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煮雨》
时间煮雨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此时此刻的我,心情是平静惬意的,沿途的风景是亲切熟悉的,因为我的目的地是家乡。这是进入高中以来第一次放月假回家。
天空正下着细雨,它将客车的玻璃窗户润湿,最后变得模糊不清,或许这是我最为熟悉的一条回家的道路,透过这模糊的窗户,我仍能看到这些熟悉的商铺、房屋、建筑和人群,心里不免又增添了一份亲切。下车之后,小雨依旧没有停,步行到家里大约还有十分钟,走在这条乡间小路上,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与愉快。
带着这样愉快的心情,不一会儿我就到家了,跑上楼去看见妈妈正在打扫卫生,弟弟坐在沙发上看着动画片,爸爸在厨房做饭,一瞬间我的心情便被这样温馨的氛围所感染,是啊!当你第一次隔了一个月才回家之后,发现亲人们都在家里,说不定他们正等着你回家,这样的感觉多好啊,这就是家的温暖吧!我吸了一口气,大声地说道:“我回来啦!”爸妈闻声过来,顺手接过我的书包,一直关心问候着我在学校的生活,我也开心地和他们分享我初入高中的感受和想法,那些有趣的、好玩的、新奇的故事,似乎讲都讲不完。
时间就这样悄然流逝,嘀嗒嘀嗒……而那细雨落地的声音和场景却分外清晰,它时不时让你憧憬、向往一下未来,时不时也让你回忆、缅怀一下过去。
还记得十几年前我家修建新房子,那时我年纪尚小,很多事情怕是没有记全,但爸妈每天在打好的房屋地基上忙碌的身影和那群泥匠师傅们的音容笑貌到现在仍清晰地刻在我的脑海中,泥匠师傅们有的搬砖块、有的运泥沙、有的和水泥、有的砌房子,都井然有序地忙着自己的工作,爸爸妈妈也会一直在旁边帮忙,他们彼此聊着天,有时轻声细语,有时热火朝天,聊着聊着工作也越发起劲。虽然那时的我不能帮上什么忙,但是我总会不由自主地跑去爸妈那,在地面上欢快地蹦来蹦去,听着他们聊天,听不懂也没关系,似乎是被大家心底的热情和快乐所召唤,那时的爸妈和我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爸妈多半是因为正在修房子,而我是因为有爸妈在身边,那真是一段美好、难忘的时光啊!
每到傍晚时分,一天的工作将近尾声了,这时爸妈都会留着师傅们在家吃过晚饭再回家,而每到这时我都会有一个特殊不变的任务,那便是到离家不远的小店去买几瓶啤酒回来,这也是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儿,每次我都会飞奔跑去商店买酒,贴心的阿姨给我拿好酒之后还不忘笑着问我:“你爸又在招待泥匠师傅们吧?”我点点头,然后又快速地回家,迫不及待地让爸爸一次把所有的瓶盖都打开,因为那时的啤酒盖里会印上“谢谢品尝”和“奖1元”的字样,要是有幸有中奖的瓶盖,我便会欢快不已,然后把它们收集积攒起来,拿去兑奖,这算是我记忆中的另一件乐事。每次爸妈和师傅们都喝得很畅快,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仍没有离席散场之意,而我吃完饭也会陪在饭桌旁,直到晚饭吃完、爸妈目送他们回家。
时间依旧无声地流逝着,它在我们心底的最深处留下了点点滴滴的痕迹,这些痕迹或远或近、或深或浅,如果有人问我最美的时光是什么,我想对于我来说,最美的时光就是这些痕迹存在、有爸妈在身边的日子吧!
大雨。整理过后我便上楼去,发现房门关着,等我打开房门,里面空无一人,窗帘也没有拉开,整个房子都透露着冷清,光线也是昏暗的,房间里面乱七八糟,像是很少有人出入一般。
见此情景,我不由得愣住了,回过神之后我明白过来了,爸爸妈妈现在应该在畜牧场工作,由于工作总是起早贪黑,爸妈索性就住在了畜牧场的住房里,这样也省下了从畜牧场到家一来一往的时间,可以多休息一会儿。我已经这么大了,应该要明白爸妈工作的辛酸和艰苦,不住在家里也是无奈之举,自然家里也不能像往日那样热闹温馨,想到这心里便多了一份宽慰,可终究是盖不住那无尽的失落,这不由地让我想到了以前回家的场景,它是多么清晰地印在脑海,连同着那场细雨和那场大雨,像是被时间煮去了尘埃,变得越发清晰,又是多么深厚地温暖我心,可现在这些都已经不见了。
人生确实就像一场旅途,沿途经历的美好的风景就好比人生中最美的时光,它影响着你沿途的心情。既然钟情于玫瑰,便勇敢地吐露真诚,如徐志摩最美的时光是“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西边的云彩”;戴望舒最美的时光是“我希望飘过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既然热衷于正义,便无畏地畅吐激昂,如文天祥最美的时光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于谦最美的时光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而我最美的时光,不是那些收获名誉和荣耀或钱财的日子,也不是那些悠闲自在、无比安逸的日子,而是简简单单地和爸妈朝夕相处、有爸妈陪伴的日子。
时光啊时光,多希望你能放慢你流逝的脚步,好让我将这些最美的时光一一打包、一一收藏,好让我带着它们继续人生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