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让发育迟缓的花木开出艳丽的花朵
——我的教育故事我的教育小故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对象是人,人与人之
间的差别很大,而且育人又是长期性的工作,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就要细心,有耐心与爱心,尤其是对后进生的转化与教育。
去年的8月底,我调到了三江小学,接任了五(3)班
的班主任工作。8月31日那天,学生还没有回校,我刚拿到该班的学生名单,就有一个老师对我说:“范锋格分到你班了。他是个让老师头疼的问题学生,不单在行为上调皮,自控能力差,上课随便插嘴、随意走动、从来不认真完成作业,爱欺负同学,顶撞老师,还有说谎的坏习惯,甚至恐吓勒索过低年级的学生。在四年级时候,由于老师批评他,他不服气,当着班里的同学面前跟老师打架呢。同学都称他为调皮大王老师们最担心的是他分到自己班里,因为他经常违反校规,导致班里被扣分,有他在,就别指望能得文明班。现在他去了你的班,你就麻烦了。”我听了,心想:哎,我真倒霉,刚调到这所学校,就碰到了这样一块硬骨头。但我又转念一想,他分到我班来了,可能是冥冥中注定我跟他有缘分吧,又可能在新的学期,新的环境中,他能改掉他的漏习吧,等明天我就能见识一下这个调皮大王,看看他到底是何方神圣,希望我能驯服这个“大王”。
9月1日早上,我从陆续进入教室的同学当中搜寻着范锋格。在我的想象中,他应该是一个皮肤黝黑,身体结实,比较粗壮、高大的男孩。我扫视着,目光落在坐在后面的几个高大的男生身上,到底是哪一个呢?我在揣测着。我正想上前询问他们的名字时,“报告!”声音是从教室的正门传来的。我循着声音望过去,只见教室门口站着一个小男孩,身材矮小而且瘦削,皮肤白皙,身穿校服,比较长的头发中间分界,还用发油涂过,油亮油亮的,右手正高举过头,行着队礼,那个黑色的书包在右肩上斜挂到左腿侧,垂到了小腿上,都差不多到脚眼了。我微笑着对他说:“请进。”他走进了教室,坐在了第一行的第一个座位上。这时,我问大家:“请问,范锋格同学来了没有?”“你爷爷我在这里。哈
哈„„”话是从刚才的那个小男孩那里冒出来的。真出乎我的意料,学校里人所共知的调皮大王竟是这么不显眼,今天我终于见识了,果然是来者不善,我得小心应对。我走到他身边说:“请你到老师办公室走一趟,好吗?”“去就去,怕你吗?”话语中带有挑衅。他跟着我来到了办公室,那黑色的书包还是像原来那样挂着,他把头抬得高高的,两眼瞪着天花板,露出了极不友善的眼神,让人看着挺不顺眼的。我搬来了一把椅子,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温柔地说:“来,锋格,坐到老师身边。我们来聊一聊。我一见到你就喜欢上你了,你一定是个又爽快又够大胆的男子汉。”他原以为来
老师办公室是要受老师的一番批评,现在老师竟然这样赞扬他,他感到有点儿不好意思呢,他那抬得高高的头低下来了,眼神也变得友好了。我说:“锋格同学,刚才见你在教室门口报告并行队礼,我还觉得你是有礼貌的同学,我是你的新班主任,我最喜欢像你这样有礼貌的孩子,但老师对你有点看法,你愿意听吗?”“是什么?”他问。“作为一个学生,就要注意一下你的仪容仪表。你看,你的这副打扮跟你的身份一点也不般配。你的书包这样垂到了脚眼上,这样使身材不高的你显得更矮。”他听了我的话,头垂得更低了。双手开始慢慢地把书包带收短。我上前说:“老师帮你吧!”我就帮他整理书包带。“哎,到这个位置,刚合适。让我看一看,效果怎样?哟,比之前精神多了。”“是吗?”他抬起头望着我。“当然。如果„„”“如果什么?”他来了兴趣。“如果你能把头发去理一下,那就像《英俊少年》中的小男孩一样了。”“那男孩是怎样的?”“他样子清俊中带点中性美,性格活泼开朗„„”他听完我讲故事后说:“老师,我知道怎样做了,谢谢你。”
第二天早上,我见到了他。他精神饱满,那长头发剪短了,仪表端庄,跟昨天判若两个人。他笑着跟我打招呼“老师,早上好。”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我经常会关注锋格,找机会去接近他,时常提醒他,让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我也不忘记
与家长沟通,及时反映锋格在校情况,共同商讨教育对策。开课的四周里,我特别注意观察他。他除了上课偶尔分散精神,成绩不太好之外,没发现他不交作业、打架等不良行为,更没有被学校扣分,所以,我经常在班上表扬他。他有时会给我送来点零食,说什么有好东西要大家分享,下课了还常到办公室里找我聊天。我在暗地里庆幸:你这个调皮大王,到了我手里就服服帖帖啦。
可我高兴得太早了。
第六周的一天,有一个女同学来到了办公室说班里的小全同学在哭。我就叫来了小全,问他是什么回事。小全开始时不敢说,后来我再三追问,小全才呑呑吐吐地说出了原因。原来是范锋格恐吓小全与丽琴,要他俩帮忙做作业,如果他俩不从,就扬言要打他们。从本学期初到现在,锋格的各科作业都是他俩帮忙完成的。由于今天的作业比较多,小全连自己的也应付不过来,而锋格又逼他,所以他急得哭了起来。我听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为了了解真相,我叫来了丽琴来询问,结果丽琴说的与小全说的一样。我生气极了,原以为锋格真的能端正学态,遵守纪律,真想不到他的行为竟然与黑社会没有区别,我要好好地教训一下他,当众揭他的丑。但转念一想,锋格这个人平时自以为是,要充大哥,自尊心较强,如果当众出丑可能会适得其反,不,我要慎重处理此事。
我趁办公室没有其他人时,就把锋格叫来问个究竟,但他去矢口否认。他信逝旦旦地说:“我从来没有叫别人做作业,每一次作业都是我自己做的。”我耐心地说:“老师是想给机会你承认错误。你做错了,改了就没事了。”他理直气壮地说“我没做错,没有什么好改的!”看到他还在说慌,我真的生气了,马上找来小全与丽琴同学跟他对质。在事实面前,刚才还振振有词的他,终于低下了头,不作声了。于是我趁机细雨和风地教育他说:“恐吓威胁同学帮忙做作业,是极错误了行为,这样不但自己学不到知识,让其他同学知道了,同学也会看不起你的。只要你答应以后不再重犯,老师绝对会替你保密的。”他惭愧地说“老师,对不起,我错了。我保证以后不再有类似的事发生。”我笑着说“老师最高兴是看到你敢于承认错误。但如果再重犯,我就不给你面子喽。”他如负重释:“一言为定!”
之后,锋格同学比以前听话了,一个学期下来,没有被学校扣分。虽然他的学习成绩还不尽人意,偶尔还会犯错,但他的改变,让我有了成功感,因为我让一个问题学生向好的方面迈进了一大步。我相信,在我的教育下,锋格同学很快会甩掉“调皮大王”的帽子,令老师和同学刮目相看。
虽然以上只是我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但它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