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细节做起演讲稿》{从文明做起}.
文明礼仪从细节做起
演讲开始前,我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讲的是美国汽车公司巨头——福特公司,它的总裁福特大学毕业后,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和他一同应聘的三四个人都比他学历高,当前面几个人面试之后,他觉得自己没希望了。但既来之,则安之。他敲门走进了董事长办公室,一进门,他发现地上有一张废纸,便弯腰捡了起来,并顺手扔进了纸篓,然后走到董事长的办公桌前,说:“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说:“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们录用了。”福特惊讶地说:“董事长,我觉得前几位都比我好,你怎么把我录用了?”董事长说:“福特先生,前面三位的确学历比你高,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你的眼睛不仅看见了小事,而且最重要的是你的文明行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福特就这样进了这家公司,并成为总裁。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良好的文明礼仪不仅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形象和品质。也是衡量一个人的伦理道德和社会公德的标尺。从理念上来说:文明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而从具体的行为实施上,它的内涵却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复杂,而是体现于你的一言一行中,举手投足里。
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国人自小受到的教育。时至今日,我们衡量一个人的气质、德行,仍以这些细节作为考核的重要参数。一个人的举手投足,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修养。文明礼仪是我们每个人的基本行为准则。如果你抱着无所
谓的态度,把剥下来的冰糕纸随手一扔、把磕完的瓜子皮随便一撒、把吃完的果核顺手一抛、把嚼过的口香糖随地一吐、看见喜欢的花木伸手就折、遇到不顺心的事开口就骂……那么在别人眼里,你的行为就是不文明的,你就是一个素质低下的人、就是一个没有教养的人,这种判断不会因为你穿着名牌衣服、开着豪华汽车而有所改变。其实,讲文明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信手拈来的小事做起,就能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逐步提升我们的文明素质。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个人文明素质的提升、公德意识的增强,重在实践,贵在养成。“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每个人都要从小处着手,躬行实践。
假如我们每个人都互相谦让,有礼貌,不讲粗话,不骂人,那么就不会发生吵嘴、斗殴,人际关系会更加和谐;假如我们每个人多一点亲和与谅解,少一分急躁与粗暴,那么就会于细微之处见真情;假如我们每个人都文明行路、有序乘车、文明礼让,那么我们的城市交通事故就会减少,道路就会更畅通;假如我们每个人都做到文明倾倒垃圾,那么我们的城市环境会变得卫生整洁;假如我们每个人都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吐口香糖,那么我们的生活环境会更加舒适;假如我们每个人都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不乱涂乱画,那么我们的城市环境就会变得更靓丽……
当早晨第一缕阳光悄悄洒落校园时,我们身处郁郁葱葱的树林,耳边是悦耳
动听的鸟声,你心中有何感想?当灰茫茫的天空弥漫着尘土和黑烟,苍蝇蚊子的“嗡嗡声”,嘈杂的喧哗声充斥着你的耳朵,你又会怎么想?
这是个不必回答的问题,谁不想仰望蓝天,俯看绿地,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身处幽静的环境?谁不想自己的生活环境清幽而充满温馨?
同学们,文明是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品质的提升,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文明礼仪”活动中展现自己的风采。争当校园文明之星,争做传播文明的使者,让文明之花溢满校园,让礼仪之花竞相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