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读中央人民政府的公告。
宣读公告完毕,阅兵式开始。海军、步兵、战车师、骑兵师、空军都经过主席台进行检阅。阅兵式完毕,人民群众们开始游行。他们擎着灯,舞着火把,高欢着,欢呼着,退出了广场,光明充满了整个北京城。
毛主席在花山梗概
1948年的春夏之交,毛主席转移到了花生村,他夜以继日地为解放全中国的事业操劳着。
在百忙之中,毛主席十分关心群众,深入群众。警卫员和村长商量了,为了更好地让毛主席工作,让乡亲们集中到一个碾子上碾米。
毛主席反对这种做法,这样会影响一半人吃饭的。他让警卫员把碾米群众请回来,又把自己一直舍不得的茶叶交给警卫员,叫他给炊事员沏一桶茶水,给碾米群众送去。
随后,毛主席来到碾米群众中,和他们一起说喝茶的好处,还亲自舀茶水给群众喝,自己帮群众推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