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这 是新的路
这首歌将成长破碎,斑驳的影记从耳朵里灌进去,撑了心,沉了情,让那一段青葱的岁月,饱满了心间。零碎的记忆消融在起伏的和声中,并以其独特的艺术感染力鼓励我们迈开步去,迈开步去······
我还是帮唐嫣改乐评,唐嫣的乐评还是写得一塌糊涂,让人抓狂。握着的笔停下来的时候,我想,唐嫣一定不知道还有一种叫做手稿的东西,她只晓得,整天面对着雪白的屏幕,去黏贴别人的个性,却一点都不在乎,创造者的主体地位。
唐嫣说,我会低调让全世界都知道我的,我要到人群中去练嗓子。
唐嫣说,再牛b的人,也有二b的青春,接下来就看我的了。
唐嫣,跃跃欲飞。
我选的接班人雪霁并不满意。当雪霁看完就职演讲,得知那个边演讲边嚼着口香糖,二十四小时戴着耳塞的漂亮女生就是我选的接班人后,再次露出了怀疑的眼神。
她真的挺有能力的。我说,不信,你可以打电话约她出来聊聊。我保证,她绝对是你想要找的那种泾渭分明的人。
没想到第二天,雪霁给我来电话了,斩钉截铁地说:“把那个候选人给我撤了!”
我不明。究底。
原来,当雪霁做好了跟那个师妹好好聊聊的心理准备,她拨通了那个师妹的电话,然后听到了那个师妹独具个性的彩铃。那条彩铃是师妹自己录制的,大致意思是这样的:我现在有事,请在听到“呸”一声之后给我留言。呸。
那天晚上我是将近凌晨四点钟睡的。奇怪的是,我一进入梦境,就梦见了壁虎。
我睡了两个小时,看到的都是壁虎。我想,或许是我太累的缘故。但睁开眼睛后,我的脑子里还是不断浮现壁虎。我的内心很不安,于是尝试着去解梦。那个给我解梦的人告诉我,原版周公解梦对梦见壁虎的梦境的解释是——受辱的前兆。
在我思忖着梦境真是奇怪透顶的当天,雪霁的裸照就出现在网路上了。各种难听的话像冷冽的西北风,迅速刮到我的耳边。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怎么可能呢?
我在我的住处等了三天,雪霁并没有回来。
我开始疯狂地满世界找雪霁。当我找到任扬的时候,任扬告诉我,他和雪霁已经分手了。
为什么?我近乎绝望地问任扬,我明明看到你们对对方都特别好。
或许那是一种补偿心理吧。任扬说,我来给你解开故事的密码吧。
那时候我追雪霁,她答应跟我交往的惟一条件就是毕业那一天我们就分手。我不相信我们不能细水长流,相反的,我觉得只要给我机会,我就能感动她。于是我就答应了。到了快毕业的时候,雪霁有一阵对我特别好。没想到那一阵过后,她就决绝地,跟我分手了。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我不能不遵守。至于后来发生了什么事,我也不知道。
原来我看到的美好只是假象。我的心一阵冰凉。
为什么,我刚看到那一把打开真爱的钥匙,你们却突然告诉我,换锁了。
风中,任扬写在雪霁留言板上的那句话久久回荡:遇见你,我的一生了无遗憾,也是因为遇见你,我的一生有了无法弥补的遗憾。
可是雪霁,你还记得我给你讲过的那个精灵的故事吗?
在很久以前,精灵随心逐草而居,渴了就啜饮露水,饿了就择食花瓣。白天在香气中跳舞,晚上在月光下睡眠。
精灵长得酷似人类,也分男女,只是他们不食人间烟火,因此精灵心性沉静,并没有人类的贪婪暴躁。他们不喜欢斗争,只专注于情事。
如果两个精灵相爱了,便离开族群去浪迹天涯,直到他们死了,两个灵魂和肉体融成一个,就成了一个全新的小精灵,小精灵再回到族群过群居生活。
我失魂落魄地走在大街中,看到路灯将夜色顽强地撑开一道口子。故事多么美啊,可是现实中,连“天鹅的终身爱情”都只能是一个传说吗?
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雌雄纷飞了?
那个喊出 “打,打,杀”三步曲的雪霁是怎样的意气风发,可是为什么现在连她家的老乌龟,都怯见雨水?
我打电话去质问唐嫣是不是她从中搞了鬼。
唐嫣冷笑一声,说,原来你就是这样看我的。脑袋长在你头上,你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吧。
你可以为了她赶我走,可以为了她去淋雨,可以为了她不眠不寐。
不就是一个破职位么?有必要这样么?她要就给她好了。
明天我就去辞职。
只是,你真的认为她比我强吗?蛋糕上最好的东西也就是葡萄干了,可是一包葡萄干并不比一块蛋糕强。
我不过是打通了人脉的关节,就像你追求灵感的密集一样,这样做有错吗?
磁铁有两极,但摔裂后,按原状拼合绝不会吸引上,反而排斥得更远。从现实的角度讲,最亲密的人并不一定距离最近,这样的话,你还会认为你的灵魂和她的灵魂是一体的吗?你太天真了。
我站在山脚下远远望着山上的佛寺,叹了口气,这个我陪唐嫣来过无数次的地方依旧人来人往,烧香的人络绎不绝。
但这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来到这里闻片香的味道。有太多我参不透的,只能求助于佛祖。
情女祝英台,才女唐婉,美女西施,侠女秋瑾,孝女朝娥,所有这些历史上流传千古的女强人,她们都求过佛吧。在她们的生活出现断崖的时候,那些坚强是向谁借的呢?倾斜的比萨塔,断臂的维纳斯,密不可分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心力交瘁的徐志摩和几近疯狂的陆小曼,每次敲响钟的都是佛吗?
我有些理解唐嫣了,又好像有些理解雪霁了。正当我糊里糊涂点燃了香准备要跪拜时,肩膀突然被人拍了一下,我回过头,看到一个身穿袈裟的和尚站在我后面,用极不标准的浊音说,施主,你买的不是环保香。请用我们寺里出售的环保香。
愣了两秒之后,明白过来的我哈哈大笑起来。我答曰,好,这香,我只插不点,行了吧。
下山时,竟下起了蒙蒙细雨。山间白茫茫的一片,那些蜿蜒的山路都看不清了,连绵的群山,像一个又一个的阴影,挥之不去。
天渐渐接近黑。天一黑便什么都失去真切感。太阳带着嫁妆逃离,群山,有说不出的凝重感。转个季,转个弯,谁偷偷把月亮的电源关掉了?
多少个阴天,唐嫣抢我的伞,然后打开伞,对我说,莫,来,我伞你。那时候的她是怎样地温柔,一如我爱在唐嫣耳边窃窃私语:你看,这么多的凡人顶着浓密的烦恼丝来求佛,佛祖怎么不告诉他们,你看我什么烦恼也没有,因为我光头啊。大家回去把烦恼丝斩一斩就成。
雪霁无声无息地消失了。我在整理雪霁的东西时看到她的一首写了一半的歌词------《买火柴的女孩》。“安于平凡,真不简单。”这句任扬说过无数次的话,我现在才领悟到它的真谛。我把那首填了一半的词填完整,发在雪霁的邮箱里。我相信雪霁一定还是密切关注着周围的世界。世界并未消失,雪霁也并未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