋发向上,主动学习,基础打得比较扎实。特别是同学们自从进入毕业班,似乎一下子长大了。和过去相比,更有礼貌了,更遵规守纪了,更爱学习了。看到这一切,作为校长,我打心眼里高兴。
从学校来说,尽一切努力为毕业班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保证全体学生的整洁舒适的学习环境,保证全体学生充足的学习时间。
这一切为我们2013年打好六年级学业水平测试这一胜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相信,我们2013年六年级毕业会考成绩定能再创新高!希望全体同学为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全力以赴。
同学们,学校的期望都寄托在你们身上,老师的心血都倾注在你们身上,家长的目光都凝聚在你们身上。六年级,关键的一年,六年级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事关我校的荣辱,事关同学们今后前途和命运。为此,我希望全体同学,学做人,明目标,自我加压,主动学习,夯实基础,迎战统考。
明天就到一年一度的毕业会考了,这也是考验你们的时候了,也是你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六年,2190多个日子,紧张而又充实的小学生活即将结束。你们的小学学习也即将划上一个个标点,句号代表圆满结束;感叹号意味着收尾遒劲有力,充满惊喜;逗号象征仍未结束的学习,初中在向你们招手;而六年小学生活的美好回忆将被收藏成一个省略号,留待日后细细品味。
六年级学业水平测试在即,老师的教育、家长的期望、个人的理想,都将通过学业水平测试有个最后的结果。同学们现在的心情尤如箭在弦上,“待考而发。”临到统考,书该读的读了,该记的记了,该练的练了,通过几次模拟考试,对自己的能力也有个基本估计了,此时此刻,同学们还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
请准备好“心情”。面对人生第一次大考,每个同学的心情难免紧张。历年六年级学业水平测试,都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因心情紧张而发挥不佳;另一些成绩一般的学生,因沉着应试而考出了好成绩。调整好考试心理,是同学们应该做的第一个准备。调整考试心态,一是忌“浮”。现在,有不少同学认为复习得"差不多"了,该学的内容都会了,似乎没有什么可复习的了,就只剩坐等考试了。这种应考状态是不可取的。二是忌"忧"。有些同学,或因基础差或因高期望值而产生了担忧情绪,总担心自己考不好怎么办。解决考前忧虑的有效方法是正确认识自己,接受现实学习水平,不要未考就做自我否定。现在,要考虑的问题不是考试结果,而是考试过程。要放下思想包袱,消除考试压力,要树立“我能行,我可以考出实际水平”的信念。
请准备好“身体”。体育比赛,要把体能调整到最佳状态,才能赛出成绩和水平,统考
也是这样。临到中考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精神饱满,思维才能活跃,临场才能以充沛精力和体力一搏。此时,不要再因感到时间紧迫而拼命挤时间"苦学",这样会导致睡眠不足、体质下降,造成学习的低效率。考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适当的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要注意膳食质量,适当增加高蛋白食物,如鱼、鸡、蛋、瘦肉、牛奶、豆制品等;减少高糖、高油质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在饮食中要有一定的蔬菜,蔬菜含有身体所需的维生素,摄取一定量的维生素可防止因中考的紧张而导致记忆力下降。如果天气炎热,建议在考试前和中考的几天中吃些西瓜、绿豆汤一类的食物,以消热解署。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请家长们尽量陪同前往考场。
请准备好“方法”。中考复习有方法,参加考试也讲方法。中考方法可分为考试前的准备、考试中的把握、考试后的调整三方面。考试前一天的晚上,要把该带的东西准备好:准考证,考试所需用具,掌握时间的手表等。要再熟悉一下考场地点、考试科目顺序,安排好充足的赴考时间。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带水和应急药品。一定要注意使自己所带的物品符合考试纪律的要求。临场考试要"得法"。拿到试卷,不要急于答题。先要按照要求填写好县、学校、准考证号码、姓名等。然后总揽全卷,按顺序答卷,不要漏答考题。答卷可先易后难,注意分配好时间,最后要认真检查试卷。往届的同学曾总结出临考三句话:答卷审准题,做题落准笔,检查需仔细。我们可以借鉴。考试后的调整是指某科考试结束之后,要迅速从这科考试的兴奋中解脱出来,不论这科考试自己是否满意,以平常心准备下一门的考试。
统考在即,英雄弯弓,箭在弦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同学们!号角已吹响,请收拾好行装,带上最锐利的头脑,怀着最细致的心灵,握紧最有力的拳头,让我们满怀自信地冲锋!
在这里,祝全体六年级同学在本次考试中考出水平,考出佳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