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点滴做起》
文明从点滴做起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
来到沈阳建筑大学已经将近一年啦,身处大学这样一个环境,自由轻松似乎成了我们的主题曲。但是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还是应该明确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注意我们的言行举止。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代表着整个大学生的形象。对于文明,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于点滴间树立文名大学生的形象。
文明,一个并不时髦的字眼。文明在我们这些被视为"人才摇篮"的大学校园却是被遗忘的角落。大学校园标榜自由,那么就拒绝"文明"吗?大学生被视为"天之
骄子",难道"天之骄子"与那些粗俗不雅的行为划等号吗?我们被示为国家未来的栋梁,我们要以"不文明"为可耻,我们要让我们的道德修养与我们的知识水平相符合,不要玷污"大学生"三个字。
有人以为做大事的人应该不拘小节,凡带"小"字得事统统视作"壮夫所不为"。把垃圾扔到垃圾筒这类的事,不干;洁白的墙壁沦为"墙壁文学"的栖身场所或者插队,无所谓;旷课,考试作弊,不在乎。但是其实所谓的不拘小节,是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小和大总是相对存在,没有小就没有大。对于自己的任何放任,都是退步的开始。
大家也许都看过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一个公益广告: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树上的篮球,还把路边的垃圾扔到了垃圾箱,还帮助一位费力上坡的拉三轮车老人推车。这名青年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乐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讲文明并不难,难就难在你有没有社会责任感、能不能看见身边的小事、能不能弯一下腰,文明行为其实是举手之劳。一个人如果能屈身做简单的事情,那么日后就有可能做大事情。“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每个人都要从小处着手,躬行实践。假如我们每个人都互相谦让,有礼貌,不讲粗话,不骂人,那么就不会发生吵嘴、斗殴,人际关系会更加和谐;假如我们每个人多一点亲和与谅解,少一分急躁与粗暴,那么就会于细微之处见真情;假如我们每个人都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吐口香糖,那么我们的生活环境会更舒适。人是可以改变的可以从一点缺陷变成有很大的缺陷,也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变的更完善,更完美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天下大事,必行于细,让我们高度重视讲文明吧,我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受益者,更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
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处于人生的黄金时代,是树立良好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修养是确立科学世界观与人生观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希望大家都能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向先进人物学习,增强修养,朝着“真、善、美”统一的崇高境界迈进。
设计艺术学院
工业设计08-1班
刘扬(1504021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