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作文七:编写动物寓言故事
1、投影:《坐井观天》《狐假虎威》。
2、同学们,你们听过这些故事吗?哪个同学能来讲讲的?你们发现这些都是什么故事呢?(寓言故事)那你们肯定也听过不少其他寓言故事吧!哪个同学愿意讲讲的?(指名说说)
3、同学们讲的寓言故事真精彩!那你们知道寓言故事有什么特点吗?(寓言故事包含一个深刻的道理,表面上是讲动物之间的故事,其实是为
了教育人,使读者读后受到启示。)
好,那么这节课,我们也来学习编写寓言故事。 板书:同步作文七:编写动物寓言故事 一、 合作交流,拓展思路。
(寓言故事的想象丰富多彩,情节生动有趣,十分吸引人。那怎么编写寓言 故事呢?现在我们就去看看别人是怎样写寓言故事的吧!) 1、读例文《动物职业介绍所》。
①这篇寓言故事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去写?(通过拟人化的手法让动物们们都会说话,具有人的思想、感情、性格行为。)
②小作者是怎样把这个寓言故事写具体的?(合理想象动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
③作者想通过这个寓言故事让我们明白什么道理呢?
(每个人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就可以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得很出色。) 2、好了,我们看了别人的童话故事,那你知道该怎样去写童话故事了吗?
师生小结:板书:一、定好主题,能给人启迪。
二、拟设主人公,通过拟人化的手法去写作。 三、大胆想象,写清故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 3、通过例文的学习,我们知道怎么去编写寓言故事了,那么同学们,你们想
编一个什么寓言故事呢?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谁呢?(请同学说说自己想到的寓言故事)
当同学们说不出时,可看看别的小朋友的思路: ①我先来编故事,小白兔的尾巴长了脓包,却怕疼不让马大夫看病,最后它的尾巴烂了一大截,没有办法只好让马大夫截掉了一块,所以小白兔的尾巴才变短的,眼睛也是因为尾巴变短哭红的。我的故事想告诉小朋友们,有病以后要及时看医生,小病不治便会成大病!
②听听我编的吧!有一只山羊要种地,但不知道种什么。它听牛
4、哇!同学们的想象力真丰富,编写的寓言故事真有趣!今天,老师还为大
家请来了两位寓言故事人物,看看他是谁呢?(出示大公鸡、猫的图片) 同学们,大公鸡的专长是什么呢?大花猫的专长又是什么呢?假如有
一天大公鸡和大花猫的工作调换了,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同学们,请展开你的想象力编写一个寓言故事吧! 思考:
① 大公鸡和大花猫为什么要调换工作?
② 它们调换工作后,大公鸡是怎
伯伯说种高粱好就准备种高粱。后来听说高粱种子爱生虫子,就把高粱种子扔了,又决定种南瓜。后来又听狗叔叔说南瓜爱生病,就这样扔了南瓜种子,又要种西瓜,扔了西瓜种子要种玉米„„最后,夏天到了,小山羊的地里长满了杂草。它这时才明白自己太听信他人了,自己毫无主见,一无所获!
样捉老鼠的?大花猫是怎样
啼鸣的?
③ 结果怎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