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中国梦》观后感
我的梦,中国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可以让我们的人生之路照亮光芒;梦想,可以让我们不断努力,不断进步;梦想,可以让我们有目标,有追求······真正有梦想的人,会不懈努力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今天,我们在学校里观看《开学第一课》,受益匪浅。 梦想,是一个人的,理想是大家的。今天《开学第一课》就是谈自己的梦想。《在开学第一课》中,有许多让我们我们敬佩的人物:有生活在大草原,极渴望当一名舞蹈家的完玛草;有双臂残疾,但没有放弃的杨孟衡和刘伟;在试飞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但又一一解决的飞行员——李中华。他们种种的人生故事,都令我佩服不已。在这些人当中,令我最难忘的是杨孟衡和刘伟。 刘伟和杨孟衡都是因为电击而失去双臂的。但他们没有向失败低头,他们振作起来,努力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刘伟小时候有很多梦想,但他听到过钢琴的声音,就决定学钢琴。刘伟用自己的脚每天练钢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渐渐地,刘伟能弹出优美的歌曲,但没有人知道,刘伟在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 杨孟衡迷上了体育,但事实是残酷的,杨孟衡进不了残奥会。从此,杨孟衡失去了信心。但经过父亲的一番话后,杨孟衡心中又点亮了新的梦想——考上一所好大学,他努力学习,最终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在生活中,有许多类似他们的人。有一次,我在街上看到一个用自己的歌声卖艺赚钱的人。我很敬佩他,因为他不是坐着让别人施舍,而是靠自己的才艺去赚钱。我觉得他的梦想是唱好每一首歌,尽管这个梦想很简单,但完成这个梦想是多么艰难的呀!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钢琴教师。起初我只是觉得钢琴很好玩,很有趣。但后来钢琴慢慢地融入我
的生活。于是,我对自己更加有信心了,心中也燃烧了人生的梦想——当一名钢琴教师。刚开始,一路顺风,可渐渐地,路边的坎坷不平,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手的姿势不正确。五线谱看不懂,左右手很难配合······渐渐地,我对自己没有了信心,今天看了《开学第一课》后,我对自己又充满了信心。人家是残疾的也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何况我是一个健康的孩子,为什么我连自己的梦想也实现不了呢?从此,我迈着进步的脚步,向自己的梦想前进! 从《开学第一课》中,我学到了很多:人生,需要梦想,但梦想要通过不懈努力才会实现。成功离不开泪水和汗水,每一次的成功背后都会有无数的失败和困难。我们要向困难挑战,努力的去克服它。有一句话说:摔倒了一百次,就要站起来一百零一次!尽管梦想之路是多么坎坷不平,尽管会在当中摔倒无数次,但我们也要无数次站起来。所以,让我们一起为梦想而进步,为梦想而变得更坚强吧!
中国梦,我的梦
梦想,是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动力。梦想,是一个人前进的方向。梦想,周而复始,梦想,锲而不舍。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传承着一个长长梦,几经辗转,几经沉浮。时至今日,汇聚成了一个梦,中国梦。
当鸦片战争击破“天朝上国”迷梦,当西方文明剧烈冲击“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心理,当中华民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千年未有之强敌”,中华儿女就有一个梦想,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
170多年来,无数中华儿女就执着于这个梦,为民族复兴上下求索。而今,在实现这个梦想的新的历史征程上,习**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 他引用了三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于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 姚明在退役发布会上感言:“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
是啊, “中国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 当“中国梦”没有绽放,个人的梦又如何开花?从根本上说,我们每个人梦想生长的土壤,都深深植根于“中国梦”。我们每个人梦想的成长,都有“中国梦”的成长相伴。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我们才有了做自己的梦的自由。 与此同时。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本身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中国梦”的建构,又为我们放飞自己的梦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
我们每个人未必像姚明那样尽情绽放了梦想,但我们都有自己的梦,我们都在抱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丰满是给有准备的人,骨感是留给没有进取的人。当你在课堂呼呼大睡,作业东拼西凑,上课迟到早退,你拿什么区丰满你的理想。梦想不是说说而已,我有一个大大的梦想。但这个大大梦想要从现在小小的努力开始,自习早到10分钟,每天多记几个单词,课堂上多坚持专注几分钟。同样,梦想贵在坚持。如此,当梦想绽放的那一刻,想骨感都骨感不了。
此时此刻。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大声宣言: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
《我的梦 中国梦》观后感 天上午9时到10时40分,全国两亿中小学生将同时收看中央电视台一套大型公益节目2010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
节目分为“我的梦”、“坚持梦想”、“探索梦想”、“中国梦”4个篇章,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试飞英雄李中华、电子商务应用大师马云、武术高手李连杰、电影明星成龙等知名人士参与了录制,一批少年英雄登台亮相,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节目还通过网络征集了全国中小学生的10万个梦想,让同学们感到非常亲切。
这开学第一课为什么选择“梦想”作为主题?因为,人们意识到,社会要发展要进步,要生活得幸福,必须有梦想,有信仰,有追求。社会上一些社会现象值得深思:比如深圳富士康接连发生的跳楼事件;比如随着社会价值多元化,功利主义和物质主义现象的盛行,文学作品、影视作品里,甚至生活里到处是拜金女、物质女……这些现象孩子们也看到了,而且对他们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怎样让孩子的未来不走那些悲惨的老路,怎么样让他们感到生活有意义?怎样帮助孩子们未来的生活变得更有价值,让他们所生活的时代、国家更加强盛?树立美好的梦想和理想,是一把金钥匙。
几年前,着名科学家钱学森去世之前,提出了一个刺痛我们民族之心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如果目光短浅,只看重眼前利益,没有既为个人,也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内在动力,青年学生的未来在哪里?中华民族的未来在哪里呢?
温家宝总理说过:“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
《开学第一课》,就是想提醒孩子们要仰望天空,要有梦想。有了梦想,才有创新进取的人生,才有健康向上的美好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