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妈妈的肚子里 详案》
《在妈妈肚子里》教学设计
闽侯甘蔗中心小学 执教者:刘景燕
1、采用扶放结合的方法,进一步培养学生学写假设类想象作文的能力。
2、引导学生展开想象,激发学生思维,丰富习作素材。
3、培养学生独立构思和认真学习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难点:
启迪学生展开大胆、丰富、新奇的想象,并指导学生学会运用两个秘诀进行说和写。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魔法盒、相机、习作纸
教学过程:
一、 激趣导入,了解胎儿
(盒子中装着时光机)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魔法盒,想请大家来猜一猜里面会装着什么?想不想猜一猜?
生:想
好,我请大家先来听一听声音
(师摇动盒子)
你觉得可能会是什么?
生1猜
噢,你抓住了它有力的声响进行大胆想象,好方法。
你听它的声音听起来那么的有节奏感,到底会是什么呢? 你也来猜
生2猜
你不仅会想,还这么奇特,真了不起!
到底装着什么呢?一起打开看看,你们看——(打开盒子,拿出相机)
这是什么?这可不是一部简单的相机,它能带我们穿梭回到很小很小的时候,你信吗? 有一个女生啊,他就乘坐时光隧道回到了过去,想不想去亲眼看看?
你看,她来了。
他回到了——四岁的某一天,那时她刚学会唱第一首儿歌,就迫不及待的想唱给爸爸妈妈听。 她又来到了三岁的一天清晨,她笑着要妈妈抱
这是他更小的时候,大大的脑袋,张着圆圆的大眼睛,那时的她还包着尿不湿呢! 有趣吗?
那如果也给你一次做时光机回到过去的机会,你最想回到什么时候?为什么呢? 那今天老师想带大家回到一个特殊的地方,回到——妈妈的肚子里去看看,好不好? 出示课件,板书课题。
那时候的你会是什么样的呢?又发生过哪些事情呢?相信你和老师一样充满好奇。 要不要去一寻究竟,好,让我们开启时光隧道。
你们看,最初,你还是像一颗小豆豆一样安静地躺在妈妈的子宫里
第9周的时候,你身体的主要器官已经形成,但手指和脚趾头还不能分开,眼睛也还不能睁开
18周的时候,你喜欢移动自己的胳膊了,吸吮自己的大拇指头。你还会转圈、翻跟头、扎马步,还会拳打脚踢,甚至大闹腹宫
24周的时候,你开始睁开自己的双眼,大量着这熟悉又陌生的世界。你的听力也已经不错,你可以听音乐、故事了,还可以听见爸爸妈妈的聊天了。
36周的时候,你保持头部向下的姿势,开始为你的出生做着准备,想迫不及待地看看外面的世界。你还会时不时的用自己的小脚踢踢妈妈的肚子
终于经过漫长的九个多月的等待和煎熬,一个崭新的小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你终于出生了。
看了你在妈妈肚子里的发育过程,哪些样子和你原先想象中的的也不一样呢?
用上“原来我以为——现在才知道——”这样的句式来说一说
师评价:是啊,生命多么的奇妙,原来在妈妈的肚子里就能睁开双眼、就能拳打脚踢、就能听得见外面的声音了,一切都太不可思议了。
二、大胆想象,揭示秘诀
那我相信,在妈妈肚子里漫长的九个多月里,一定发生过许多非常有趣的事情。来看这张图 现在,你,就是这个胎儿,大胆想象一下,你好像在干什么?具体说说看?
生1:我的脚正用力地踢妈妈的肚子
你放大了你脚的姿势这一细节进行大胆想象,真会想。
生2:我正在挥舞着自己的双拳,好像在——敲打妈妈的小肚皮。你是想提醒妈妈什么吗?——提醒妈妈,我要出来啦~
被你这么一描述,还真的很像啊,你看那小手握拳,多有劲儿,
你是放大了手的姿势这一细节发挥想象,想法真的很有创意
生3:我正在舞动着胳膊,指挥呢~
你的想法真的很独特。你一定是听到了一段美妙的旋律,小手一张一合舞动着。 生4:我正在路上开着车呢 ? 说说看
我的双手握着方向盘,用力的摆动着,我的脚一边踩油门,一边控制着刹车,游刃有余的在妈妈的肚子里驰骋着。
此处应该有掌声,你同时放大了手和脚的姿势这细节,帮助自己想象,特别了不起。 生5:我在做仰卧起坐 说具体一些
我半躺着,双脚交叉弯曲,两手用力握拳,从后往前摆动,极力地想向前撑起自己的身子。
太佩服你的想象力,把手和脚的细节说这么具体。才掌声送给他。
师总结:其实,刚才的每一个孩子真的都很聪明,大家会懂得放大手和脚的细节,帮助自己想象。这其实也是老师想教大家的第一种帮助大家想象的方法——充分放大细节 板书:充分放大细节
齐读
出示第二图
再来看这张图片,瞧,你那表情~你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
生1:我正在睡觉,做了一个美梦,笑了。