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乐工也顾不得一曲终了,急忙应声放弦,只听到银瓶乍破铁骑突出之声骤起,道光脸色突变:“不要弹了,再弹下去岂不是十面埋伏了吗?”
◎ 一词 ,这意思是说 ,这样的画面与情绪沉着而激越的琶琵曲 《十面埋伏 》的情调不同 ,它更接近于情调优美欢畅的抒情曲的动听鸣奏 。 ◎ 置身十面埋伏和热血赤胆之间,我潜心磨剑写《抉择》。
瞎子摸象
【出处】不弄清楚,而要判断这经济的总趋势,岂不等于瞎子摸象?
【解释】比喻对事物一知半解,不对全局作判断。
【相近词】盲人摸象
【反义词】洞察一切
【成语故事】古代佛经里讲到有几个盲人去摸大象,一个瞎子摸到大象的腿就说大象像棍子,一个摸到大象的耳朵就说大象像扇子,一个摸到大象的尾巴说像绳子。因为他们摸到的都是大象的一部分而没有看到大象的整体形象。
【示例】你不能学瞎子摸象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