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跑到大公路旁打电话。只有在热闹的路边,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我才不会觉得心里特别空,不会有那种吃了一肚子的山珍海味,又喝了过量的酒,一下子吐得胃里空空的空虚感。
给唐嫣打电话,给雪霁打电话,无一例外听到的都是空号的回响。
这令我沮丧。身上压着的架子散了。一颗缺鳞的烟火终于爆开来。
我像个小孩般,在人来人往的公路旁抱着胳膊毫无顾忌地大哭出来。
抱抱团正式换届的日期日益接近。
雪霁还是没有任何回音。
烦躁中我想起某位名人的一句话:假设一块石头牢牢楔入土里,撼它不动,那你只能选择移动一些石块放在她周围。这句话给我以灵感。
我发邮件给雪霁说,如果她还是不出现,我就不举行换届。她可以什么都不在乎,我也一样。我可以让抱抱团从此消失,就像她一样,让一切的辉煌成为过去,丢弃未来。从此不要再跟我说什么狭路相逢勇者胜,做命运的朋友,生活给你颜色你刚好开个染坊之类的屁话。从此不再相信,积极的人是太阳,因为我只看见,消极的人是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
雪霁给我回了邮件,解释了一切。她说,你还记得那个送我回去的那个有高贵气质的女人吗?你当时说对她的感觉陌生又熟悉,难道你不曾怀疑自己见过她吗?她就是著名音乐节目主持人金星。
当我失去主持那个美食音乐节目时,我仍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
然而,找工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生活中总有出乎意料的事发生。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认识了当红主持人金星。金星比我想象中更为亲切,她甚至邀请我到她家去吃饭。我到她家后才发现,她的家里冷冷清清,丈夫是著名医生,结婚十几年至今没有孩子,过的生活跟我想象中的简直相差十万八千里。我们渐渐熟悉了之后,有一天,她突然说,她可以捧红我写的歌,但要我帮她一个忙。
金星要我帮的忙,是一件我做不到的事。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拒绝与金星联系。换了手机号码,不和其他人联系,整天就窝在租房里写歌词。然而,工作的事情却迟迟没有着落。
终于有一天,金星还是通过朋友找到了我。那天我们去吃饭,喝了些酒,金星一直一直哀求我帮她的忙,到后来,她哭了,她给我跪下了,她说自己是个命苦的女人,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那时那地那个情景真的让我动容。一个奔四的事业有成的女性,在你面前跪下了,眼里噙着眼泪,那是怎样的隐忍和无奈。她哀求着我帮她一个小忙,而且这件事情绝对不会有第四个人知道。
我犹豫再三,这需要有飞蛾扑火的勇气。但实际上,我也确实需要一份工作。
金星之所以一直没有孩子的缘故是金星的丈夫失去了性功能。原来在遇见金星之前,金星的丈夫有一个纯真美丽,如胶似漆,青梅竹马的女朋友。后来和金星在一起之后,就把原来的女朋友给抛弃了。
金星结婚前几天,她的丈夫接了一个艾滋病患者的手术。然后她的丈夫发现,这个病入膏肓的艾滋病患者,就是他曾经的女朋友,她流脓的下体深深印在了金星丈夫的脑中。
“如果不是自己的抛弃,她也不会滥爱,也不会死于非命。”金星的丈夫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当中,从此失去了性功能。
直到金星丈夫在一次晚会表演上看见了雪霁。当时的雪霁跳着民族舞,笑容明媚。自始自终他的眼睛都没离开过雪霁,因为雪霁长得实在太像他原来的女朋友了。
回家后他就跟妻子金星商量说,让雪霁给他跳脱衣舞,帮他治病。
他的妻子别无选择,听从了他的建议,心里颇不是滋味地找雪霁去了。
“你只需要跳,他不会对你怎样的,到时我会在客厅里守着的,你要相信我,我不会允许他对你怎样的。当然,工作的事情也会帮你安排好的。还有,你写的歌,我会在黄金时段高频播出的,你放心吧。”这是金星的原话。
到了约好的那一天,雪霁还是很犹豫。金星的丈夫静静地坐在沙发里,有些哀伤的眼神默默地看着雪霁,一言不发。
一切不知道是怎样开始的。当熟悉的民族乐缓缓响起,雪霁开始跳起舞来。当雪霁褪尽最后一件衣服时,刚才一直静静窝在沙发里的金星的丈夫突然冲了过来,像一头受伤后发疯的野兽般。与此同时,金星也从角落里冲了出来······
雪霁以为自己可以全身而退。然而,雪霁错了。人嘴两张皮,翻过来云,覆过去雨。金星完完全全食言了,她没有给雪霁工作,还把雪霁的裸照晒在网上。
雪霁最后说,或许再过几个月,我打开电视不会再看到她,然后听见她休假去生孩子的消息了。女人的妒忌心,真是世界上最毒的东西。明明救了她,她还要反咬你一口。
看完了雪霁的邮件,我的心情变得很沉重。我仿佛看见了雪霁站在落地窗前,眼睛里有着明明灭灭的光,一如卖火柴的女孩,怀揣着对生活的无限希望。可是在火柴熄灭的瞬间,奄奄一息的火苗,辉映着她,面如死灰。
一个信命,一个相信拼命,唐嫣和雪霁这两个不同的女孩,最终给我们演绎的故事,不过是告诉我们,人生不过尔尔。暗藏的毒素无处不在,历练过的人生都有过阵痛。随时强化免疫力是必需的,然而,尊严,才是你的安全带,只要你上路了,就不能丢下它。
曲终人散,生活回到曲高和寡的地步,我们都是卖火柴的女孩,隔着橱窗观望幸福,擦亮了火柴,终究眼睁睁地看着那些美丽的东西被吞没在风里。
一切的一切,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其中的滋味,无人知晓,只有自己体会。
“一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两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三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抬着进洞里······”
“小时候的人总是想得少,得到却不少,长大后的人总是想得多,得到却不多······”
“雨一直下/为何没有月亮/听着贝多芬的模式/月光曲的复制/我不知道/月亮为何/被眼泪埋下······”
随手写在便利贴上的话至今历历在目,想起那些话如数家珍,现在这些话仿佛又成了绝唱,一字一句都带着我们的锋芒。
“我带着天使旅行箱/又笑得很漂亮/就像从没受过伤一样······”歌声渐飘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
广场,音乐喷泉,一条又一条热闹的街。裤头方。视觉公社。优品苏格。东方康宁。中域电城。叮当猫。弗兰蒂。真维斯。班尼路。伊梦。六福珠宝。森马。韩版道家。佐丹奴。杨生药堂。中国旅行社。温克体育。阿依莲。四顺凉茶。乐视眼镜。欧特奴。麦当劳。361度。中国移动。肯德基。名庭大酒店。海澜之家。工商银行。苏宁电器。索尼爱立信。中国电信。停车场。水星家纺。真理书城。宏大汽贸。成人保健用品。学前教育。金色典藏婚纱。奇玉行。馨思源茶叶。阿喜面店。龙辉灯饰。独坊。······
青春就是这样走过,路过,然后错过了。
于是,在这样一个没人的深夜,我后退了1500步,给你一个完整的故事。
后记
简笔画,画不出简笔爱。简笔的爱,究竟有多少道弧线,能凑成圆吗?没有谁是谁非,只是彼此的轨迹大不相同。所谓的“打是疼,骂是爱,喜欢起来加脚踹”或许该解释为“我打你,你感觉到疼,我骂你,却不能停止爱你,不能停止伤害你。”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地矛盾又统一,我们终究无法放弃生活,无法放弃对这个世界的爱。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你笑一笑,我摆一摆手,一条寂寞的路便伸向两头了。然而,这并不是不爱,是交通工具的发达使离别和重聚变得高频,好聚好散这句话的出现也就更加理直气壮。
感悟。我的第一个启蒙老师曾这样对我说,如果你想过好生活,那你的思想就越简单越好,相信没有谁会伤害你。如果想要写出一剧毒。然后在瓶子中用纸条写着最美的情诗,并偷偷想象,那一个陌生人,在打开的那一刹那,生动的表情。
而今,我们渐渐长大,追求一种坚忍不拔的气质,一种不屈不傲的清高,一种审视自我的成熟。然而,一直不愿相信,生命是一个不断失去挚爱的过程。
年龄翻二,至今不懂,天下至乐,不过一碗安乐茶饭。
但在生活的横竖撇捺中,物是人非成为了高频使用的动词。
转过身,我只想告诉你,现在,我在一条叫做人生的道路上行走,记忆是我唯一的行李。
前身隔海,愿今生我们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