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部分反复重叠,几乎让人有穷途末路的感觉,可是,突然间,又看到了明媚的春光。略为沙哑的女声再搭上小型摇滚乐,每一个鼓点敲击的地方,让人感觉恍然隔世。心里压着千层饼,每一层的每一平面都在对话,千层的对话被压缩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让人在压抑中看到一种绝美,感受到一种压抑的畅快感。
“写得真好,”我为雪霁鼓掌:“难怪所有人都说,学中文的人,都是万金油。”
雪霁不以为意地笑了笑说:“当年,我们的导师还说,中文学好了,干什么都催枯拉朽,
但很多时候,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之前总要先做一些自己不喜欢做的事。人生不过是一场底气十足的自我表演罢了。”
雪霁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原来蒙娜丽莎真的没有笑,只不过仰望的高度不同罢了。
沉默不语的天花板,一脸严肃。或许是有些不好意思吧,它让人学会直面矛盾,回顾,反思。未来躺在唐嫣身边的或许是一个大腹便便的老板,平时说着一口带家乡口音的普通话,睡觉时鼾声震天,让唐嫣不得不躲到床边的角落里,不得不给自己的梦境加上字幕。雪霁未来的人生里出现的或许是一个英俊的青年,体贴入微,笑容温暖,可是却躲不开加班的命运,每天为了应酬而应酬,让雪霁一个人披着月光过着看似舒适的日子,其实心头的那杯白开水早已变凉,把梦境湿了个半透。
这些都是我在面对天花板时,突如其来的灵感。
我敢确定,唐嫣一定没有面对过天花板,所以,她不懂得怎样去面对自己。有一年暑假,我跟唐嫣喜欢在洗过澡后,坐在地板上聊天。记忆中的那年夏天,我们总是把头发晾在床沿聊到三更半夜,感受到露水的清凉渗入夜间才开始入眠。坐到累了我们就干脆睡在地板上,一人一边耳塞听同一首歌,有时候还会回过头去,去听早就听过了的往年的跨年演唱会。那时候唐嫣说,以后搬家,一定要把这块和我一起躺过的地板起出来,铺到新家去。这块地板,有着她太多的感情和记忆。
我想,如果是我,我想带走的是那块教会我们爱,教会我们成长的天花板。有些人多可悲,懵懵懂懂活了一辈子,与名利纠缠了大半生,死后老老实实躺在棺材里才发现,这是自己第一次面对一块诚实无欺的天花板,面对自己的心。
呵呵呵,唐嫣说,你傻不傻,天花板是带不走的。天花板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顶多就是一些粉末,你又不是壁虎,你要它做什么?
每年的七月和一月份,是学子们学期的尾声。这两个月,是一年中最热和最冷的两个月。像我,早已习惯南方的气候,一直没习惯的是学期末各门繁重的课程带来的水深火热的心灵感受。
通人性,晓人理的是,水。以前以为遇到了生命中那个独一无二的人的时候,便说,心动如水。现在爱说,心静如水。
上善若水,只有水才能过滤心扉。
这时候晴逸轩的姐妹们喜欢无限时地泡在水里,用滚烫滚烫的水来浸泡自己干裂的皮肤,让皮肤开出一朵花,尔后长出一片青苔。
女生宿舍总是裹着迷人的香气。做饭的香味、沐浴露的香味、化妆品的香味总是在不同时间阶段竞相开放。都说有女人的地方就有活力,大学里的女生宿舍更是生机勃勃,任何时候都有人准备赴约或者失恋。
然而,晴逸轩是个例外。
晴逸轩是唯一一间不崇尚夜生活的大学宿舍吧。
晴逸轩的同志们宁愿把自己扔在冰冷得能感觉到心脏是在靠左的位置微弱地跳动的生活中,也不会放弃,对世界保持绝对的清醒。
七月是个用西瓜围成的海洋。走到哪里,都可以看见西瓜,堆积堆积,墨绿色的堆积。
七月是知了的天堂。走到哪里,都能听见知了没日没夜地叫着,他们的叫声,纯粹而辉煌。
在我喝掉一游泳池的奶茶后,终于用勺子勺了一口西瓜。是人工培育的四倍体无籽西瓜,甜味里带着季节的沉淀。
是的,我的青春也在这个夏季开始沉淀。
我对很多的事情漠不关心,同样的,我很在意那些我珍惜过的东西。
“我是极简主义者,我希望我的生活就跟我想的一样简单。”
“那我还算你朋友吧。”
“对不起,我最近有点神经质,喜欢向人发问。”
“喜欢发问的女生好啊。”
“为什么?”
“这是接近智慧的一条途径。”
“没有智慧的女生是苍白的。”
我在公车上听到这样一段对话,嘴角不由得扬起了弧度。是的,我想起了我的晴逸轩,想起了我一式两份的青春,想起了飘渺虚无的生活里,载体叫青春。
或许生活一如楚门的世界,就是真仁妻子一个奇怪的手势,就是千万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做着偷窥的举动。二十四小时的轮回,我们在细微中看到残忍的美丽。就像每个男生都希望自己的女朋友不要太复杂,快乐就好。与此同时,又说,快乐总是肤浅的。
而曾经的我们,是怎样地相信自己就是那一个独一无二,纯真,童叟无欺。我们活得多么骄傲,期待自己就是童话里的小姑娘。后来,我们终于发现,原来美好的童话里,卖火柴的小女孩终究饿死了,她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美丽的幻想,一场梦,我们的心被触动了。我们不顾一切地去追求,就算知道得不偿失,却仍乐此不疲。一个个私欲被照亮时,心渐渐乏了,空了,梦困倦了,爱萎缩了······
当夜,在这个城市,只剩下乳房和下体,我突然想起我的晴逸轩,想起了晴逸轩里头重脚轻的对话。
可是,愤世嫉俗有用吗?再怎么愤啊疾啊,这世界还是岿然不动的。
灰蒙蒙的天空下又有成群的蓝乌鸦飞过,与天空交叉得那么深,硬是把整片天空催得很压抑。
或许电线下那个小洞就是壁虎的出口,可是,我的出口,又在哪里呢?
一切都接近终结了。作业,乐评,论文,抱抱团的换届、招聘会、创作大赛截止日期以及整夜整夜排练的毕业晚会······ 一切都像是一锅小米粥在锅里微微地炖着,冒着小泡。另外,让我感到压力特别大的是,文科班里大部分人都出过书了,就算没有出过书的,也至少在大大小小的报刊上发表过文章,唯独我,写了几年乐评,与铅字无缘。
岁月加宽我的肩膀,我在岁月肩头种下芝麻。这句带着个人印记的口头禅用了多年,猛然发现,自己的收获何其小。是的,芝麻的小太有名了,虽然也算是劳动成果的一种,却得是别人用了心才能找得到它。我以为芝麻的小可以拉近眼睛和心灵的距离,难道我又错了?习惯后退的我,终于退到无路可退。
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而我后知后觉地醒来了。
我开始频繁地跑图书馆,惟一的出路似乎只有泡馆子了。
我大把大把地查阅资料,快速地记在本子上。我随时随地带着笔记本,似乎那是我生命的全部。
灵感缺失,茫然无措的时候,左手手指不自然地弯曲在半空中,生命好像到了一种静止的状态,我能听见自己的心跳,看见自己的眼神,找到被遗忘的、没有人群流动的地方,试图把自己从昨天和今天的擦肩中解放出来,然而,事实总是事与愿违。
有时,灵感发酵,但我忘了带笔记本,我会直接拿笔在手心写。有人劝告我说,手心是最脆弱,触感最真的地方,怎么能这样对待呢?
我一笑置之。我遗憾的是,不能像在纸上挥毫般,将字写得大而潦草。
我不再从图书馆把书借出来,我发现借的程序很繁琐。而且每次还书前,我都像得了强迫症似地,把书翻过来倒过去地翻,生怕遗漏了什么,但又毫无目的,不知道自己想要寻找什么。后来我想,不如简简单单把自己带进图书馆去,再把自己带出来好了。
我像蚂蚁一样工作着。有时候我想,不知道在自己身上多放一根稻草,会有什么后果。
我的刘海已经很长很长了,遮盖住了眼睛,迎合夏天的热浪似的,整个人显得邋遢而没精神。
似乎只有喝着发涩而带着苦味的茶才足以解恨。解恨过后,又是没完没了地失眠。
压力大到无法呼吸的时候,我就逃窜到楼梯口吹风,一吹就是好几个小时。直到蹲到有眩晕的感觉,我才回去。那时候,我心里想着,要是有一桶滚烫的开水就好了,烫烫我那发烫的神经,让她醒醒。
迟钝的我,终于发现,自己对时间过敏。
他妈的,今年的夏季整整提前了两个月。
拜托你活得像个女人好不好。久违的晴逸轩姐妹说。
突然有一股亲切的风汹涌而至,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原来活法还分男女。
当头发落到地上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那年夏天沙滩上那一串踩得一塌糊涂的脚印。那些回忆多么美好,而遮盖我生命的东西,终于被剪掉了。
取来蜡烛,关掉了灯,看蜡烛细细地烧着,一丝不苟地烧着,几个人儿通红的脸辉映着烛光,竟让人有流泪的冲动。是的,眼前的烛光如此惹人爱怜,火苗跳动具有如此的生命力,让人想起纯真无邪的小时候。
而今,当梦止于想,很多事情我们无能为力。我们才顿悟,镜子里看到的只是真实的影像,永远不可能是真实的自己。
而我,好像进入了一场冗长的梦境。梦境里只有对话,没完没了的对话,拉长了生命的维度,扯到身边的事物都将要变形,拉扯着人独立去思考,思考后发现,原来世界这么经不起思考,这么经不起折腾。
喜欢和习惯只有第二个词开头的音节不同,意义却有如此的天壤之别。
年轻的时候以为自己是风,别人是草,风吹草倒。现在才知道,自己是草,无根的草,飘飘摇摇。
我又想起了我的晴逸轩。我的室内桃源。
同学为朋,同志为友。我能回得去么?
晴逸轩的日子让我明白,快乐总是肤浅的,极简主义不一定都好。
晴逸轩,我无数次跟你说,晚安。你知道吗,我每跟你说一次晚安,就会在心里重复一遍,我爱你爱你。
“你要明白,大学是一块跳板,你的头要仰望更高的地方,跳跃到一个属于你的平台,那里才是你发光发热的地方。”雪霁的话又浮现在耳边。
“女人,要懂得为自己挖一口井,挑水永远没有办法解决本质问题。等你踏出象牙塔,你就会意识到挖一口井的重要性。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总有没水喝的时候,社会的容量,永远不止三个人······”唐嫣的话也不无道理。
持续一段时间没给第五维供稿,某天我回过头去关注,竟然发现,之前我一直在写的那个古典乐评的栏目整个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个流行音乐板块的兴起。
到底是怎样疯狂,怎样甜俗,怎样浮躁,怎样古怪的社会啊!
离开晴逸轩之后,我才明白,这个世界就是一个侏罗纪公园,费劲在琥珀中的史前蚊子体内提取出恐龙的遗传基因,发现潜在的危机后,才幡然醒悟,我们把这个世界看错了,反而说它欺骗我们。
离开晴逸轩之后,我才懂得,每个人都是萝卜,必须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坑,否则就只能因为缺少滋润而变成萝卜干。
人潮已散去,而我心拥挤。
我别无选择。我只能等待戈多。
现代家居装饰的衍生让纯白的天花板渐渐消失。记忆中有几个晚上,到朋友家去寄居,她家豪华的天花板装饰几乎让我睡不着觉。天花板被安装上了另一种表情,我仿佛听到华丽的装饰后面那一块朴素的天花板最后一声意味深长的叹息。它那朴实,简洁,沉默,凄凉的音高,绕着不成调子的主旋律,在有一搭没一搭地唱着原始生命的素歌。
雪霁的《荷恋》红了,大街小巷播的都是这首歌。
“恭喜啊,”我对雪霁说:“想法有多远,就能走多远,这句话说得真是一点都没错。”
雪霁对我说的话似乎若有所思。
很快地,雪霁推出了她的第二首歌《蛰伏》。这首歌还是保留了雪霁原来的风格,但遣词造句中,似乎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无奈,只能静静听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