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缺陷
缺角的月亮虽然没有耀眼的光辉,但却同样可以把清柔的光芒撒满人间;清澈的溪流虽然没有容纳百川的胸怀,但却同样可以让溪边的小花摇曳生姿。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有时候缺陷也可以成为一种美,仍可以放射出光彩。 缺陷有时可以催人奋进,给人以无穷的力量。张海迪,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自学了多种语言,并翻译出大量的作品;霍金,一个永远坐在轮椅上的科学家,他的思想却穿越了宇宙,到达了那神秘莫测的黑洞;史铁生,双腿的残疾让他有了对社会清醒的思考,再大的困难也无法阻挡他向文学道路迈进的步伐……我们不能不说他们的人生是有缺陷的,是不完美的,可正是他们的缺陷,激励他们前进,让他们拥有常人难以想像的勇气和毅力,让他们的人生因为缺陷而更加绚丽!
缺陷有时可以成就另一种美丽。一只漏水的木桶是不完美的,每次打水,都会因为它的缺陷而洒下一半的水。可是不经意间,那些洒下的水却成了小花们的生命之泉。就是这些漏下的水浇灌出人们脚下的一片芬芳。不错,缺陷并非永远都是不好的,也许不经意间就造就了另一种美丽。
有时,因为有了缺陷,才能拥有更多的美丽。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一个圆失去了一个角,它很伤心,便决定去寻找那丢失的一个角,因为有了缺陷,所以这个圆转动得很慢很慢,所以它在前进的过程中,可以与蝴蝶相互追逐,可以和溪流玩耍,也能和小花们一起快乐地歌唱。一天,这个圆找到了它丢失的一角,它很开心,可已是完整的它开始了飞快地转动,从此,它来不及和蝴蝶打招呼,没办法听溪流的歌唱,也不可能停下来嗅嗅花朵的芳香。它就在那里飞快地滚动着,直到有一天,这个圆毅然扔掉了自己刚刚找到的那一个角,它宁愿做一个有缺陷的圆,也不要失去那么多。是啊,有了缺陷,才有动力去努力挑战自我,才可以发现生活中的更多的美。
缺陷也是一种美,一种与众不同的美丽。因为每个人的缺陷,世界才会多
姿多彩;因为缺陷,我们才会奋起直追,成就另一种美丽,创造令人惊叹的辉煌!
完美与缺陷
昙花虽美,却只绽放一夜;牡丹虽美,却华而不实;维纳斯虽美,却没有双臂。世界上的许多事物,完美与缺陷往往共存。 ——题记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断地追求自己理想中的完美,而伴随他一生的却是一个又一个遗憾,一个又一个缺陷。完美是人生的奋斗目标,是理想的寄托点,然而理想中的完美往往有些虚无飘渺,只有缺陷才是真实的。 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有春暖花开,鸟语花香,也有雷电轰鸣,狂风怒吼。有美丽怡人的夏威夷,风光无限的威尼斯,也有冰天雪地的两极,不断喷发的火山,惊心动魄的海啸和地震。完美总是与缺陷共存。
也许会有人说:“世界并不完美,多么令人遗撼!”而我要说:“世界因缺陷而美丽!”盘古开天辟地之时,天地不分,浑沌一团,好似无懈可击,而正是盘古那一斧辟出的缺陷,才辟出了人们赖以生存的世界;女娲补天时,尚有一块没有补全,而正是因为这一缺陷,让大地有了四季之分和风雪雷电;大地东倾,应该也是个缺陷,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缺陷,才有了百川入海,泉水叮咚,江河瀑布,才有了孔夫子“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叹,才有了“奔流到海不复还”、“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千古名句。同样,昙花正是因为短暂的开放,才显得美妙绝伦。是的,世界因缺陷而美丽! 人的一生也一样。每个人都存在着不同的、或大或小的缺陷。“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黛玉葬花是何等的凄凉。然而正是因为那“花飞花谢飞满天”的景象和黛玉的悲剧,塑造了中国文学史上的敢人形像;贝多芬耳聋之后,音乐创作有了质的飞越,谱写出了《英雄交响曲》这样纯属精神的音乐;英国的海伦、中国的张海迪,她们都有先天带来的残疾,而她们并没有放弃自己,依靠自己的顽强意志奋斗拼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她们的身体是残
缺的,而她们的心灵、她们的精神是完美的。她们的人生因缺陷而美丽,因缺陷而辉煌!
朋友,让我们正视自己的缺陷,树立起理想中的完美,并为之不懈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