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五月”作文》
五四精神之爱国
踏上四月的末班车,我们又将迎来一个红色的五月。而5月4日,是一个值得我们这一代青少年永远记住,永远缅怀的日子。
还记得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吗?它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伟大革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5月4日那天,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冲破军警阻挠,在天安门前聚会,他们高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恶贼”、“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和约签字”等口号。会后举行游行示威。军阀政府派军警镇压,逮捕学生三十多人,全北京学生立即实行罢课,并通电全国表示抗议。天津、上海、长沙、广州等地,学生也纷纷游行示威,声援北京学生。在日本、法国等国的中国留学生以及南洋华侨学生都开展了爱国运动。6月3、4两日,军阀政府又逮捕北京学生近千人激起全国人民更大愤怒,上海、南京、天津、杭州、武汉、九江及山东、安徽等地的工人举行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的政治罢工,上海和全国各重要的城市的商人也先后举行罢市。
在这场运动中,青年学生起了极大的作用。虽然明知革命之火是猛烈的,但那些青年们却不怕,他们勇往直前,朝着自己的理想去奋斗,为他们的爱国之心去作出奉献,他们团结起来,以钢铁般的意志,毫不动摇的信念去与邪恶抗衡,他们的这种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敢作敢为的精神在如今,仍然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是我们的榜样。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在五四运动中和五四时期,革命青年们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奔走呼号,奋不顾身,这些无不表现出了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然而,时值今天,新时期的青年们远离了国家和民族苦难的日子,远离了社会动荡不安的局面,生活在一个无忧无虑的生活背景下。爱国好像对于今天的我们已经流于一种形式,一个口号了。于是就有人说五四运动离我们已经太久远了,那是一个时代的精神,认为五四精神已经过时了,对于我们也没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了。
然而现实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现如今台湾还没回到祖国的怀抱,去年发生的钓鱼岛事件如今依然存在,许多关于国家领土的主权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因此,在面对这种种问题上,需要我们发扬五四精神,但同时也要理性爱国,不能让在钓鱼岛问题上出现的“打砸抢烧”事件再发生。因为教训告诉我们,非理性爱国只能适得其反,毫无理性的“打砸抢烧”式的爱国行为并不能捍卫祖国的领土,反而会成为他人的笑柄。我们要爱国,但我们不需要民粹和暴力。所以,作为祖国未来接班人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在学习五四精神的同时更深的体会爱国主义精神的实质,努力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同时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出中国青年奋起的新篇章。
因此,我作为一个大学生,一个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个共青团员,一个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更要热爱祖国,为祖国做贡献,以报答祖国对自己多年来的养育之恩。同时,我们还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让每个人都具备这种爱国思想,让我们这代人做好随时为祖国奉献的准备。
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五四精神中的核心——爱国,已经由当时的反帝、反封建,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而献身转变为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俗话说,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为此,作为新时期的青少年,我们就要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祖国的建设做贡献,这就是将爱国落到了实处,这同样体现了爱国主义。
我们应当爱国,爱国应当理智,之前在钓鱼岛问题中出现的的“打砸抢烧”事件就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冲动、莽撞的行为了。所以,爱国还应当提高自身的素养,克服我们浮躁冲动的缺点,因为冲动虽然能表现出我们的爱国热情,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效果,反而会出现恶
劣的后果,最终会将爱国变成了祸国。爱国需要我们做实事,所以我们要各司其职,不莽撞、不冲动地处理问题。我们虽然只是一个普通人,但爱国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努力做好自己,问心无愧,这将是我们最好的爱国方式。
如今五四运动已经过去94个年头了。经过94年的薪火相传,94年的居安思危,94载的历史沉淀,五四,这一神圣而沉重的名字,深深的铭刻在我们记忆深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青年,是一个国家最中坚的力量,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希望,青年时期也是一个人一生最美好、最有为的时候,当代青年身负振兴祖国的神圣使命,是建设祖国的核心力量,当戮力同心,发扬前人精神,继往开来,忠贞报国。身为当代大学生,祖国的接班人,更应该牢记五四精神,为祖国奋斗不息。
94年的风风雨雨,94年的日月交替,94年的岁月变换,纵然沧海桑田、往事不再,有一天,将永远写在历史的书页,永远刻在华夏儿女的心扉,永远散发着年轻和活力——1919年,5月4日,这一神圣而沉重的日子!
五月的鲜花依然盛开,歌唱五月的歌声依然庄严,我们要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牢记革命传统,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在催人奋进的五月,让红五月的鲜花更加辉煌灿烂,因为五月鼓舞我们团结向前。
五四精神中的爱国主义指引着我们前进,告诉着我们如何报答祖国,我们勿忘五四,我们勿忘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