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根据《水浒传》中的英雄故事,改编创作的京剧《逼上梁山》(杨绍萱、齐燕铭等执笔)、《三打祝家庄》(李纶等执笔)等都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赞扬。 ◎ 他以"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为楔子,以"杨志押送金银担,吴用智取生辰纲"展开故事,以"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排座次"为结局,这一系列人物各有各的生活遭遇,各有各的性格特点,但他们的上梁山都出在一个"逼"字,这就突出了"逼上梁山"的主题。
◎ 我们之所以敢于出此下策,一方面是逼上梁山,无路可走;另一方面则是看准了一个有利条件,使我们有恃无恐。
◎ 周恩来后来曾讲过:"中国有句俗语:'逼上梁山。
螳螂捕蝉
【出处】螳螂捕蝉,志在有利,不知黄雀在后啄之。
【解释】蝉:知了。螳螂捉蝉,不知潜在危险。比喻目光短浅。
【用法】作宾语、定语;指人目光短浅 【相近词】鼠目寸光、急功近利 【反义词】瞻前顾后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吴王寿梦要攻打楚国,并禁止大臣提反对意见,有一个大臣的儿子听说后,带上弹弓到王宫花园去打鸟。吴王问他干什么,他说在看螳螂捕树上的蝉,而黄雀在后面等着吃螳螂。吴王觉得自己的处境同螳螂差不多,就只好取消计划。
【成语举例】小狗子哪知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听得声音,转脸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